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五岳散人:用穷人的钱来救济穷人

    从前有个要饭的碰上了当时的城管兼治安官———巡城御史,巡城御史看见这兄弟要饭的地点不合适,就把他给轰走了,然后这位受过良好教育的官员想:这些窝头与散碎的零钱自己反正也没用,而且也不符合自己受到的教育,干脆送到敬老院里算了———不好意思,那时候不叫做敬老院,叫做“卑田院”,算是官办民助的慈善机构。

后来他把自己的举措写在奏折里上报了皇帝,皇帝很感动,号召大家都向他学习。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长沙发生以下事件是有所本的。长沙城管抄了不少东西,其中好多东西都是街边小贩卖的那些蔬菜水果,由于这些东西不耐保存,而且抄走了以后大家都会怀疑他们私下里分掉,于是弄了个制度,把这些东西都送到特困户家里去了。鉴于没什么人相信他们的执行力度,还另外弄个公示制度,让大家不用再怀疑他们的操守。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为福利机构和特困户送去水果蔬菜110次,共计2460公斤。

    好吧,当地城管的操守我们就不怀疑了,只是这个操守背后的逻辑有些看不懂。我所知道的是,很多小商贩弄点水果蔬菜出来卖,也不过就是想勉强糊口而已。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比特困户也好不到哪里去。把他们这点东西弄走以后去救济其他特困户,不知道这到底是个什么意思。用穷人的粮食救济另外一批穷人,这个慈善机构还真是具有创意。就是不知道这些人被剥夺了小本买卖的那点资本之后,是不是也会成为在册的特困户?要是这样的话,这个慈善链条就难以保证了———到那里去找更多的东西来罚没呢?

    关于这件事我想说两个想法。第一个想法是老生常谈那句话:给别人留一条活路吧。或许有时候我们市民会在杂乱的交通里抱怨、会在没有那么干净整齐的市容里抱怨,但怀有这点基于理解的同情还是占了大多数的。

    第二个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告诉把这个当作一个政绩来宣扬的人,这真说不上是所谓的政绩。或许你觉得我们没有把这些东西放进自己的菜篮子,这算是我们廉政建设的功劳。但这本来就是你们应该能做到的事。须知你们不是黑道收保护费,也不是山大王下山抢劫,虽然这种城管执法在法学界、社会学界还有争议,但毕竟算是政府行为的一种。拿自己该做的事情当作政绩,啥时候这个世道已经颠倒如此了?

    做个不诱奸女学生的老师、做个不贪污的官员、做个不把罚没的东西拿回家的城管,每当看到这样的政绩新闻时,总是让人无语凝噎。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