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刘洪波:权力利益化远不是特殊情况

  江西南昌最大的客运站遭闲置3年,原因是部门利益作梗。

交通局管线路,交通局下面又有客运站,于是市政公用局下面的客运站就3年不能获批一条线路。(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政府分设不同的部门,目的不是切割利益,而是专门事务由专门机构管理,整体上服务于社会。但从南昌市规模最大的昌南客运站之争,可以看到政府的失效可达到何种程度。一个如此绝门的例证,利益割据到滴水不漏,政府还有何公信力可言?

  报道说,昌南客运站被称为“民心工程”,因为它可以将长途客车到发站转至中心区之外,缓解市内交通拥堵。火车站和汽车站要尽量方便乘客。市内太拥堵可以分流,但分流多少为宜,研究过吗?分流出去的乘客转乘的麻烦,公交车转运台次也要增加———“民心工程”中“民心”有多少,调查了没有?昌南客运站投资上亿,具备接纳1000辆客车进站的能力。交通局线路审批中的部门利益乃至利益独占,固然需要质疑;但是公交公司就算因政府背景而有获得线路的底气,是否需要把站做到如此之大?

  问题的关键是,客运如果是一个市场,客运站是否只能由政府部门或其下属企业来投资,客运站经营是否需要向社会开放?政府既拥有管理权力,又拥有公司去直接经营长途客运,权力与市场如此紧密结合难道是合理的吗?无论是交通局还是市政公用局,其下辖的企业去经营长途客运,难道不会形成与社会经营者的不平等竞争吗?

  只看现象,斥责某个部门不对,过于简单了。真正的问题是权力已经高度利益化,它不仅在官员行为中形成了寻租腐败现象,而且在机构行为中形成了权力割据和权力自我服务的局面,作为整体的政府被分离成为缺乏公信力的争斗角力的部门,“民心”可能只是行为合理化、合法化的说辞。权力行为的起始点在于权力自身的利益,公共利益有还是没有,那是顾不了的了。原载: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