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麻烦”没有成为美国人民拒绝选举制度的理由

这些所谓的“麻烦”并不是美国人民拒绝民主的理由,美国人民不会因“麻烦”而拒绝这样的“麻烦”。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麻烦”才有了真民主,才有力地保障了美国人民切身的利益和社会的公平、公正,以及奠定了美国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地位至今仍未见动摇的迹象

耗时已久的美国民主党党内席位选举至今仍然悬而未决。

日前,希拉里在卡北卡罗来纳州初选中几乎大败,在印第安纳州的初选中也仅是微弱选票的小胜。5月7日,她最早和最重要的支持者——民主党大佬乔治·麦戈文倒戈,也要求希拉里退出总统竞选。这使媒体对民主党总统提名战的评论发生了变化。评论者认为奥巴马已在民主党总统提名战中获胜。《时代》杂志在它的封面上一张奥巴马微笑的照片中印着“获胜者是……”,《经济学家》则称:“希拉里的竞选活动肯定已接近它的终点。”但是,希拉里表示拒绝放弃。

老实说,这样的“持久战”我看着都揪心,不知美国人民如何感想?美国总统大选的确“麻烦”,比如,每一个获得提名的党内候选人进行初选(获得总统竞选提名资格),你得一个州一个州的发表演讲,这一个州里你又得深入到每个角落,比如工厂、医院、居民区等,让手握选票的选民知道你真实的外交方略、经济政策以及能否带动国民普遍富裕的核心问题。经过党内提名的总统竞选人获胜者,才有资格进入全国大选阶段。即至少两个党派(含多个党派)提名人,进行最终总统位置的角逐。层层的角逐,保证了美国选民大可不必在初选中为种种理由投错选票而懊悔,因为在最终总统选举时,一样可以另投票给他人,比如这次已经进入大选筹备阶段的共和党的总统提名人麦凯恩,美国选民可以选他。

虽说这样的普选“麻烦”且为耗费参选人的竞选经费,可是这经费是自掏腰包,或者你去筹集、募捐,并非耗费纳税人的钱财。比如希拉里就自筹640万美元竞选资金,誓言将竭尽所能奋战到底,就是。

对于选民而言在于,选民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自己手中的选票应该投向谁、而不投向谁?比如舆论风向、参选人的执政策略、以及参选人的班子(团队力量)、乃至个人的人格魅力等。不过大可放心的是——无论最终结果是谁胜选,美国人民大可不必忧心忡忡,毕竟美国有良好的纠错机制,哪怕你“意外”干上总统,美国议院及其他在野党派也不会袖手旁观、置若罔闻。可以说,“美国总统”这个位置是异常辛苦的差事,一面既要讨好、巴结公众,一面又要应付议院的监督、制约以及其他党派的攻击,实在多面受气。有人曾带着一股主观阴暗、讽刺的心态去这样评价美国总统:在美国国内行使权力则是噤若寒蝉,一出国门便如脱缰之野马、肆无忌惮(比如对伊战争事件)。换位思考的话——美国总统又何止不是保证他(她)的国家利益最大化,说到底,不就是保障美国全体国民利益最大化吗?

还有“麻烦”的是,美国的中央政府组织与地方政府组织是互不交割、互相独立的。于是,美国选民既要选举总统,也要选举州长、县长、以及更小区域的政府官员,选票之于选民是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的,这就有效保障了美国选民的切身利益。且是,美国的制度成熟之处在于,州长、县长、以及更小区域的长官不是依赖于上级的任命,也可以这样说,“我做我的州长,你做你的总统”,在权力的分割上,州长是对州选民负责、受州选民监督,而不是州长对于总统负责或总统任命、监督地方政府的官员。这些差别之处体现在——举一个例子,比如中央电视台有一期“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谈话节目讲,中、美两国市长在互动环节中,美国市长在答应中国市长应邀访华之后“大诉苦水”,诉的什么“苦水”呢,美国市长说,她虽然身为一市之长,但她的办公费用来自于市民的纳税钱,每一笔开支必须要对她的市民负责,访华的费用将是一笔额外开支,不在她的办公费用之列,所以,她需要先向有关企业募捐,获得企业的赞助之后,才能安排访华的行程……有评论这样说,连一张机票也卖不起,美国市长太“小气”了。什么原因?就是因为她(他)是市民选举出来的,她(他)的行为要对市民负责,并接受要受市民监督和约束。

常识告诉我们,不受约束的权力,正如老虎一样,不关进笼子它的奢血本性、吃人本性难改。正如现任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所言“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今天的美国人民正是通过他们各自手中的一张可以说微不足道的小小选票,彻底驯服了统治积极。不要小看这一张小小选票的威力——荀子《劝学》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湖南有首民歌《一根竹竿容易弯》中也唱道:“不怕力小怕孤单,众人合伙金不换。”类似于的民谣民谚多得很,都不过是讲了一个浅白的道理,即“一张选票驯服不了统治阶级,全国人民的选票足以彻底驯服统治阶级”。美国人民正是通过整个国民聚集起来的庞大选票力量,有效制约了权力机关的权力滥用,并实现了权力机关真正是受雇于民的一个组织社团而已。当一个社团不能够好好的服务公众的时候,选票随时可以说话,如果一个政党不能够胜任就下台,换另一个能够胜任的政党上台执政。

我猜想,美国总统大选这一段时间,美国人民肯定不少操心,并时刻关注着参选人的动态、消息,如当下我们的股民一样,看报啊、看新闻啊、关注政府管理者的态度啊、到处搜罗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等,可以说煞费苦心、废寝忘食吧。但是,这些所谓的“麻烦”并不是美国人民拒绝民主的理由,美国人民不会因“麻烦”而拒绝这样的“麻烦”。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麻烦”才有了真民主,才有力地保障了美国人民切身的利益和社会的公平、公正,以及奠定了美国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地位至今仍未见动摇的迹象。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