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侯书仪:中华民族劣根性不出台湾或大陆其右

由此看来,要给内陆那些热衷祭祖的政客们一个不小的压力了,你不是要祭祖吗?你不过是祭祀一个黄帝,一个炎帝,一个伏羲,乃至一个儒家鼻祖孔子而已,台湾人已经统统地把炎黄子孙的祖先都搬出来了。

援引中新网3月30日的报道,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台湾地区已办过三十三届的中华民族海内外同胞联合祭祖大典,30日上午9点在台中县清水镇天帝教天极行宫隆重举行,由王金平担任主祭,一千余人参与盛会。

据悉,祭祖大典结合台中县大甲妈祖观光文化节成为系列活动之一,特别突显两大活动的精神同为弘扬孝道,发扬固有伦理精神,期盼在潜移默化中,人心复古,抱道乐德,所有民众能道德重整,产生更深更广的影响。

不出所料打文化牌的幌子似乎又来已经,仅看台湾祭祖大殿盛况就可见一斑,其程序繁杂不出历代帝王祭祀之夸张——依循祭孔大典之仪轨,展演迎神、初献礼、亚献礼、三献礼,最后行赐福礼后送神。祭典中所有服饰及礼仪皆依明朝古制进行,庄严隆重。

不知道所谓这张文华牌打的什么目的?至少这个时间报道台湾祭祖大典,给予大陆某些长官大人们要搞国家级祭祖大殿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了吧?

放眼内陆各地,不乏祭祖之风,前有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拜祖大典、在淮阳举办祭祖大典祭拜伏羲,后有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甘肃要投资20亿元打造伏羲文化园,去年8月份规划方已经出炉方案,据方案称“欲将其打造成纪念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的祭祀场所,同时兼具文化旅游胜地和城市居民森林休闲公园的功能。”(之后,因未再看到这个新闻的后续报道,不知如今进行到哪一步了?)堪为“你方唱吧我登场”,各地官员似乎都不干预沉寂,曾经一度在宝鸡市举行华人祭祀炎帝大典的陕西方面有当地政协委员,于今年两会上联名建言搞“国家级祭祀大典”,每年清明节黄帝陵祭祖活动由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共同主办,陕西省政府或国内各省轮流承办,国家主要领导人担当主祭,各省负责人率团、港澳台代表、海外各国华人代表共同参加祭祀,电视全球转播,把祭祀黄帝上升为国家级的大典。

争祭炎、黄帝也好,争祭伏羲也罢,正如司马迁所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地方政客们,看好的依然是挥霍纳税人的钱财,借文化祭祖之名,行糟践公款之实。问题在于这些活动经费的支出,更多的消费在名流、政客、以及某些主办方或个人身上,虽然没有“桑拿房里泡一泡,歌舞厅里抱一抱”的过激,至少也是风光无限的白吃白喝白上电视露一露脸,在众人面前混个眼熟儿肚儿圆吧?除此之外,鄙人眼浊,实在分辨不清,这到底与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多大的好处和利益,那些食不果腹、甚至连水也喝不上的人,照样不是活受罪吗?

你也可以说这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事情,但是,深受传统文化伤害、入侵的中华民族癖好祭祖成风,正因为我们的封建社会太过于漫长的一个社会进程,至今那些吹捧皇帝戏、吹捧封建时代的大盛世的吹鼓手、喇叭手此起彼伏、绵延不绝于目。大抵是源于这个因素吧。

要追问这股风气盛行源头,有史记载以来就有了,秦皇汉武都好此风,之后最扯淡的一个就是宋朝,宋朝基本没有大作为,对经济、社会、文化等等方面不但没有改进,似乎扯腿的作用到不小。史载,宋制,每三岁一亲郊。(郊祀)有赏赉,计每次缗钱五百余万,大半以金银绫绢絁紬平其直给之。景德郊祀至七百余万,东封又八百余万,祀汾上又增二十万;仁宗享明堂,并增至一千二百万。后以西夏用兵,国计日绌,乃诏裁减郊祀所赐银绢,旧三、四千者,减一千;一千者,减三百;百减二十。然宝元元年,会计京师所入金帛一千九百五十万,而出者二千一百八十五万,是岁以郊祀故,出入之数,视常岁过多云。

现代祭祖虽没有敢于明目仗胆的发红包,但耗费之大,恐不出意料之中。著名历史学家赵翼在他的《廿二史劄记》一书中,曾这样评价宋廷的郊祀活动:人主敬天,精意以享,何贵于恩泽之多?乃浮费如此,是人主昭事之典,反为百官幸恩之端,真属无谓。且岁一亲郊,古今大礼,今反以浮费之多,不得不改为三岁一举,是又因百官之沾被,成人主之怠弛,尤不可之大者也。按范镇疏云“赋役繁重,转运使又于常赋外,进羡钱(赋税之盈余)以助南郊,无名敛率,不可胜数。然则南郊之费,大概出于外僚科敛所进之羡余,是又因百官之滥恩,而朘万民之财力,立制抑何谬耶!

我当然不反对尊敬祖先,心诚则可,但是以重课税、乱收费、滥拿国家钱财(如土地转让费)去祭祖就有点劳民伤财、倒行逆施了。

照此论,台湾也好,大陆也好,都不过是同宗同祖、同习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沿袭传统文化之大成者。发挥起来旗鼓相当、难分胜负。这次台湾祭祖大典的文化牌够大,竟然搬出了十二位圣人级人物——伏羲、神农、黄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及孙中山先生。由此看来,要给内陆那些热衷祭祖的政客们一个不小的压力了,你不是要祭祖吗?你不过是祭祀一个黄帝,一个炎帝,一个伏羲,乃至一个儒家鼻祖孔子而已,台湾人已经统统地把炎黄子孙的祖先都搬出来了。

所以,我要说,无论是台湾人民或是大陆人民都深具中华民族文化的劣根性,传统文化之于台湾人民以及大陆这头一样中毒极深,可以说中国民族传统文化之劣根性不出台湾或大陆其右。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伏羲 | 黄帝 | 炎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