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买票就像中彩,拼技术靠RP

    【本期主持:罗丹】“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系统忙”、“网络繁忙”……这几天,如果你着急买张车票回家,这些字眼一定不陌生。
    在火车票实名制后,一人一证、一证一票被誉为可以很好地打击黄牛党倒卖车票。而作为有关部门适应信息化的有力手段,网络购票被赋予众望,然而希望越大打击越强,因为网络购票的用户体验奇差。
    网上有个段子,送给准备回家的各位吧:你能进铁路购票12306网站了,未必能登陆成功,你登陆成功了,你未必能看到车次,你看到车次了,你未必能买到票,你买到票了,未必能付费成功,你付费成功了,未必真的买到票,你真的买到票了,你未必能挤进火车站,你挤进火车站了,你未必能及时进车厢。
    参与讨论:你买上回家的车票了吗?

“史上最牛电商公司”诞生

12306堪称史上最牛的电商公司,它完全不用做任何广告,就赚足了流量。数据显示,12306网站的流量在不断攀升中,其Alexa排名从三个月前的全球一万位以外窜升至全球排名1560位、中国排名102位。按照流量计算该网站已经成为中国第11大电商网站,而且12306网站的流量仍在持续飙升中。其排名几乎每周都上涨数千位,页面浏览量(PV)较1个月前增长了630%…【详细

铁道部玩网购,不太行

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铁道部自己把持网上售票,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巨大的利益不会同他人分享,而且省略了各种繁琐的外包事项。至于技术上的问题,谢文表示,这如果在十年前也算是个坎,但现在“一个中等规模的公司就能做”。“相比航空,铁路人对于网购并无经验,这是在拿公众利益开玩笑”。【详细

登陆难与系统架构规划有关

“服务器不能响应请求,然后就会出现多次提示重复输入”,一位技术人士认为,12306要解决目前的问题,增加带宽是一方面,同时数据库的响应请求也是一方面。据一位大型集团企业的CIO判断,此次12306网站瘫痪是系统架构规划的问题,导致不能有效支持大并发量集中访问。同时,12306在IT管理上也有问题,未能进行有效的压力测试和运行模拟。系统瘫痪在意料之中…【详细

 
往期回顾

 

农民工黄庆红写信给铁道部,获赠机票

重庆籍农民工黄庆红写给铁道部一封信,信中讲述了他4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依然未能如愿。工作人员告诉他用网络和电话购票,可能比排队更快。但网络和电话购票,对于生活艰苦的农民工来说,比通宵排队购票更不现实。黄庆红称农民工网购购票不切合实际。他的信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讨论,最终,黄本人获赠机票回家…【详细

 

北京白领回昆明“借道”曼谷曲线回家

微博上有这样一个案例:一同事是昆明的,订不到2300的直飞机票和火车票,毅然选择了曲线救国,定了19号深圳飞曼谷的特价票,和20号晚上曼谷到昆明的8折票,加起来2200,为神州大地谱写了一段悲壮的跨国回家路。“曲线回家”是个不错的招儿…【详细

 

买票太难,骑摩托车回家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报到,来自广东茂名的韦萍夫妇带着3岁多的孩子,骑上自己的摩托车,从海南白沙县出发,踏上了他们回家的路途。这已经是他们第二年骑着摩托车“自驾”回家过年了。韦萍说,她和丈夫在白沙打工,由于过年期间车票非常紧张,迫于无奈,他们才选择了骑摩托车回家…

 

电话订票成功,三成旅客不取票

1月1日至1月5日,上海铁路局5天共发售车票637.3万张,其中互联网购票121.7万张,占比19.1%;电话订票67.8万张,占比10.6%,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占售票总数的29.7%。但目前,电话订票成功后,仍有约30%的旅客未取票…【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