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血荒:无偿献血太“纠结”

    【本期主持:罗丹】近日,卫生部部长陈竺捐献血浆时呼吁全社会踊跃无偿献血,来缓解越来越严重的“血荒”问题。近年来,中国临床血液需求快速增长,而无偿献血基础却越发薄弱。据卫生部数据,中国人口献血率为8.7‰,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10‰的标准。
    人都是实际的,单纯用道德来约束已经乏力了。撇开输血不规范可能造成的各种感染不说,根据我国现行《献血法》规定,献血之后可以终身免费输血,但实际情况只是“血浆可以免费”,但输血前的检测、存储,分离和运输是收费的,而且价格很高,跟血浆不是免费的情况相比,总体费用相差甚小。
    虽然献血≠红十字会,不过血荒却折射了人们对慈善的不信任。在红会丑闻覆盖下,还有多少人愿意献血呢?【参与讨论:你愿意无偿献血吗?

定期适量献血于身体有益,可以防癌

献血后血液的减少,会刺激造血器官骨髓。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都来自骨髓中的同一种细胞——多功能干细胞,这种细胞增殖、分化和成熟,变为在血管里流动的各种血细胞。如果经常献血,可令造血机能旺盛,加速生产血细胞,新的血液很快就产生了。适量献血,体内铁元素含量适当减低,从而减少癌症的发生…【详细

人们的忧虑:针头不干净,造成感染

为什么出现缺口越来越大的“血荒”?相关部门的说法是中国人的奉献精神不足、认识上有误区。有些人于是提出要恢复“献血层层摊派制”。既然是自愿献血,强制或者摊派的方式就是不可取的。不过,一部分民众对献血非常疑虑,所谓“血疑”:害怕献血不安全,过程中针头不干净,可能会造成感染;又担心血站暗中倒卖血浆,从中牟利;…【详细

献血容易、用血难逼退志愿者献血

网友“jmlms”上发帖说 ,他从2004年8月开始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已经累计献血2600ml。可是当他拿着献血证、发票、用药明细等资料来到医院,想要报销父亲因病输血所花费的280元钱时,却遭遇尴尬。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只有160元是可以报销的,另外120元是医院收的血液储存费不能报销。除此之外,报销用血费用的程序和手续是也异常繁琐…【详细

 
往期回顾

 

加拿大红会因为采血引发血液污染事件

1971年,加拿大首次在监狱采血样本中检测出乙肝病毒,这是“血液污染事件”的第一次曝光。至1983年,已有134例因输血导致的丙肝感染病例,引发社会对红十字会血液采集管理的质疑。1986年起,加拿大开始出现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病例,至1989年12月14日,加拿大官方宣布因输血或使用污染血液制品,全加自1986-1989年共有1250人感染艾滋病毒,另有约2万人感染丙肝病毒…【详细

 

红会曾为加拿大赢得“慈善大国”美名

在“血液污染事件”发生前,加拿大红十字会一直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力,不仅影响了几代加拿大人的慈善观念,更为加拿大在国际上赢得“慈善大国”的美名。在血液污染丑闻曝光前,乐善好施的加拿大人会不假思索地将善款捐给红十字会,联邦和省政府甚至把经营、监督、管理血站的权力也交给了加拿大红十字会。

 

加拿大人因“血液污染”丑闻不再信任红会

自血液污染丑闻后,加拿大人开始用更警惕的目光审视红会的工作,并相继发现了其一系列经营、管理问题,如擅自变更捐款目的地和用途、对每笔捐款征收高达15%的手续费、挑选承包商时违规徇私,以及人浮于事,机构臃肿,高级管理层年薪过高,等等。这一系列负面消息令加拿大人纷纷另辟蹊径,不愿再将善款捐给红十字会,而是捐给保证“专款专用”和不收手续费的其它组织…【详细

 

教训:“丑闻”无法让慈善机构更强大

血液污染事件令加拿大红十字会遭到前所未有的重创:根据克莱维委员会报告的建议,1998年9月28日,联邦卫生部剥夺了加拿大红十字会经营血站的权力,转而组织了“加拿大血液服务站”经营。由此可见,丑闻是不可能、也没有让加拿大红十字会“更强大”的,恰相反,这个曾经辉煌的慈善组织,至今也未能从这桩轰动北美的丑闻中彻底翻身。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