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火车票网购挟持公众利益 后患无穷存谜团

2012年01月09日08:04
作者:柳青

  铁道部用春运来检验、测试一个未经充分测试、第一次正式运营的系统,“这是在拿公众利益开玩笑”,在一个近乎黑箱的行政决策体系下,其实还潜伏着未解之谜。

  “网上买火车票别提多费劲了,还有电话买也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职员小周对IT商业新闻网记者诉苦道,自己是江西人,两个渠道都很难买到火车票,想去火车站排队更“不靠谱”,何时能回家成了她现在最发愁的事。

  这早已不是新闻。每年春节前,类似小周的抱怨声就会像潮水一样不绝于耳。春运这一被媒体誉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是横亘在每一个游子面前的大山。

  “网络订票”、“实名制”……这些是今年春运的关键词,与往年相比,这些“新名词”也是铁道部缓解2012年春运购票难所出台的措施。“网络购票,网民不仅能够及时查询票务,还能够在网上实现支付功能,还能及时地显示售票情况,这相对窗口购票、电话购票,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认为。

  确实,通过新的途径轻松买到火车票,免受火车站通宵排队之苦,这是所有人的愿望。本月初,铁道部推出可实现网络实名购票的12306网站。3日,铁道部官员表示,网络订票异常火爆。由于这几天12306网站购票、查询和浏览的数量激增,每天访问量比平时增长数十倍,经常出现登陆难等现象。

  上周,新华社引述铁道部未具名代表的话报道称,“网民不断的点击和刷新,给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www.12306.cn)带来的,则是比平时增长数十倍的访问量,而且高峰期也持续很长”。

  这让每个归心似箭的旅客都心急如焚。有预测称,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同比增长9.1%,各种运能需要超常发挥。

  针对旅客反映铁路网络订票系统难登录、铁路客服中心热线难接通等问题,铁道部官员解释说,由于这些新措施还在不断健全完善之中,请广大旅客给予谅解,并承诺将“增加网络带宽”,订票不成功会退款。

  铁道部用春运来检验、测试一个未经充分测试、第一次正式运营的系统,“这是在拿公众利益开玩笑”,在一个近乎黑箱的行政决策体系下,其实还潜伏着未解之谜。

  IT商业新闻网记者曾多次登录12306网站,但每次都会提示“网站可能会暂时不能登录,请您稍后再试,或直接到车站窗口与代售点购票”。

  “服务器不能响应请求,然后就会出现多次提示重复输入”,一位技术人士对本网记者说,这个网站要解决目前的问题,增加带宽是一方面,同时数据库的响应请求也是一方面。另一位技术人士则表示,“即便增加了足够的服务器与带宽,但是软件系统架构不行,也无济无事”。

  据一位大型集团企业的CIO判断,此次12306网站瘫痪是系统架构规划的问题,导致不能有效支持大并发量集中访问。同时,12306在IT管理上也有问题,未能进行有效的压力测试和运行模拟。系统瘫痪在意料之中。

  知名媒体人石述思认为,按说,铁道部年年管春运,是老江湖了,应该对春运集中购票的疯狂感同身受,但遗憾的是,仅仅设置了一个随时可能被挤瘫的订票网站和若干部几乎永远打不进去的电话,如果是为了推广这个过去知名度不高的网站可以理解,但要用于公共服务,这些举措如同儿戏。为什么没有想到进一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比如门户网站为何被拒之门外呢?为什么没有和114合作呢?

  据记者了解,12306网站刚刚上线7个多月的时间(其于2011年6月1日正式上线)。IT商业新闻网并在该网站上看到,12306由铁道部信息中心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发。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此网站是由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负责开发和维护。铁科院是铁道部下属企业,电子所是铁科院下属单位,该所还负责铁路售票系统的开发和维护。

  数据显示,12306网站的流量在不断攀升中,其Alexa排名从三个月前的全球一万位以外窜升至全球排名1560位、中国排名102位。按照流量计算该网站已经成为中国第11大电商网站,流量仅次于排名第83位的美团和排名第97位的拉手网,而且12306网站的流量仍在持续飙升中。其排名几乎每周都上涨数千位,页面浏览量(PV)较1个月前增长了630%。

  有网友评价道,12306堪称史上最牛逼电子商务公司,半年就做到全球Alexa排名260,但用户体验烂到极点。知名IT独立评论人士洪波表示,铁道部用春运来检验、测试一个未经充分测试、第一次正式运营的系统,明显属于不负责任。

  铁道部用春运来检验、测试一个未经充分测试、第一次正式运营的系统,“这是在拿公众利益开玩笑”,在一个近乎黑箱的行政决策体系下,其实还潜伏着未解之谜。

  一位业内人士建议,只要12306将售票系统的数据接口对外开放,不少技术高的IT企业都会趁势接入,很快成熟的系统就可以建立,而再运营一段时间,那么,12306网站将不会发生大规模瘫痪。

  “相比航空,铁路人对于网购并无经验,这是在拿公众利益开玩笑”,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在接受IT商业新闻网采访时表示,铁道部自己把持网上售票,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巨大的利益不会同他人分享,而且省略了各种繁琐的外包事项。至于技术上的问题,谢文表示,这如果在十年前也算是个坎,但现在“一个中等规模的公司就能做”。当然更深层的问题,还是源于铁路体制。

  有专家认为,实名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购票秩序混乱的状况,缓解票源紧张,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购票难”,反而出现了假身份证交易、出行效率受影响等新问题,且“黄牛党”也并没有杜绝,只是让其转向“代购”模式,收集别人的身份证去原有渠道拿火车票,少许增加了操作复杂度而已。

  石述思在评论中也认为,这个政策显然更有利于黄牛,他们集团作业,分工明确,网络技术娴熟。因此,网络购票要惠及农民工,首先似乎要对其进行网络培训,但企业不会做,社会无渠道,而铁道部更不会做。这个政策作过认真的事前调研吗?即使有针对的又是谁呢?

  有网友经过研究更发现,12306网络售票网站存在安全问题,他认为铁道部购票网站可能造成 另一次的密码危机。据悉,12306网站的CDN服务(内容分发加速网络)是网宿科技(300017,股吧)支持,互联网售票系统集成项目则由太极软件负责。有媒体分析认为承担 CDN服务的网宿科技为解决毛利率均迅速大幅下降的趋势,采取的是低价路线,而低价可能是铁道部最终选择网宿科技的原因之一。这造成的直接结果必然是技术层面的缺陷和安全问题隐患。

  石述思并表示,在一个近乎黑箱的行政决策体系下,其实还潜伏着如下未解之谜:现在面对公众抢购的火车票是全部吗?铁路部门真就没有内鬼与黄牛勾结牟利吗?

  铁道部用春运来检验、测试一个未经充分测试、第一次正式运营的系统,“这是在拿公众利益开玩笑”,在一个近乎黑箱的行政决策体系下,其实还潜伏着未解之谜。

  链接:铁道部解决“买票难”承诺每年均推迟

  2007年2月1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表示:“到2010年,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一票难求的问题会得到解决。”

  2008年1月25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接受《南方周末》专访时表示:“在三五年以后,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网将初步形成,将极大地改善铁路运输紧张状态,部分干线拥挤状况将成历史。”

  2009年10月7日,王勇平接受央视专访则称,“到2012年,我国铁路网营运总里程将达11万公里以上,发达完善铁路网初具规模,运输能力紧张状况也初步缓解,一票难求问题将较大改观。”

  2011年01月15日,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十二五”(2011-2015年)末期,随着铁路的建设发展,一票难求的情况将从根本上改观,或者说将成为历史。(来源:IT商业新闻网 记者柳青)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