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非常道第106期

    中国员工月平均工资4134元?要说脏话
    【本期主持:罗丹】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对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月收入做了最新统计,结果是:中国员工的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位列所调查72个国家和地区的第57位。
    对这条新闻,我们不奇怪中国的排名,就像搜狐网友“自成一家930497”的评论,“哪个笨蛋说工资4134的,这个我就要说脏话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年人均总收入是23979元人民币,相当于每月2000元左右,包括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四个方面。
    工资是个硬道理,平均工资却是个软柿子,捏成什么形状完全看手法,不知道联合国劳工组织是怎么统计出4134元这个让人想说脏话的数据的呢?【详细
    参与讨论:你的月平均工资达到4134元了吗?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世界人均月收入1480美元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学家是这么计算的:首先,收集列入统计的每个国家各个领域平均工资,与该国劳动者人数相乘,得出各国的总收入后,将所有列入统计的国家总收入相加,除以全球劳动者人数,以此计算出世界人均月收入应为1480美元,也就是一年接近1.8万美元。按照该计算办法,中国员工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详细

统计局:2011城镇居民年人均总收入23979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来衡量,我国员工的月工资水平仅仅是世界月平均工资的20%多,更何况这2000元的月平均值包括了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四个方面。这说明我国员工的实际月平均工资与世界月平均工资差距甚远,最多只有世界月平均水平的1/4…【详细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数易其稿、屡屡难产

虽然我国目前尚未有统一和权威的劳动生产率统计数据,但劳动报酬增速赶不上劳动生产率增速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据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的测算,1978年到2006年我国工业劳动生产率增长了6.4倍,同期工业部门平均工资仅增长了4.9倍。肇始于2004年的本轮收入分配改革,不要说实质性举措,即便是一个框架式的总体改革方案,尚且数易其稿、屡屡难产…【详细

 
往期回顾

让官员与姚明比收入很天真

4月1日,姚明参加博鳌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央视主持芮成钢称,姚明作为NBA运动员每年的收入是四五千万人民币,而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年收入不足20万,大家同样辛苦、工作,最后反差如此大。
芮成钢的这种比法,很傻很天真。若拿官员的年收入与运动员比,最失落的还轮不到国内官员。高尔夫明星伍兹以9050万美元名列第一,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年工资收入有多少?约40万美元,也就是说,奥巴马的年收入不过是伍兹的1/226…【详细

大使不住五星酒店没局长牛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抵达海南出席博鳌论坛年会,他并未入住五星级酒店的论坛会场套房,而是选择了附近一家四星级酒店。不久前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局长何旅华率团考察,全程入住五星级酒店。
位高权重的骆家辉不能乱花钱不敢乱花钱。有媒体报道,从1986年到2005年,我国人均负担的年度行政管理费用增长23倍,而同期GDP总量增长14.6倍,我国行政成本竟然是美国的两倍。权力愈牛,而权利愈弱;权力愈阔,而权利愈穷…【详细

物价上涨后老百姓怎么办?

买房是抵御通货膨胀比较好的办法,但如果大家真挤破了头去买房子,反而会进一步恶化民生,它会进一步抬高房价。
大家不要把美金看成什么垃圾,绝对不是。现在我们媒体上经常报道说美国大量印发钞票,美元要贬值。没这回事。为什么在危机时刻黄金会涨,美金会涨?黄金为什么会涨?不是因为它能抵抗通货膨胀,而是大家对于美元蒸发等等问题感到恐惧,所以去买黄金。它不是用来抵抗通货膨胀的,现在只有中国有通货膨胀…【详细

生为房愁,死为墓忧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墓地价格一再飙高,很多北京人开始去周边的河北等地购买墓地。
“生前经适房,死后经适墓。”早就不是笑话,而是苦涩的生活现实。现在问题是,以前还能勉强选择北京的“经适墓”范围,正由京城慢慢向京郊,向周边河北等 方向迁移。如果真的出现越来越多“活在北京葬在河北”的黑色幽默,那只能说殡葬改革方面,相关部门或还未尽到全力。而这种死无葬身之地的焦虑,不光是在北京。生的权利和死的尊严怎样体现?【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合作媒体

东西网 | 良品杂志| 译言网 | 南方人物周刊 | 第一财经周刊 | 南都周刊 | 财新网 | Leica中文摄影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