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比工资 中国员工不到世界一半

2012年04月05日10:40
来源:法制晚报

  如果全球工资能够“猪肉均分”的话,每人能赚多少钱?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道称,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近日给出了个数——1480美元(约合人民币9327.7元)一个月 ,一年工资不到1.8万美元。

  相比之下,中国员工的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4元),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 位列72个调查国家(地区)中的57位,也就是倒数第16,不得不说寒酸。此外,中国香港和澳门分别排在30位和52位。

  世界人均月收入1480美元

  忽略全球最贫穷地区,ILO首次粗略地计算了全球平均工资,范围涉及72个国家(地区)。其中,卢森堡工资水平高居榜首位置,月平均工资达到4089美元,将近全球平均工资水平的3倍。

  ILO经济学家是这么计算的:首先,收集列入统计的每个国家各个领域平均工资,与该国劳动者人数相乘,得出各国的总收入后,将所有列入统计的国家总收入相加,除以全球劳动者人数,以此计算出世界人均月收入应为1480美元,也就是一年接近1.8万美元。

  1480美元的月收入不算小数目,但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

  事实上,ILO的这组数据并不尽善尽美,首先,它无法统计所有国家的收入状况,没有包括像尼日利亚这样的国家;其次,统计的仅是工资,个体户或自由职业者的收入没有被纳入统计范围内。在发达国家,九成劳动者都是工薪阶层,但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比率要低得多。

  尽管中国工资水平并不高,但BBC报道称,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计算,因为人数较多,中国员工的平均工资对全球数据的影响巨大。

  工资反映生活质量

  严格来说,这里使用的美元并不是通俗意义上的“美元”,而是被称为“购买力平价法货币”,但它们在价值(购买力)上是相当的,也就是说,各国的人均收入被转化为以美元购买力为基准价值的数值;这里所说的人均月收入,其实是这一收入在美国的购买力。

  “假设一个人在中国的月收入是1500元人民币,如果拿到银行去,只能兑换到200美元。”ILO经济学家帕特里克·贝尔瑟解释,“但在中国人们可以用1500元买到的商品,其价值在美国折算成美元的话,则相当于400美元。”这就是ILO此次首次公布的数据的真正意义。

  贝尔瑟指出,全球工资水平其实仍相当低,“世界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仍是比较低的,尽管一些地方十分繁荣”。

  文/记者 王进雨 实习生 高小娟

  数据意义

  贝尔瑟认为,ILO的工资数据的意义很大,“毕竟工资是个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参照。它会告诉你,世界上其他人月底能拿到多少收入,他们的经济状况跟你比起来怎么样,他们有能力购买什么,可以多久出去旅游一次,可以承受什么价位的住房,比人均GDP更有含金量。”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