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培元:骆家辉不住五星酒店,远没我们局长牛

2012年04月05日07:39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张培元

  4月2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抵达海南出席博鳌论坛年会。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他并未入住索菲特五星级酒店的论坛会场套房,而是选择了附近一家四星级酒店。随行工作人员解释说,论坛会场套房太贵,其价格是美国政府差旅财务规定的3倍,大使不能住。(4月4日《扬子晚报》)

  财大气粗富得流油的美国,其大使居然住不起五星酒店!我们在纳闷和惊诧之余,不由得佩服人家的制度力量——以骆氏权势之显赫,非不能也,实不敢也,影响骆家辉在贵贱之间作出选择的决定因素,恐怕不是个人道德水准和境界,而是透明的监督、难以变通的执行、不可逾越的制度防火墙。

  以世俗眼光看,骆家辉确实没有我们身边的某些科长乡长“牛”,没有我们身边的局长处长“阔”。最具说服力的例子,就发生在不久前——据2月21日《新快报》报道,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局长何旅华率团赴上海、苏州、杭州考察,一行24人,出行5天,人均花费5800元,仅半天在开会,其余时间均为游山玩水,且全程入住五星级酒店。

  其实,龙岗区司法局上演的“豪华游”,仅是中国版“三公消费”的一个缩影。为何那么多公务出国轻易即能成行、那么多公车腐败随便即可上路、那么多公款招待从来就是“不差钱”?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权力太容易软化,我们的执行太容易变通,我们的公共钱袋子太容易被打开和支取。以近乎零成本的违法违纪行为,享受最大化的权力挥霍快意,官员们又何乐而不为呢。对公众利益丧失了敬畏感,对公共权力失去了谦卑感,面对制度的铁律和红线也难以产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恐惧感,某些官员只可能在贪图享受花钱摆阔之路上越走越远,直至刹不住车坠入深渊。

  权力愈牛,而权利愈弱;权力愈阔,而权利愈穷。位高权重的骆家辉不能乱花钱、不敢乱花钱,搞不起排场,玩不起虚荣,这不仅是一种美国式官场生活,更彰显了一种普适性的制度文明。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从1986年到2005年,我国人均负担的年度行政管理费用增长23倍,而同期GDP总量增长14.6倍,我国行政成本竟然是美国的两倍!严控行政成本,必须从打造制度铁律开始,要让所有公款变成“钱联网”,像物联网那样植入信息识别、定位跟踪、监控管理程序,防止每一分钱偏离公共财政渠道落入私囊;要以全息监督的力量促使每个官员都能中规中矩,把撙节用度作为行政管理的唯一选项。

  向骆家辉同志学习——在这方面的确如此。廉价的政府、廉价的权力,才会真正懂得对民生保持谦卑和敬畏,所有的权力傲慢都来自于奢侈、浪费和腐败等营养过剩。当热衷于“三公消费”的官场牛人完全绝迹之时,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会彻底“牛”起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