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教师自称“被过节” 担心不收礼驳家长同事面子

编者按:教师节到了,家长大都忙着给老师送礼。中国号称礼仪之邦,但送礼这事如今却越来越烦人。不仅家长苦恼,老师亦然。一位有着7年教龄的老师,讲述了她的“被收礼”故事。家长送的礼物,收还是不收,在她看来,不仅要考虑到家长的面子、同事的关系,有时候关乎前途,还得考虑领导的因素。

教师节又来了,一些家长焦虑着怎么给孩子的老师送礼、要送什么礼。作为一个老教师,我有点话想和家长说说。

我当老师已经7年了,现在在南方的一座城市带初三英语。我曾经也当过班主任,但现在,实在没有精力了。从第一次被家长请吃饭起,我就觉得很尴尬,到现在都吃麻木了。不管怎样,我都坚持自己的一个原则:不轻易收家长礼物。学校的校规只是很小的一个原因,更多的,是因为收了家长礼物的内心不安。

新老师的尴尬:不收礼家长很生气

还记得我入行时遇到的那件尴尬事。新学期开学初,一位家长请我们这个班的全体任课教师在一个五星级酒店里吃饭。我刚走出大学校门,对这些人情世故还不懂,就跟着大家一起去了。在饭桌上,那位家长给每位老师一张购物卡,卡里有300元钱,还给我们每人一盒月饼。

那一刻,我感觉特别别扭,尴尬。

我当时非常不想要,要把卡还给家长,那位家长不仅不理解还挺愤慨的。站在我旁边的另一位老师说:“你要收下,要不然家长会觉得非常没面子 。”就这样,我第一次收了学生家长的东西。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内心都惴惴不安。那学期后来还有三四个家长请我们吃饭,每次我总是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拒绝了。我一度很怕被家长邀请。第二学期我就没有碰到请我吃饭、送礼的家长了,倒觉得非常舒服。

那时候,我很讨厌家长叫我们去吃饭,我们坐在一起没有太多共同的话题可聊。大家心知肚明,对我来说在一起吃饭就是一种尴尬。在我看来,想要家长送礼请吃饭的老师是很少的。老师虽然穷,但也不稀罕家长那点“施舍”,也不稀罕那顿“大餐”。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家长请吃饭送礼什么的,挺干扰老师日常工作和生活的。

送礼背后是微妙的“关系”

有些家长平时忙于工作,很少与老师就孩子的教育问题沟通。到了过节的时候才来找老师,碍于陌生,一般家长都会通过中间的熟人来请客送礼。请班主任的,一般会请上学校领导;请科任老师的,会带上班主任。

家长请客送礼,一般会把孩子的多个老师一起叫上,这样你到底收不收礼呢?那么多同事看着,板起脸来拒绝吧,拂了人家的面子,双方都尴尬;收下吧,自己更觉得无地自容。更微妙的是,你不知道同事对收礼的态度,如果自己不收,也许就成了别人眼中的另类。如果你收了,同事们可能也就认为你不过如此,你的半推半就反而成了你的矫情和圆滑,不知以后同事怎么看我。我有时候想把收到的礼物交给班主任或者上交学校,但是想想他们也收过了,我交上去,他们怎么看?因为收礼把学校的同事关系搞复杂了,对我来说得不偿失。

而且中间有熟人,就像是个见证人,以后家长委托格外照顾这类的事情,如果你收了礼却不肯办,又得罪了熟人。“只收礼不办事”宣扬出去,谁还愿意与我共事呢?这都需要老练精明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这对我而言也是一项头疼的难题。

收不收礼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当然,有时候学生或其家长给老师送些小礼物,是对老师价值和辛劳付出的肯定。这是好事。但是那种带有某种目的来送东西的家长,总让人望而却步。对我来说,家长送不送礼,我不抱着“老师就应该收到家长礼物”的期待。

做了这么多年老师,现在对收不收礼这个也有了自己的一些判断。有的学生家境不好,他们送东西我一般都会婉拒;对于那些家境非常好的,送点小礼物还是可以接受的。比如,前几天有位学生送我一包牛奶我就收下了,如果他送钱,我就不会收下。中考结果出来的时候,有学生给我送来鲜花,我就笑纳了。

前几天,我接手了一个新班级。有一位家长请我们所有任课老师吃饭,地点是学校附近一家比较高档的饭店。吃饭时,家长给每个老师一个红包(里面是200元钱)。走的时候,我们都没拿红包。

今年6月份中考前,一个学生送我一块金佛,是学生的妈妈买来特意让孩子送给我的。我一看那标签:2600元,太贵重了,我后来还是还给学生了,这么贵重的东西可承受不起啊。现在这些家长都太有钱了,可是他孩子就是成绩不行,我们老师也没办法。

如果要收礼物,从内心来说,我更喜欢收成绩好的学生的礼物。但是现实中的情况恰好相反,成绩好的学生的家长认为是自己孩子聪明的结果,不会给老师送礼;送礼的较多都是成绩不好的学生。要是收了他们礼物,他们成绩没有上去或就都是老师的责任。收了人家东西欠别人人情,感觉内心特别不安。这也是我不喜欢收家长礼物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家都知道,班主任尤其是毕业班的班主任,最容易被家长的礼物侵袭。在我当班主任的那段时间,我会努力拒绝家长的“好意”,因为我承担全班责任。我不看能力只让送了钱的当班委,受罪的是我自己!我把时间都花在不好好学习的孩子身上,影响全班成绩。班乱了,成绩掉了,我的职称怎么办?我要完成的升学指标怎么办?我的校内声誉怎么办?我身为传统知识分子的尊严,是你这几张购物卡能弥补的么?

家长不用担心不送礼老师会“欺负”孩子

我一旦收了礼又想退的话,就更难了。家长一般都会避着学生给我送礼,他们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受影响。当我答应不了家长的要求,而他们硬塞给我之后,怎么处理非常麻烦,如果上交,不知道领导和同事怎么看。教学繁忙,又不可能一一去登门退还。

一条路,只能通过孩子退还回去,可是如果直接把礼物让孩子拿回去,又担心伤害了他或她的幼小心灵。比如有一年,家长们都送月饼券给我,我只好给全班都买新华字典,将月饼券夹在里面还给学生,这反而成了我的经济负担了。我多么希望家长,别让我再买字典了!

偶尔有一些家长不避讳,当着孩子的面送。有的学生认为,我收了他们家的礼,就要对他宽容、照顾,反而更加骄纵,难以管理了。因为担心他会当着全班学生面揭我的底,有时候不得不放纵他扰乱上课秩序。有时候,家长送的礼物太多也是困扰。我有个同学也是老师,有一年他收了满满一屋子的月饼,这种时令礼物如何处理,也难死他了。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有些家长认为,送礼是为了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更加照顾,由此可以提高孩子成绩。老实说,收不收礼作用都不大。比如说第一次遇到的给300元购物卡的家长,我对他的孩子只是很快熟悉了,因为通过家长在吃饭时说的情况,的确能比较快地了解学生,对学生的了解有一定帮助。只是在同等条件下,课堂上会对该生多提问几个问题,但对该生的成绩也不能起到实质性地帮助,所以也谈不上照顾。毕竟,一个班那么多学生,不说一视同仁,最起码,我不能太偏心。老师,应该以身作则。

总体来说,对于教师节我个人是很期待过的,但并不是为了等家长送礼。因为学校只有在过节的时候才会发教师福利,今年我们开会就发了教师节福利300元过节费,效益好的学校还会发得很多。

和家长的送礼相比,我更希望从正规渠道来保证教师的待遇,让我们可以专心教学育人,而不是纠结于收不收礼的问题。希望家长们也能理解老师的心情,不要让我们“被过节”。

讲述人:燕子(中学教师)

栏目策划:搜狐评论 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