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儿子上学户口房产不能少 外来创业者被逼回老家

编者按:一对夫妻在广州创业,孩子该上小学了。虽然他们一直在交教育附加费,但孩子上学还是颇费脑筋。他们选了四所学校去报名,一家说他们没交社保,直接拒绝;另一家要求在学区有房产;托关系找到能接收的,需要赞助6万元。想想孩子未来高考要回原籍,夫妻俩无奈,放弃创业回老家。户口、房产、社保像冰冷的大山,阻挡着这个家庭在城市追求幸福之路。

2008年,我和先生带着2岁大的儿子来广州工作。当时住所附近有家公办幼儿园接收2岁孩子,我们就把儿子送了过去,是一家市一级的幼儿园,赞助费四年1万多,后来打听过才知道,这已经算便宜的了,省一级要3-5万。

儿子上了幼儿园,我和先生就开始了广州的打拼生活,开了一家小公司。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2012年,儿子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四年来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外地户口孩子可否在广州入公办小学,但是我们问了小区同样是外地户口的父母,他们都说,套不上那几条优待政策,那就只能交赞助费,省一级6万,市一级2-4万不等,基本是享受不了九年义务教育了。

交了教育附加费也难上学

3月份伊始,我们就开始寻找相关政策和招生信息。打电话问了4所小学,老师都让我们等招生简章出来。五一过后,等来了2012广州小学招生简章。我们不是军人、不是海归、没有得到过被官方认可的巨大贡献……所以,我们排不上优待政策,只属于非常普通的外地户口生源,没有入公办学校的资格,但是老师说如果招完地段生,有剩余学位,可以考虑招外地户口,就是要交赞助费。赞助费多少要看报完名了,上面下来文件说是收多少就收多少。

有些朋友告诉我,小孩上学家长要多花点心思。我们开始考虑是不是托关系找找熟人,这么多的外地户口孩子想挤剩余的那么几个学位,是蛮难的。但有一点真是想不通:本来是可以免费受教育的,为什么到了户籍以外的城市就要交昂高的赞助费呢?普通的民办小学师资跟不上,还要给学费。那些寄宿的民办学校,费用非常高,读不起。

我们公司平时在地税纳税,就有交教育附加费这一项,我们也在为这个城市做贡献,为什么我们的儿子却不能在这里享受九年义务教育?

没有社保,学校不接收儿子

没办法,我们只好去准备报考的4所小学看招生简章。要准备的材料大同小异,不外乎就是户口本、父母身份证、居住证、租房合同、准生证。有一所天河区A小学,市一级的,我们想市一级赞助费相对低一点,还比较容易接受,所以心里想着希望能入这所A小学,但是他们说今年新增加一条:父母要有一方买社保!天啊,这社保跟孩子入学有什么必然关系吗?老师说,就是要强制父母必须买社保!

是的,我们还没买社保,一直疏忽了这个问题,想着等公司稳定点了再买,但是,真的没想到孩子能不能报名入学要和父母的社保挂钩!不管怎么样,其他三间没提这点,我们就先准备其他材料吧,报名当天再拿去看,能不能通融一下。

5月12日早上,我5点半就起来了,6点半之前出门,先去排队。一直等到开门,已经排到快两百人了,大家拿着号进去等叫号。大厅摆了几张桌子,按流程:先检查材料,材料通过才能去填表,填表通过了,孩子才能进去面试。我都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得很快,手心都出汗了,很慌,担心材料被拒绝,因为看到了很多外地户口家长被拒绝了,很无奈从材料检查那道关卡出来,他们的一脸沮丧,孩子也无精打采地跟着父母,天真的脸上布满了茫然。

轮到我们了,老师看了我们的材料,眉头一皱,我心全凉了。真的被拒绝了,第一,父母没买社保,第二,租房合同没经过房管局备案的。我们解释说,社保迟些买,房子是亲戚的,所以没去房管局备案,只是借住在亲戚家。老师说,不行,她只按条例办事,差一条都不行,除非我们去补齐,不然不让报名。

我们也如其他被拒绝的父母一样,很无奈地出来了,我也在儿子脸上看到了那种茫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的茫然,不是说来报名吗?为什么不让报?先生跟儿子解释了一下,不然儿子还以为自己不能读小学了呢。

赞助费一年6万,交还是不交?

这所不行就去报其他三所吧。中午去了B小学排队,顶着中午12点的太阳,已经有三位妈妈打着伞在排队了。她们都是外地户口的。这所小学在服装批发集散地附近,后面还有火车轨道,附近环境很不好。但是如果想继续留在广州,那就要儿子在广州读书,为了这个,也只能将就了。

第二天,又去了C小学排队报名,因为第一天太多人报名了,结果这所学校第二天就开始限制报名条件,外地户口在学校附近没房产的就不让报名!本地户口为学位买学位房,对外地户口也要求有房产,这学位房的房价不高才怪。没房产,不能报名。

D小学,有个朋友认识里面的老师,可以报名,并保证能有学位,但是属省一级,赞助费一定是高的。可是,还是先报个名看看吧。下午,有个家长打电话给我们,说有家企业办的公办小学,现场收钱,现场报名,资料不全也可以。赞助费2.6万,就小学六年,初中就没直升的,自己再另外找学校读。一看学校的基础设施,很差。

6月10号左右,托老师关系报名的D小学给我们打电话了,说录取我们,可以来交赞助费了,我问赞助费多少?对方说:6万。后来,B小学也打电话来,说可以录取我们,我问赞助费多少?对方回答:来了再说。

还有以后的高考,儿子我们回老家吧!

最后,我们决定带儿子回浙江读书,因为还考虑到了高考问题,目前高考是要在户籍所在地考,不知道以后是否会改变。目前综合考虑之后,还是我先带儿子回去,先生留在广州,过段时间再回来。

教育,乃国家强大之根本,可是为什么,九年义务教育就不能脱离户籍约束,让跟着父母到外地工作的孩子可以留在父母身边读书,让更多的孩子可以享受真正的义务教育?如果孩子能受到好的教育,就会少一些问题少年,自然就少很多社会问题。希望一些政策是真的为了惠及更多的孩子,而不是用来限制更多的孩子来报名。

讲述人:雷蕾(广州自主创业者)

栏目策划:搜狐评论 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