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200元挂专家号 娃娃感冒医院要做腰椎穿刺

编者按:孩子晚上发烧,花200元挂了特需专家号,医生怀疑是脑膜炎,要去抢救室做腰椎穿刺,抢救室说没找医生签字不能做,医生说以为家长签字可以在抢救室完成;签完字回到抢救室,对方说做了脑部CT才能做腰椎穿刺……几番折腾转院,结果诊断孩子只是感冒发烧!小病大治、医生的诊断让人摸不着头脑,医院内部科室之间互相推诿责任,来听听这位家长带女求医的烦恼吧!

8月17日晚上,女儿开始发烧,吃了退烧药以为今早会好起来,但18日早晨孩子还是烧到38度多,于是一大早带着孩子去中日友好医院做了化验,白血球有一点高,大夫觉得是嗓子有点炎症,开了抗生素就回家了。

下午五点多,娃娃烧到39度多,我和娃妈兵分两路,娃妈从单位直接去儿童医院挂号,我赶回家接上娃娃和姥姥赶去北京儿童医院会合。

特需专家:赶紧做腰椎穿刺

7:00到达儿童医院,二楼普通急诊在我们前面还有50多个孩子,等了半小时,只看了3个,娃娃高烧非常痛苦,于是我们不得不把那个5块钱的号换成了200块钱的夜间特需专家急诊,因为这样就不用再排队等候。

7:40进入特需急诊,那位医生在做完常规检查后要我们把娃娃放在病床上,开始托着娃娃的头抬起放下抬起放下,然后抱着娃娃的腿弯曲拉开弯曲拉开,这时我开始紧张起来,因为这种检查已经涉及神经系统了,在反复做了几次后,医生回到座位坐下,对我们说:做个腰椎穿刺吧。我的脑袋当时嗡的一下,尽量平静的问医生,为什么要做腰椎穿刺啊?医生说怀疑是急性脑膜炎。我的脑袋又是嗡的一下,我们几个反复问医生除了腰穿有没有其他诊断方法,医生说没有,现在就得做腰穿。然后开了做腰穿的单子,告诉我们去另外一座楼的急诊抢救室做腰椎穿刺。

急诊抢救室:家属确认书呢?

8:00交完赀取了药,我们把孩子抱到了急诊抢救室,心里万分纠结,腰椎穿刺是不打麻药的,一根粗针管直接插入腰椎三四节之间,那种剧痛很多大人都受不了,一个三岁多的孩子如何承受,而且腰穿还存在一定的风险,有可能伤到神经,后果不堪设想。可是如果不做腰穿,万一真的是脑膜炎,不及时治疗又会造成脑损伤以及其他更可怕的后遗症。在纠结中我们抱着孩子进了抢救室。

抢救室的大夫看完单子直接丢回来,说你签家属确认书了吗?我说没有啊,没人让我签啊。她说,去,回去找那个让你做腰穿的大夫,让她给你讲讲腰穿是怎么回事,然后你听明白了,还要做,就签字过来做。她的话让我们更加紧张。

特需专家:护士,找找家属确认书

8:20我自己回到了那个特需专家那里,说楼下手术室要家长签确认书。那大夫很惊讶,说难道不是在他们那边签吗?我说他们说找你签。大夫就开始翻箱倒柜的找这个确认书,找不到,就出去叫了一个护士进来,问腰穿确认书在哪里,那护士帮她找了出来,然后她给我讲解了一下腰穿的风险,我问会很疼吗?她说不很疼,我说有其他风险吗?她说有可能呕吐、晕厥、休克,但是几个小时后就没事了。我说如果不做,脑膜炎会造成脑损伤吗?她说如果今天及时腰穿确诊,脑损伤一般两周可以修复。这时娃娃妈也上来了,听着这些话面色苍白,我咬牙在确认书上签了字,下楼的时候,娃娃妈想到孩子要遭受的剧痛,就哭了起来。

急诊抢救室:脑部CT做了吗?

8:30我们拿着我签了字的确认书再次来到抢救室,刚才让我们去签确认书的那个大夫说,这个我们不能给你做,你还没有做脑CT呢,你的大夫没让你们做脑CT吗?我们说没有啊,就让我直接来做腰穿啊。那大夫说,这不行,绝对不行,看不到CT结果,我们是不能做腰穿的。这时候我们真的是既茫然又惊讶,你们难道不是同一家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吗?你们的规定到底是什么啊?为什么那200块钱一个号的专家都不知道必须要先做脑CT然后才能做腰穿呢?

于是我们还是尽量平和的对那位大夫说,麻烦你能不能跟楼上的医生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告诉我们到底该怎么做。那大夫说,打不了电话,我们找不到她,你得自己回去找。我们又说,那你能不能跟三楼护士站打个电话,请她们帮忙去确认一下?回答是不能。然后娃娃妈说,那我可不可以借用一下你的内线电话自己给楼上打个电话问问?回答仍然是“不可以”。

转院:普通感冒发烧,不用做腰穿和脑部CT

此时我们已经对这个腰穿以及整个诊疗失去了信心,娃妈提醒我给我们非常要好的一位协和医院的医生大哥打个电话,问问他要不要做腰穿。我把电话打过去,大哥说:我觉得你们还是再到协和医院外宾门诊的儿科急诊去看一看再决定吧,协和夜间的外宾门诊都有很好的医生,让他们看看再说。

8:40我们退掉了所有儿童医院的药和手术之后,驱车赶往协和医院,长安街上的警车真多,还有一堆游客在新华门前拍照留念。

9:10我们两辆车都赶到了协和国际医疗部门口,这座靠近南门的老楼实在太熟悉了,因为娃娃就出生在这里,那十个月里来过几十次。国际医疗部只有我们一个病人,轻车熟路的挂了号,那位医生很年轻,她给娃娃做了一系列检查,其中也包括刚才在儿童医院做过的抵颈检查和脚反射检查,然后判定孩子就是感冒发烧,完全没提腰穿和CT的事,我们试探着跟她说刚才儿童医院说要做腰穿,她其实在检查之前已经仔细看了儿童医院的诊断纪录,然后又详细问了我们娃娃呕吐的状态和头痛的症状等问题,然后开始给我们解释为什么娃娃不是脑膜炎,直到此时,我们才算一块石头落地,过去的两个小时,实在太煎熬,真心是腿发软的。

9:30我们离开协和医院,终于开车回家了,这时娃娃的精神状态已经好多了,温度也下来一些,此时我整个后背的T恤都湿透了,这真的是惊魂的一夜,所幸并无大碍。

家长:不想指责和埋怨医生

我并不想指责和埋怨这个过程中的任何一位医生,因为我相信每个医生都是希望能帮到病人的,只是人类对自身躯体的认知永远都会存在局限性,常常无法以对错来简单判定我们作出的选择。

我只能庆幸娃娃并没有得那么重的病,并且庆幸我们还是懂得一些医学知识的家长,若对腰穿没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这一针就给娃娃扎了,这个罪孩子就遭上了,得到的或许也只是一个相同的结果。

讲述人:杨樾(iOS播客平台New Radio创始人、百胜年代董事总经理)

栏目策划:搜狐评论 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