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纸上保钓,“消费”钓鱼岛

不买账的网友一直没有停止他们对媒体激昂表现的厌恶,我并不能说厌恶,倒是也想提醒一下:我们绝不能把主权纷争事件泛娱乐化操作,冷静下来还是有很多很多事情需要做。

  国家层面的利益纷争、外交角斗正在如火如荼上演,许多大陆媒体或许都能够“解脱”出来,用几句口号以及大粗的黑体表明国家的严正态度。在报纸的封面上,新华社通稿往往被立场各异的头版编辑演绎成各个经典版本被网民热情转发。当然,不时也有冷静的媒介批评人士,对一些略显自负或者过火的新闻操作持否定态度。

  首先来看报纸头版上出现的一个毁誉参半的“非规定动作”。9月12日,湖北省辖《楚天都市报》头版主图和全国大多数都市报的选择一样,都是钓鱼岛海域的照片。但是,在楚报照片的右下角,出现了两艘比例与钓鱼岛严重不符的中国海监船。


《楚天都市报》9月12日头版

  明眼人都能辨别出,这两艘“诡异”的海监船是报纸编辑PS上去的,但是船头驶离钓鱼岛的方向以及略显夸张的比例,不禁让深谙时事背景的网友发笑。此前,很多人一直在揶揄中国海监船“失踪”了。他们也总算在此刻找到了一个幽默爆发点,“海监船在报纸上被发现”成就了报坛编史一个新的奇葩。

  微博,让权威的新华网也“躺下中枪”了。9月11日,微博上一度流传一幅截图,显示新华网报道了“中国军舰在钓鱼岛与日本海军交火”。新华网在16时16分通过其官方微博进行辟谣,称“消息并非本网编发”,“本网记者将第一时间权威报道有关钓鱼岛的最新消息”。

  这则“辟谣兼广告”的微博颇有此前人民网微博预告“拉粉”事件的遗风,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网并没有提及要追究制造“中日交火”谣言者的责任,这或许也能窥出这家正局级网媒在钓鱼岛事件中新闻实操的微妙态度。

  民意不可违,这几天很多媒体使出了看家本领来吆喝,赚足了眼球。

  在古都南京,9月14日出版的《现代快报》头版,连续第四天采用了大字报的方式。不同的是,今天头版上的口号“中国心钓鱼岛”上有一家企业“冠名”了。另外,版面右下角还有特别声明,称该版冠名广告费将全部捐赠给希望小学。


《现代快报》9月14日头版

  这是一种赤裸裸的眼球经济。钓鱼岛事件除了赋予媒体的新闻价值,同时也让很多人间接获利。《现代快报》捐赠广告费的举动还能让大多数网友理解,但是有些媒体的纸上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

  《南方都市报》编辑王佳昨晚在微博上晒出了重庆某报的两则“对称”标题:《中国海监船来了 日本还没遇上就慌了》《还没启动经济制裁 日系产品已坠深渊》,两则挺具阿Q风格的标题被王星戏谑的称为“大国在纸上崛起”。


重庆某报9月12日

  但是,网友们并没有那么温和,很多人言辞激烈的对这种涉嫌的意淫标题展开了批判。现在,笔者还无法确定标题拟定者的动机,但是,我们应该警惕,有人在消费钓鱼岛博取关注度甚至谋得一定的政治利益。

  微博上的有心人搜集了近期各大都市类报纸的头版,把这些版面组合到一起看,真是蔚为壮观:有口号、有标语、有激情、有态度。不买账的网友一直没有停止他们对媒体激昂表现的厌恶,我并不能说厌恶,倒是也想提醒一下:我们绝不能把主权纷争事件泛娱乐化操作,冷静下来还是有很多很多事情需要做。

  比如,9月12日,上海《东方早报》推出了18个版的特别报道《岛与国》。

专栏策划: 搜狐评论

其他专栏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