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理性化解启东排污矛盾才是“双赢”进步

在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民众合理表达诉求,同时政府愿意俯下身体,倾听民间声音,让民众卸下敌意,与政府实现沟通和平衡,这才是一个智慧的解决方法,也是我们期待的社会进步。希望启东不会让善意的人们失望。

  在万众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开幕之际,7月28日,中国南通也成为了国人焦点。同微薄上毁誉参半的开幕式一同被刷屏的,就是南通启东群众自发抵制将污水直接排入大海的各种图文。好消息是,南通市人民政府决定,“永远取消有关王子制纸排海工程项目。”

  事情的缘由很简单:日本企业王子制纸在南通设立的造纸工厂为了方便废水流入大海,正在建设一条全长110公里的排水管道。造纸污水中可能含有的致癌物质,不仅仅损害当地市民的健康,对于拥有丰富渔场资源的启东来说,也将是一场灾难。

  由于涉及到日本企业的在华投资行为,日本《产经新闻》早在7月25日就对此进行了关注。根据报道,发生在今天的群众自发抗议王子制纸、呼吁政府取消废水排入大海的行动,并不是一时兴起。

  江苏王子制纸是日本目前对华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投资总额近20亿美元。或许正是这个巨大的投资利好,导致启东群众此前的呼声被淹没了。网传今天启东市市长也出现在街头,甚至“被扒掉了衣服”。值得欣慰的是,目前事件并没有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走向恶化,而是从前方传来了“永远取消有关王子制纸排海工程项目”的好消息。相比之前若干次,启东政府此次响应群众呼应,积极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矛盾的办法,值得赞许。

  从28日上午微博上转发的图片来看,虽然出动了警力,但应该主要是用来维护秩序,暂时没有爆发流血冲突。启东政府保持克制,相对理性化解此次“险情”,展现了追求“双赢”局面的初步诚意。的确,中国已经进入法治社会,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的社会。政府在经济利益的诱惑面前,做一些必要的妥协,推动与群众的对话,效果远远超过简单诉诸于暴力和武力对抗。前者有良知,是建设性的进步,而后者,只能带来破坏性和“双输”局面。

  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寻求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是一个共同课题。随着市民意识觉醒,近年来“邻避运动”兴起。抗议具有负面效应的公共或工业设施的干扰,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常见。市民的抗议行为无关政治,纯粹是从保护自身私生活领域出发的本能——建设化工项目、垃圾焚烧或者企业排放污水、有毒物质等,在当地可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对生活在附近的民众来说,健康的威胁始终是首要考虑的。这类抗议,因而也在国际上被称为“不建在我家后院”运动。

  如果你看过《永不妥协》就能了解,一旦对环境造成污染、对当地民众健康产生威胁,企业需要付出的赔偿有多么严重,政府在此上的形象损害,更无法用金钱来考量。所以,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建立垃圾焚烧厂、排污设施等,往往需要严格管理,慎之又慎,向周边民众保持透明、公开已是必然程序,同时,还要允许独立的民间组织和环保机构参与其中。在项目启动之前让民众全程参与、让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这一点,是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的。

  近些年来,我国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引发了诸多事件。7月2日,因担心四川省什邡市宏达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引发环境污染问题,陆续有市民到什邡市委、市政府门口聚集,并引发大规模群体事件,最后市政府叫停这一项目。此外,还有今年初的天津市民抗议PC项目,去年大连市民反对PX项目等。地方政府积极转换思维,尊重民众的环境诉求,向当地民众和环保公益机构保持对话、透明,聆听公众的呼声,才能以最小代价合理的化解这类矛盾。不能单纯为了眼前的GDP,片面追求招商引资和经济利益,导致双方失去信任,升级为对抗行动,最后不仅项目暂停,也失去了执政者最需要的民众信任。

  政府应该是响应民意的机构,启东政府退让的一小步,换来的恰恰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于民众来说,珍惜这种难能可贵的进步,更加重要。在诉求得不到尊重之前,有一些人情绪激动,发泄不满,这些可以理解,但需要提醒的是,这种行为不但不能合理的表达自己的诉求,还容易转移事件的焦点,甚至被一些人利用,借题发挥。扒掉衣服只是泄愤,并不能解决问题,当政府领导愿意走向街头与民众对话时,其实释放的是善意的信号。维权过程中保持理性的头脑,在诉求得到满足后与政府积极互动,应该成为此类事件中民众心照不宣的行为准则。

  正如知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所言,权利意识是法治的社会基础,而法治又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必要条件。在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民众通过建设性的司法渠道、媒体报道等方式去实现环保维权,合理表达诉求,同时政府也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愿意俯下身体,倾听民间声音,让民众卸下敌意,与政府实现沟通和平衡,这才是一个智慧的解决方法,也是我们期待的社会进步。

  希望启东不会让善意的人们失望。

专栏策划: 搜狐评论

相关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