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有型有品第93期

过年了,我为祖国喝茅台!

    【本期主持:罗丹】中国茅台,世界品牌!恭喜茅台和五粮液携手入选“2012胡润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

    国货上了国际名单这个“好消息”,相信了解内情的民众都懂的。茅台也好,五粮液也罢,这些高档高度酒由小而大,由大众而富豪,由俭而奢,并不断推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极品”,个中奥妙,大多数中国人心知肚明:公款消费和送礼需求。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很直白,“没有公款消费,茅台不会那么贵”。【详细

    据说上海人大代表们开始建议禁止公款消费茅台,那么,为了维持茅台的品牌形象,恐怕只有泯然于众人的你,我,他一起来为祖国喝茅台了!

    参与讨论:你喝过茅台吗?

赛过香奈儿,茅台成全球第四大最值钱奢侈品牌

中国本土品牌茅台和五粮液,首次与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这些品牌“并列”在一起,登上胡润“奢侈品榜”。其中,茅台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第四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品牌价值高于奔驰和香奈儿。而在同类商品中,茅台的品牌价值超过了轩尼诗、酩悦香槟和人头马…【详细

茅台为什么会跻身奢侈品行列

复旦大学教授孙立坚认为,茅台上榜的原因有三:这次评定是在中国市场,参与评定的是中国的富豪代表,金融危机以后对奢侈品的需求主要都集中在中国茅台的入选,也是中国色彩非常浓厚的一个特征;第二个公款的社交文化对茅台酒的需求就掺杂了一些对茅台的品牌效应;第三个茅台的体系较小,而且有一些确实生产方面非常的有限,物以稀为贵…【详细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带头禁公款喝茅台

“动辄两千多元一瓶的茅台酒已经‘变了味’,不再是普通的白酒,老百姓对此议论纷纷、意见很大。建议上海带头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各级纠风部门也应把禁止喝茅台列为检查内容,像禁止消费卡一样予以查处。”上海市人大代表史秋琴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详细

 
往期回顾

 

节日近了,天价礼品火了

鲜鲍鱼一只300元、3.8万元一支的黑茶……在今年春节礼品消费市场上,这些号称“天价”的礼品不但没有冷场,反而成了紧俏货 。记者 8日调查采访发现,天价礼品的消费主体主要是生意人,对他们来说,打点客户礼品上了档次自己才有面子,节日送礼玩的就是不差钱…【详细

 

“天价榨菜”主要是国有垄断公司购买

涪陵榨菜知情人士透露,尽管2200元涪陵榨菜标价在市场上鲜有人购买,但自2007年还是有销售的,主要是一些国有垄断公司或者房地产开发商购买。五年沉香榨菜的原料青菜头的成本仅5元左右,被包装成精美盒装后,售价在668元左右;加上一副纯银碗筷后,价格飙升到2200元…【详细

 

“拉菲”成本10欧元售8万元

由于雨水的关系,1982年法国的葡萄总产量锐减,而这一年拉菲酒庄的情况要好一些,物以稀为贵,拉菲1982也被当做“红酒中的战斗机”。佳士得拍卖行从酒窖直送的拍品,一瓶成交价格达人民币8万余元,而其实际生产成本不过10余欧元。需要提醒的是,一些分析家估计,中国酒窖中多达70%的拉菲酒是假的…【详细

 

深圳上演“天价工资”,人均年薪近30万元

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现有各类员工共65名,而该中心全年人员工资1913万元,人均年薪近30万元,年薪最高的68万元,最低的也有25万元。近日,国家审计署对深圳租赁中心的审计报告表明,该中心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2.76万元和30.57万元,网传的“天价工资”属实…【详细

拼年

留守城市的单身白领往往最怕过年,别人都热热闹闹,一家团圆,而自己则形单影孤,徒有伤感。“拼年”就是应对孤独的一个新过年方式,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不能回老家的都市人群,通过邀约其他留守族或老乡一起过年,打破留守异乡的孤独感。

亲情AA制

指的是现在许多小夫妻都是独生子女,每到节假日为了回谁家过而提出的一种的新的团圆方式,为了很好的照顾好双方的父母,而选择“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AA制方式。当然也有人担心,夫妻之间玩AA制这种看似公平的游戏,弄不好会让感情受伤。

恐归族

对在外地工作,年末不愿意回家过春节的人的称呼。在常人眼里,“恐归族”有那么一点冷血,甚至还容易和不孝牵扯在一起,但对“恐归族”来说,恐惧回家实在有太多的理由,如路途遥远、假期太短、年底回家各种开销加大、怕被催婚等等。

饭局焦虑症

是指从事公关工作的职员工作中多次需要接待客户吃饭,而吃饭无法避免喝酒,这些白领因在多次饭局中喝酒伤害了身体也影响了工作,此后一提到饭局就产生恐惧感。初入职场的新人很容易被饭局缠身,一些职场新人由于缺乏应酬经验而无从应对。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罗丹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合作媒体

东西网 | 良品杂志| 译言网 | 南方人物周刊| 南都周刊 | 财新网 | Leica中文摄影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