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西方娱乐节目的生存观众说了算

真人秀节目过半,观众参与超总统大选,有六大满足感

    据统计,美国有56%的电视节目都是真人秀,在年收入超过7.5万美元的18-49岁观众群中,收视率最高的25个节目里有10个是真人秀。美国全国广播电台2007年初统计,在此前一个电视季,共有7400万人参与了《美国偶像》投票,比在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的布什的得票还多出800万张。
    美国的娱乐节目称霸频道,正如美国商业娱乐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说的,如果对电视娱乐节目加以限制的话,观众也就只有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美国有线卫星公共事务网络( C-SPAN,又称国会台,主要播放国会竞选辩论等内容)以及天气预报可以看了。
    在密苏里大学广告学教授辛西娅-弗莱斯比看来,无论是《美国偶像》这样的才艺秀,还是《单身汉》等约会秀,或是《生存者》一类的游戏秀,所有的真人秀都让观众有意无意间获得六种满足感之一:信息或窥视、逃离现状、打发时间、娱乐、增强地位感、放松。 【详细

相信观众的审美能力,遥控器决定节目制作

   美国尽管也有联邦通信委员会对真人秀节目的明文规定和监管,比如对福克斯《在美国结婚》黄金时间的播放就做出过罚款,原因是这个时间段容易让未成年人看到“裸体”。但是,真正决定娱乐节目的生命长短,是被淘汰还是成为大受欢迎的经典,这些主要还是靠观众的遥控器决定。比如《彻底改变之家庭再造》,因为对遭受自然灾害或贫困家庭的房屋援建性质,获得了“父母电视理事会”的赞扬,并赢得了众多志愿者的参与。而福克斯策划的《诱惑岛》有陌生异性亲密接触的真人秀,节目播出一季后就人气下滑,停顿两年播出第三季后,最终因为收视率不理想,不得不宣布停播。【详细

经典就是经典,娱乐节目靠理念获胜

    同样在韩国、意大利也主要是靠收视率来决定娱乐真人秀节目的放送。比如韩国的《两天一夜》节目内容是安排六名男嘉宾到韩国各地旅游并在那里进行两天一夜的各种生活体验,节目既有对各地风土人情、美食的介绍,也穿插着嘉宾们的娱乐表演,长期占据综艺节目收视率第一位置,每期节目制作前至少有数万人同时申请担任节目嘉宾,它提倡的“旅游面前人人平等”理念深受欢迎。意大利有60年历史的《星期日》有人物专访、舞蹈和演艺表演等众多内容,因为制作精良,一直在收视率上位居前列。【详细

收视率往往决定着电视台的命运,而观众对娱乐节目的选择,促使更优秀的节目出来竞争,遥控器决定节目制作。

娱乐节目依法制作,监管机构依法用权

美国《反低俗法案》:明确界定什么是低俗

    美国对电视传播内容限制较少,但是“低俗”节目同样要受到严格的管制。根据美国联邦法令第1464条,FCC有权规范无线广播电视从业者播出“猥亵、不敬和低俗”(Obscene、Profane & Indecent)节目。为了制止广播电视的低俗风气,美国众议院在2006年2月通过了《反低俗法案》。在这部法律中,清楚界定了“淫秽内容”、“下流内容”等。比如“低俗”,以不侮辱父母、描绘性活动和性器官为限;“不敬”:以不引起暴力仇恨或者公然冒犯社会公众的辱骂言语为限。
    需要说明的是,这项法律在效力等级上不如宪法对言论自由的保护规定,所以FCC尽管被赋予了处罚权,但却不能轻易取缔节目,更不能违宪,这是为何FCC经常被起诉的原因。 【详细

分级管理,时段管理,行业自律,非一刀切管制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对低俗节目的监管主要措施可以分为三种。一是限制播放时间段,即规定此类节目只能在早间6点之前和晚间10点之后播出;二是给节目分级,根据节目中暴力、色情、不雅成分的严重程度将节目分为不同的限制级别(如PG级指的是可以在父母指导下收看的节目);三是通过技术手段(V-CHIP)屏蔽某些不适合的节目内容。
    美国广播电视业有清晰的分级制度,有详细的电视、通讯法规,也有全国广播电视联盟、有线电视联盟等行业协会。专业调查公司提供的报告,则从专业、市场等方面给出评判。【详细

德法商业电视:依法监管不防碍自由竞争

    德、法两国的商业广播电视台之间竞争激烈。为了争夺受众、提高视听率,大多数广播电视台一方面加大改进节目和技术、扩大覆盖的力度,另一方面为获取高额利润,也播放大量暴力、色情的内容。可以说,商业广播电视台的暴力、色情内容,同样是德、法两国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法国1986年颁布实施了现行的《播送自由法》。至于德国,该国的立法层次较多,各州均制定有自己的《广播电视法》。为了统一行动,各州政府之间还签署了关于广播的国家协议。 【详细

欧美对娱乐节目的监管主要是通过具体立法,明确界定监管哪类娱乐节目,以及如何监管。实际上,监管机构的地位很尴尬。

宪法不禁止低俗节目,政府和观众各取所需

娱乐节目监管主要为了保护未成年人

    欧美对电视娱乐节目的审查主要是对内容进行分级管理,根据分级限制播放时段,以保护未成年人不接触到暴力或者色情内容为目标。比如,在黄金时段,限制有裸露的节目播放,主要考虑到这一时段未成年人的观看。依法监管并无意识形态的或者主流与非主流的模糊管制,在分级管理和时段限制下,不直接插手节目内容和形式的具体制作。
    在国外,很多节目都有两个渠道在播出,一个渠道是开路频道在播出,开路频道面相老中青各年龄段人群,在价值观呈现上更加注重引导性,严格回避金钱观等负面价值观。闭路频道里面娱乐的尺度则相对比较宽。也就是说,娱乐节目的限制并非一刀切,而是根据不同的观众人群制定相应的措施。 【详细

电视娱乐节目接受法律管理,不是某机构的附庸

    欧美监管机构更无权规定某家电视台娱乐节目的数量,比如限制电视台播放多少时间或者多少档的新闻或者娱乐节目,只要在合法范围内,如何策划和安排电视节目的播放,这是电视台的自主权范围。因为,欧美的电视台主要是私有的,只有接受政府资助的公共电视台才会接受政府的安排。至于娱乐节目是否存在雷同,这个有版权方面的法律约束。娱乐本身并没有法则,某种程度上说,一切皆可娱乐。大胆跨界、创意混搭,多元化引进节目制作的风格与元素,已是欧美娱乐节目不可忽视的生存之道。 【详细

监管机构对议会负责,受宪法保护媒体自由的严格限制

   监管机构主要是电视行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进行自律,政府部门的监管主要是推动法律制定或者提起诉讼的方式依法监管。FCC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机构,它直接对国会负责,经费预算也有国会批准,因为国会是民意代表机构,所以FCC对媒体的监管也要接受民意调查取向的影响。美国目前的法律主要是基于保护儿童和社会道德底线的,FCC超出此外的做法都会涉嫌违宪,因为美国宪法并不禁止“低俗”娱乐节目的播出。【详细

保护未成年人不受暴力和色情的侵害,和保护宪法关于言论和媒体自由不受侵犯,这是欧美监管必须顾及的两方面。

电视娱乐节目有成长的机会才能成熟

娱乐节目《Blind Date》:英国文化的遗产

    这个节目是女嘉宾从三个男嘉宾中选择约会对象,他们是不见面的,而是通过声音选择,这样就避免了以貌取人和房子、车子等物质考虑,而是从话语中的幽默中选择,这个节目在英国已经连续播放了20多年了,被模仿率很高,甚至已经成为了“英国的文化遗产”。这档娱乐节目也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才成熟的,这就像大哥大时代那样,现在看来那玩意很笨重,但没有大哥大或者弃之不用,也许就没有今天小巧玲珑的手机了,娱乐节目也应该给予一个成长过程。 【详细

监管:给观众选择权,给娱乐节目成长机会

    而英国独立电视台的《百万富翁》主要是依靠嘉宾的知识来赚钱,如果在初期看来,这似乎也是拜金主义的体现,随着节目的成熟,它更多地是提倡一个理念:“知识就是力量,有文化就能赚钱”。这与我们国内娱乐节目公开的炫耀财富和就金钱讨价还价的娱乐节目是有区别的。依法监管既不剥夺娱乐节目的创新机会,也不令娱乐节目完全没有边界。美国学者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说,有2种方法可以让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让文化成为一个监狱,另一种就是把文化变成一场娱乐至死的舞台,这都应该是避免的。【详细

如果大哥大被弃之不用,也许没有今天的手机,如果当初就抛弃了《Blind Date》,也许就没有今天的这份英国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