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美国高速公路:最惬意的旅程

    美国是世界上高速公路发展最早、路网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每逢重大节假日,许多美国人习惯全家开车十几个小时去度假。在人们看来,比起乘飞机和坐火车,走高速是最价廉,也最惬意的。

收费公路不到十分之一,费用便宜

   美国的高速公路常常被叫做“Freeway”,基本上不收费。目前全美有超过1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只有不到1/10的路段需要收费。在美国高速公路上开车很少看见收费站,即使偶尔遇到一些,费用也是很便宜,一般从2美元到20美元不等。
   在美国的50个州中,设有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只有26个州的部分高速公路。这些州基本集中在美国东部,收费的公路大多是一些老旧的高速公路,收费金额也比较小,对驾驶者影响不大。而在美国西部和南部,基本上看不到收费站。【详细

高速公路利用率大大高于中国

   也许正因为便宜,美国高速公路的利用率大大高于中国。美国第三大城市洛杉矶的交通部门做过统计,洛杉矶市每天光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就达400万辆。有名的圣塔莫尼卡10号高速公路堪称世界上最忙碌的高速公路,这条路共有双向10个车道,每天有34万辆汽车通过。每到圣诞、新年,高速公路比平时更繁忙了,许多人不乘飞机,不坐火车,一家人开车十几个小时去别处玩,因为这样最“便宜”。在美国人的理念当中,道路建设是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并扩大社会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合理流动。【详细

美国是世界上高速公路发展最早、路网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修路钱:不靠贷款靠收税

    在美国建高速公路也不是花小钱。例如,洛杉矶第一条高速公路帕莎那公路1940年底通车,当时造价1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100万美元。到60年代,每英里造价涨到3000万——4000万美元,而1993年10月通车的105号世纪高速公路每英里造价则是1.4亿美元,听起来像天文数字。那么,不收费,如此昂贵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事实上,与国内的靠贷款修路不一样,美国目前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基本上靠的是政府税收。

联邦政府出资成立公路信托基金

    195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联邦资助公路法案》,确立了高速公路的发展框架。根据这一法案,州际高速公路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按照9∶1的比例出资。其中联邦资金由“公路信托基金”提供,这个基金的资金87.6%来自机动车燃油税。《联邦资助公路法案》还规定,州际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基金收入挂钩,收多少钱,办多少事,不靠借钱办事。【详细

基金来自低税率的联邦燃油税

    1956年开始,美国征收的燃油税不再进入联邦政府的大金库,而是专款专用,用于修建、管理和维护州际高速公路。
    美国政府当时认为,对于公路的使用,如果采取收费的办法,在公路上设卡收费成本高,还会给行车者带来诸多不便。而征收燃油税是最有效、最公平的方法,谁开的里程多,使用道路多,谁交的税就多。非交通用途的燃油,如用于发电的燃油则可以享受免税。也正因为如此,与世界上许多通过征收燃油税来抑制能源消耗、促进环保的国家相比,美国把燃油税率定得很低,且许多年不变。从征收燃油税之初,美国政府就开始在东部逐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新建和改建免费高速公路。“联邦公路信托基金”的另一部分资金来源是大型车辆的销售税和使用税等。因为卡车对道路的磨损更大,所以就多征税。

不借贷,州政府出资较少

    《联邦资助公路法案》还规定,州际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基金的收入挂钩,收多少钱,办多少事,不靠借钱办事,也就是新修道路和维护都不贷款。
     由于联邦政府出了九成的修路钱,州政府就出得很少了。州政府除了征收一部分燃油税外,还征收一系列汽车使用税和费,包括每年的注册费、执照费、检查费和购买汽车时的销售税等等。虽然税率不高,但由于汽车数量多,所以收上来的总量也是个天文数字。 【详细

与国内的靠贷款修路不一样,美国目前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基本上靠的是政府税收

美国经验能否中国化

    公路建设项目,中央财政应作为投资主体方,掌握公路投资主控权;除此之外,还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采取立法方式,规范公路建设范融资模式。比如各地高速公路中央与地方按照6∶4的比例出资,架构起由燃油税为主要来源的“公路信托基金”等。详细

集资方式:中央财政承担更多修路责任

    考察美国的高速公路修建过程,最为醒目的特点是,联邦政府承担承担了90%的修路钱,这极大减轻州政府的公路财政压力。但目前中国公路建设的投融资结构中,中央财政投入只占15%,地方政府、国内商业银行的贷款却占到80%以上。虽然“借贷修路,收费还债”的融资模式,使我国很快迈入世界公路收费第一大国,投资主体的错位导致了公路收费“奇闻”频出。【详细

收费用途:收费只用于老化公路养护

    美国收费的高速公路基本上都是20世纪50年代第一批修建的“老一辈”公路。政府每年的税收资金有限,还要建设一些新路,于是为了筹集养护、维修老化公路的资金,自1980年代开始,政府又允许这样的一些公路收费。而且是专款专用,哪条路收的费就用于哪条路的维护。

修路或收费,都不能一家说了算

    在美国不论是修路还是公路是否收费,并不是政府一家说了算,还需要听取民众的意愿,民众投票表决。透明和公开的决策,才能防止后来的民怨载道。美国政府认为,设立公路收费站,要建立相关设施、要雇人,其实是一种浪费,还会造成汽车堵塞,这也是资源浪费。美国政府看到这是一种相对落后的办法,因此,在近年洛杉矶附近新的公路开发和建设过程中,就很少能看到有新的收费站设立了。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记者会上称,今后中国的不收费公路将占公路总里程的96%。

责任编辑:李拜天

past eventsNO.333

不靠谱的抢购碘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