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都是支持干涉,支持程度可不同

虽然中东有很多国家和组织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干涉利比亚的国内局势,但是各方立场差异不小。

阿盟:支持设立禁飞区,反对动武

阿拉伯国家联盟当初对禁飞区投了赞成票,让担心军事行动缺乏地区和国际支持的西方国家出师有名。不过当美英法等国发动军事打击之后,阿拉伯国家联盟表示谴责这种行为。 阿盟秘书长穆萨说,阿拉伯国家不希望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伤及百姓的军事打击。军事打击超出了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的行动范围,偏离了联合国安理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目的。安理会决议旨在保护利比亚平民,而不是轰炸和袭击更多平民。 【详细

阿联酋和卡塔尔: 算我们一个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援引了两国外交官的讲话,称:这两个国家会身先士卒支持禁飞区的建立。目前为止,这是中东国家首次实质性参与下面的国际干预行动。 【详细

埃及:偷偷参与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埃及军队一直在为利比亚叛军提供武器,以前主要是突击步枪、子弹等轻武器,这次首次船运提供战斗机给叛军。报道中称这是迄今为止某些阿拉伯国家响应西方国家的号召,带头进行维护亲民主叛军干预行动的最强烈信号。不过,报道同时指出,埃及希望提供武器行动尽可能隐蔽。估计埃及不会参加禁飞区计划。【详细

黎巴嫩、约旦:支持国际干涉,不参与

虽然本国政府仍处于“严重分裂”状态,黎巴嫩明确表示支持国际社会对利比亚的行动。为什么呢?黎巴嫩人现在还在怀疑1978年著名的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为什么会在利比亚神秘失踪。上个月卡扎菲军队以前的一名上校军官说:利比亚特工暗杀了萨德尔并把它埋在南部城市撒伯哈。不过与此同时,一名利比亚反对派人士声称萨德尔还活着,萨德尔的儿子则相信父亲被卡扎菲关进了监狱。
    阿拉伯电视台Twitter feed上的信息显示:约旦支持联合国决议,但不会参加可能的空袭。【详细

 

3月19日,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军舰与潜艇当天向利比亚发射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利比亚的20多处防空设施。图为战斧式导弹升空瞬间。

坚决反对干涉,理由却有差异

非盟和伊朗在多国部队袭击利比亚之后,表示了强烈的谴责。非盟认为主权高于一切,外国军队武装不应该干涉利比亚局势;伊朗却认为多国出兵利比亚是为掠夺石油资源,企图对北非进行新殖民。

非洲联盟: 反对外国军队武装干涉

非洲联盟(非盟)19日表示:声明对利比亚,国际社会应当保持“克制”,避免引发“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声明反对外国军队武装干涉利比亚局势,要求美国、英国和法国“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同时,非盟呼吁利比亚当局确保向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保护居住在利比亚的外国人。非盟强调,利比亚“有必要实施政治改革,以化解现有危机”。
    非盟一周前成立了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任务是迅速与利比亚各方举行接触,为各方举行对话提供便利,以调解危机。该委员会还负责与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欧盟以及联合国等接触,以协调解决利比亚危机。20日,利比亚拒绝了非盟谈判小组入境。 【详细

叙利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坚决反对

什叶派新闻机构 Ahul Bayt 通讯社等几家媒体报道称,就在阿拉伯联盟决议时,叙利亚驻阿拉伯联盟代表还表示强烈反对。表决后居然声明叙利亚不会认同这一决议。叙利亚表明态度之后,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和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团长声明代表国家的立场反对决议内容。【详细

伊朗:多国空袭利比亚是新殖民主义

伊朗政府认为多国联盟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企图对北非进行新殖民的借口,实质是要掠夺那里的石油资源。伊朗政府发言人称:强烈谴责在任何国家使用武力杀害无辜平民的做法,并要求立即停止这样的行径。某些国家,特别是美国,一直支持独裁者,现在却用“保护利比亚人民的人权”作为幌子,寻求“在本地区进行军事干涉、占领和建立军事基地”。他号召所有国家,努力满足利比亚人民的需求。中东和北非国家目前的事态进展,是对“某些西方国家和犹太复国主义支持者的打击”。 【详细

3月19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现政府支持者在卡扎菲官邸组成人肉盾牌,称防止多国联军轰炸。

专题策划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北落

past eventsNO.333

不靠谱的抢购碘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