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深度阅读

美国高速公路基本不收费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陆乐 王真 詹德武 杨政
2011年03月24日19:24

  美国被称为“汽车轮上的国家”,1935年,美国就建成了从波士顿到纽约的第一条全封闭高速公路。在重大节假日,许多美国人习惯全家开车十几个小时去别的城市玩,在他们看来,比起乘飞机和坐火车,走高速是最价廉,也最惬意的。目前,全美国约有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其中收费路段只有8000公里,而且集中在东部城市。在美国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高速公路很难看到收费站。美国高速公路的收费也不高,一般从两美元到20美元不等。记者去年曾经驱车从美国东部横穿到西部,一路基本上都是走州际高速公路,全程6000多公里,没有缴纳一分钱的过路费。

  但回顾美国的高速公路史,并不是“一帆风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956年签署的一项法律,改变了美国的公路面貌和收费方式。该法律要求建立覆盖全美国的州际高速公路系统。在资金来源上,联邦政府出90%,州政府出10%,其中联邦资金由“联邦公路信托基金”提供,这个基金87.6%来自美国政府征收的机动车燃油税。也就是说,谁用的油多,使用道路多,谁缴的税就多。美国政府一开始就不打算采用设立收费站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成本高,还会给高速上的驾驶者带来诸多不便。这个耗资500亿美元的公路修建项目,当时计划只用10年的时间全面完工,但其实最后一个项目,也就是“波士顿大掘进”的超大隧道和桥梁建设工程,直到2004年才开工。美国高速公路研究专家丹•麦克尼格尔在他的著作《造就美国的公路》中评价这个跨越半个世纪的工程时说:“宽阔的州际高速公路比绝大多数普通公路更安全、更直、更平坦,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强劲有力的引擎。”

  如今,由于美国各大城市迅速向外扩张,高速公路的维护成本越来越高,收费式高速公路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州际高速公路的营运方式。美国国会已经授权各州政府,可以在以前无须缴费的州际公路的某些路段设立收费站,以此促使对堵车没有耐心的驾车者避开交通瓶颈路段,并为修建更多的高速公路筹集资金。

  此外,有些州际高速公路的维护作业则改由外包,比如得克萨斯州的35号州际高速公路就交给了私人公司。也有一些城市开始对高承载车道收费,例如圣迭戈、盐湖城、亚特兰大以及华盛顿特区等。

(责任编辑:UN8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