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史铁生:向死而生
NO.289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1月4日,是著名作家史铁生的60岁生日。可惜他没能等到这一天。“时间不早了可我一刻也不想离开你,一刻也不想离开你可时间毕竟是不早了。”《我与地坛》中的喃喃自语终于成谶。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史铁生永远离开了他的亲人、朋友与读者们…【详细】【网友评论

用苦难提升人们的生命意识

史铁生骨灰撒在地坛的树林里

按照史铁生的遗愿,他的心脏在去世当天便紧急送往天津,大脑和腰椎也捐献给了武警总医院,不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史铁生的夫人陈希米说,以前家住地坛公园附近,他一直很喜欢那里,“所以我想应该有所表达”。据悉,陈希米目前正与有关方面商量,有意将史铁生的骨灰撒在地坛的树林里,不过不留任何的地上标志。 【详细

生命会有终点,无须说再见

史铁生的离去,引发了读者对他作品无限的怀念与记忆,《我与地坛》、《务虚笔记》、《病隙碎笔》、《命若琴弦》等名作被频繁提起,尤其被他的作品深深影响过的人,更是再次发现了他文字中蕴涵的宁静的力量。与他相关的纪念文字,并无太多的悲伤,他和他的读者们这么些年来已经隔空约定:生命是旅程,会有终点,告别时甚至无须说再见。

史铁生代表了一代人的理想

在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看来,史铁生以自己的苦难为我们这些健全人背负了“生与死”的沉重答案,他用自己的苦难提升了大家对生命的认识,而我们没有任何成本地享受了他所达到的精神高度。在这个意义上,史铁生堪称当代文化英雄。“史铁生的意义在于代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理想。”作为史铁生的好朋友,王安忆用这句话表达了自己的痛切之情。

人生是最好的素材,史铁生坚持写实写作

他的人生经历,你们懂的

有位年轻人,在中学里教物理,经过多年奋斗,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准备出国留学。机票买好了,就放在腰包里,他下班后去看了一场歌剧。歌剧散场,他骑车回家,经过一个包子铺,想起没有吃晚饭,就下车排队买包子吃。轮到他时,只剩下最后一个包子了。吃了这个包子,年轻人继续往家赶,路上碰到熟人,于是捏闸打招呼,不留神车轮轧上一只茄子。他摔到路中央,路过的汽车紧急刹车,但是晚了。立刻送进医院,推往手术室。年轻人以为这无非幸福生活上的一场虚惊,鼓励医生说,您大胆干吧不要发抖。【详细

写作是“为了不至于自杀”

1991年,史铁生在《上海文学》上发表了《我与地坛》,从此成就了一段文学史。上世纪90年代,中国文坛掀起一股“散文热”,《我与地坛》是其中的代表作。文学博士易瑛认为,在那个时期,一些作家在散文中贯注了对“现代性”的思考,散文成为了他们参与人文精神重建、表达社会和人生关怀、解决文化认同的非常自由的文体。史铁生的作品变得更加直接,他使用散文文体直抒胸臆,至于写作的目的,他明确说“为了不至于自杀”。但那亦是一个日益物欲化、世俗化的时代,易瑛认为,另一些作家在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的驱动下走向了散文的“媚俗”和“媚权”。不管是史铁生哪个时期的作品,抛去死亡、情感、宗教等主题,他作品中一个一以贯之的主题是对人生充满感恩。

中国少数坚持写实写作的作家

史铁生是中国作家中少数坚持写实写作的人,他的文本几乎全部建立在自己的生活经历、生存体验之上,他对哲学的思考带来了精神空间的高度开阔,现实生活中史铁生有着疲累的肉身,而在写作时他拥有了自由行走的能力。深沉、阴郁、真实,同时又拥有悲悯、通透和哲思,史铁生和后来失明的图书馆长博尔赫斯一样,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王国,在他们的作品里,都一样能读到诸多静止的、无限的主观感受,他们写的是自己,但却让人感到每个字都与读者有关。【详细

史铁生之后,后继无人是最大悲哀

中国心灵写作成为了绝响

在轻阅读流行的年代,史铁生注定是一位畅销不起来的作家,即便在他最具盛名的年代,他也从未走上最受关注作家的行列,这是因为,在苦难的时代读史铁生会愈加沉重,在泛娱乐的时代读史铁生是自讨苦吃。但也因此史铁生成为一位最与众不同的中国作家,他的独特在于他的不变,他的写作一直是遵循内心的指引在进行,而不像其他作家一样,用被挤压变形的文字来表达思想,用荒诞的想象制造语言的狂欢。史铁生的去世让中国的心灵写作成为了绝响,没有继承人才是他去世留下的最大悲哀。【详细

史铁生是一个生命奇迹

作家韩少功曾经说,史铁生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在漫长的轮椅生涯里至强至尊;一座文学的高峰,其想象力和思辨力一再刷新当代精神的高度;一种千万人心痛的温暖,让我们在瞬息中触摸永恒,在微粒中进入广远,在艰难和痛苦中却打心眼里宽厚地微笑。史铁生,走好!

专题策划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胡拜地
2011/01/05
NO.288
“终结者”施瓦辛格卸任
2011/01/04
NO.287
围观猝死 契约与道德的损伤
2010/12/31
NO.286
姚明 下一站在哪里?
2010/12/30
NO.285
悲情肯尼迪政治王朝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