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猩球崛起》:黑猩猩将取代人类?

    好莱坞从来不缺少末日题材的电影,而在美国人的科幻电影里,人类族群里总会有那么一个充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人物来终结各种异族入侵。然而在《猩球崛起》中,猩猩们登上了杉树顶,俯视整个旧金山。此时人类在整个猿族的注视之下,将毫无余地地走到了岌岌可危的境地。
    人类和猿猴的基因图谱只有极微小的差异,人类要么敬畏这极微差异,要么被在极微差异取而代之。荧幕上的猩猩无所不能,它们一会是超级球星,一会是英雄,一会又是恶魔,或许在它们身上,寄托了人类最原始的欲望。
    黑猩猩记忆力出色,也会在经验和模仿中学会使用武器和工具,甚至还能够通过身体语言或者驯化传习沟通方式。马克思说的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征,它们似乎也有。唯一幸运的是那点基因差异,这才是人类成为世界的最高统治者。【参与讨论

与人类基因相差仅3%,记忆力强大

科学家们发现黑猩猩的瞬时记忆能力超强。玩过任天堂掌机的朋友可能都接触过一款瞬时记忆游戏,屏幕的一排方块闪现随机排列的数字,几秒钟后数字消失,让你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点击那些数字所处的方块。大部分人做到7个数字的时候就缴枪了,而这里的黑猩猩可以轻松做对9个数字甚至更多。

会适用武器狩猎或者争取权势

一只被称作麦克的雄性黑猩猩,在群体里地位十分低下,经常被其他个体追打,甚至因此被抓成了秃顶。有一天,它发现了一只空铁桶,正巧此时有别的黑猩猩欺负它,它抓起铁桶回击过去。虽然并没有砸中对方,铁桶摔在地上发出的声响却把它和对手都吓了一跳。从此,麦克就拥有了这只空铁桶,不时在其他黑猩猩周围弄出点动静吓唬它们。自那之后,麦克的地位可谓扶摇直上,在随后的七年时间里稳居群体里的第三把交椅。

黑猩猩可以用肢体语言沟通并代际传授

黑猩猩瓦舒生于非洲,研究者尽量使用手语而不是声音语言与瓦舒交流。瓦舒最后学会了大约350个手语词汇,并用这些词汇跟人们交流。它说的大多数 “话”都是有关食物和需求的,更有趣的是,娃舒会造词。一次,它告诉它的饲养者它要“石头果仁”,人们试过很多东西之后,才知道娃舒要它前几天吃过的巴西果,这种果仁很硬。瓦舒不但自己掌握了这些词汇,还教给了它的儿子路里斯一些。

 
往期回顾

 

《猿人星球》:人类成了猿人的奴隶

这部电影便是《猩球崛起》的始祖了,电影说的是一名人类宇航员的飞船坠毁在一个不知名的由猿人统治的星球,人类在这里只能充当猿人的奴隶。为了维护“人权”,摆脱受压迫的地位,他和其他人类以及友好的猿人一起开始了一场挑战这里统治者的战斗。最终,他获得了胜利准备离开这个鬼地方,却发现原来不是什么外星球,而是几千年后被人类毁灭的地球…

 

《太空黑猩猩》:将外星居民从暴政中拯救出来

汉姆三世是第一代太空黑猩猩的孙子。它和同伴一起被NASA送上了太空,随后到达了一个非常遥远的星系。在那里,智慧并不高超的它们要将当地居民从一个邪恶的统治者手中解救出来。最终,它们打败了邪恶的独裁者,救出受苦民众。

 

《刚果惊魂》:人类与动物的复杂关系

一家公司派人到刚果寻找纯度极高的钻石,并将发现进行卫星传送。但从寻像上看,那里似乎发生了突发事件,似乎还看到某种体形巨大的动物。公司只好继续派人到现场查明真相。灵长类动物学家彼得.埃利奥特带着艾美——一只8岁的大猩猩前往。这是一个表现人类和动物复杂关系的故事。影片借助电脑栩栩如生地表现了艾美的动作,情节惊险曲折,激动人心。

 

《迷雾森林十八年》:女动物学家为保护猩猩而战

讲的是一个女人独自来到非洲研究山地大猩猩,她深深地爱上了大猩猩,为了能够守着它们,她学习跟猩猩相处,并组织自卫队跟猎杀猩猩图利的当地土人对抗。她没能和自己的爱人离开,就一直呆在非洲,守着她的大猩猩,保护着她的大猩猩,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详细

 

《全能猩猩》:励志的猩猩和人类队员一起赢得冰球赛

西雅图冰球队采取了一个惊人的举措,吸收了一只名叫杰克的大猩猩作为队员。这个做法很有效,聪明的杰克很快成了联队里的明星,却也招致了队友的不满和嫉妒。此后因为队友的妒忌,杰克离开了球队。它遇到了玩滑板的孤儿本,在相互帮助下,杰克重新回到了联队,与队友们一起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金刚》:它拥有很多人类都不具备的温柔

这应该是人们最熟悉的猩猩电影了,自78年前那只威猛的大猩猩首次登上帝国大厦,就已经在数不胜数的影视剧中亮相,它带领了一个电影艺术的潮流。而大金刚在粗鲁野蛮的外表下,拥有很多人类都不具备的温柔,上演了一部美女与野兽的浪漫爱情,它勇斗恐龙的剧情分明就是好莱坞式英雄救美。然而,它对其他人类而言毕竟是个怪物,一个赚钱的野兽,并死于人类的武器之下…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