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来,我们去魔法世界。

  哈利波特最后一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于8月4日上映了,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这部陪伴了他们10年的作品所拥有的不仅是童年的记忆、故事的跌宕起伏,更是另一种生活甚至另一个世界的向往。
  事实上,魔法不仅仅是一个幻想故事。早在在人类社会的童年时代,巫术就被记载成一种控制大自然力量和意念移物的魔法,与人类的发展共同繁荣。考古学家在新石器时代的洞穴壁画上,就发现了半人半兽的巫师作法召唤森林之神的图案。
  根据文献记载,魔法一词的来源是对屠龙术、障眼法的延伸,以及对魔族使用的诅咒类法术的概括。从与西方天主教的对立而直接引发的“猎巫运动”到现在众多文学、电影作品极尽幻想的演绎,魔法从未远离过人类的想象,或者,我们的生活……【一起讨论吧

追溯魔法的历史

飞天扫帚、人头狮身龙尾兽、邪恶的黑魔法、喷火的巨龙和女巫用的大锅,都是我们熟知的魔法世界的意象。在那个自然依旧充满着神秘和庞大力量的年代,人们无法解释自己曾经梦到过的飞行的体验、偶尔发现的安慰剂带来的幻觉、以及各种古书上记载的神奇生物是否真正存在。尽管如今,人们早就可以解释大多数记载在传说中的自然现象,然而却自始至终无法完全抛弃这个“超自然”的世界… 【详细

悲惨的“巫师大屠杀”

随着人类社会的演进,魔法开始成为令人恐惧的东西。十五到十八世纪,那些有巫师嫌疑的人——大部分是老妇人和年轻女子——被大多数天主教狂热分子指控为巫师施行者或撒旦的手下,她们被拘捕,经审判定罪后,监禁或处以极刑。尽管根本没人能够“鉴别”出她们究竟是不是女巫。于是,从1484年到1782年“最后一位女巫”在瑞士被处死,保守估计至少三十万人因巫师罪名而丧命。【详细

幻想的大门又一次打开了…

从《亚瑟王》、《海神波赛东》、《黄金罗盘》、《驯龙记》到《魔戒》、《哈利波特》,以欧洲神话、魔法世界为主题的电影早已成为卖座大片。于是,法国人建起了世界上第一座煞有介事的魔法学校,开设占卜、塔罗、水晶魔法、甚至炼金术的课程,英国人专门设立了驻山洞“魔法师”的职业,美国人则拥有世界第一座官方认真的魔法师学校——格瑞魔法学校。科学家则开始研究,魔法可以遗传吗?作为麻瓜的我们到底能不能拥有魔法?【详细

 
往期回顾

 
 


  精灵族的起源在北欧神话。传说大神奥丁杀死巨人伊米尔之后,精灵从巨人尸体上诞生,并吸收巨人的精华,成为有灵性的生物,其中尸体向光一面诞生的是精灵是光明精灵(图1),背光一面诞生的则是黑暗精灵(图2)。

  光明精灵们通体发亮,光明耀眼,长得非常美丽。他们通常性情温良,开朗热情,能和树木花草、游鱼飞鸟彼此沟通,因此众神就把他们作为神的朋友。

  尽管,《魔戒》的作者托尔金自己承认,神话是他创作的基础,但他的精灵和神话中的那个种族在族性上毫无共同之处。但人们往往都会想到电影里,他们光华四射的身影、永生的美貌和华丽的歌喉(图3)。

  在《哈利波特》中,小精灵又化身成魔法师的随从,拥有高于魔法师的魔法——他们使用魔法的时候不用魔杖,只需要打响指即可。他们能在魔法师不能幻影移形的地方随意幻影移形(图4)。

 

全球每年有五千个手机掉进马桶

英国调查机构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智能手机,真的无处不在。81%的用户全天待机,睡觉也不关机;38%的人起床后第一件事是看手机;57%的手机用户上社交网络;22%的成年人和47%的青年在卫生间用手机——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五千部手机掉到马桶里。

 

看看人家75岁的时候在干啥…

美国一名75岁老妇8月3日下午单独驾驶一架飞机误闯芝加哥市上空限飞区,遭两家美军F-16型战斗机拦截。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飞往芝加哥参加庆祝50岁生日兼竞选筹资活动。据称,这位老奶奶当时并不知道自己驶入限飞区,遭遇战斗机拦截后也没有恐慌,只是感觉惊讶。

 

“红色”网游到底有多红!

国内首款红色网游《星火燎原》的网游于8月1日正式上线,与市面上的众多网游不同的是,这款网游没有敌人、武器,也没有惊险刺激的打斗,玩家进入游戏后,将成为一片根据地的主人,不远处遍布着大小军阀据点。游戏中,玩家必须不断印刷传单、书刊、报纸,靠着一场又一场的宣传战,去实现革命理想。这是吐槽么…

 

亲,你能不要再叫我亲了吗?

近日,400余块淘宝体书写的交通安全提示牌亮相成都。这些新式交通安全提示牌上写有“亲,请按交通信号灯通行哦”、“亲,注意避让行人哦”等提示语。据成都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这种亲和、时尚的方式宣传交通法规,促使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人类已然无法阻挡淘宝体了么,亲!

月球合体了…

   英国《自然》杂志上刊登的一篇最新的研究报告称,地球在几十亿年前曾拥有过两个月亮,后来较小的一颗撞上了较大的一颗,才形成了如今的月亮。而月球上的地貌特点,正是在那次撞击后形成的。当时,小月亮花了10分钟才完全撞入大月亮内。

拾荒者的多媒体工作平台

  在美国,一些拾荒者开始使用微博(twitter)来通知好友,哪儿的垃圾桶内又有了新货,会立即在微博上与“同事”们分享。据说这些拾荒者,几乎都使用老式的笔记本电脑,通过太阳能电池板为其提供能源,在有免费wifi 的地方,常常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空中飞线”走私苹果

   在香港沙头角某花园,21楼空中连廊内,架着一个特制的铁架手动大摇轮,上面缠着一圈圈黑色的鱼线、吊着一只篮子,这个奇特的装置是专门用来“空中走私”的。全程100多米,走私一次的过程只需2-3分钟,一次能运10多部iPad。真是既经济又高效啊…

精子都能人造了

   日本京都大学发表论文称:将鼠胚胎干细胞转化为原始生殖细胞,并将其植入不能产生精子的老鼠体内之后,生殖细胞此后开始产生正常形态的精子并能使卵子受精,产下的后代很健康,发育正常,无论雌雄,都具有生殖能力。

用飞机改装你的家

美国建筑师大卫·赫兹历时18个月、利用旧波音747飞机做原材料,建造了一处豪宅。这处豪宅面积约4000平方英尺(约370平方米),房屋的每一处都曾是飞机上的一部分:屋顶是飞机的机翼,冥想屋是飞机的机头,机身则改造成厨房和艺术室。而改造这一切,房子的主人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去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登个记,这样就不会误被当作是一架坠落的飞机了。

打开水龙头,让电流出来

节能是工业设计永恒的主题。设计师Qi Weijia将USB充电设备做成了水龙头的样子,而且在使用方法上也和真正的水龙头一样。当你将它拧开时就可以给各类数码设备充电,充完后只要拧回去就可以关闭电流,即抢眼又安全。当然,设计师一定是想要告诉我们,生活中不仅要节约用水,也要节约用电。

我要当主播!

大多数情况下,比起镜头前面的,镜头后面的那位可能更值得大家铭记,比如电影导演,又比如历次公共事件中那些冒死记录真相的人们。于是,这款双镜头DV让我们不再遗憾。给普通单镜头DV增加了一个朝后面拍摄自己的镜头,并能自动将自己的画面合成到主画面的右下角,如同正在直播一样。当然,热衷于自拍小电影的领导们,请不要购买啊…

它们三个,永远在一起了

这是一个充满基情——不,激情的设计,垃圾桶、畚箕和扫帚,这和谐的清洁三人组,从现在开始就能将彼此紧紧相连了……这款组合式垃圾桶的一角有一定的倾斜,刚好可以将畚箕塞进去;而扫帚呢,是折叠的,又刚好可以藏入畚箕——于是,当人们暂时不需要它们仨的时候,就可以组合在一起,减少空间占用,同时又丝毫不影响垃圾桶的功能。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沈王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