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瓦良格号,请给我们一个答案

  近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瓦良格”号改装工程即将完工,这意味着下水试航已是指日可待。
  这艘前身是前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二号舰、下水已达23年的庞然大物在抵达中国之前,已耗费了前苏联5亿美元。然而当年它运回来时,不过是一个大铁块——除了我们无力自制的航母钢板以外一无所有。所有的动力系统、电力系统、武器系统全部都需要自己装。除此之外,我们需要组建的航母战斗群,包括舰载机、潜艇、驱逐舰、护卫舰、预警机、直升机和配套的防护系统,这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
  于是,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航母?大跨步发展还是循序渐进?英法那样的实用主义还是美国霸权式的发展方向?我们期待着举国瞩目的“瓦良格号”能够给我们一个答案。【详细

英国:世界上第一艘名副其实的航母

英国皇家海军“竞技神”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第一艘按照航母设计建造的真正的航母,在这之前,世界上的航母都是由战列舰、重巡洋舰或商船改建的。这充分展示了英国人造舰的才能:全通式飞行甲板使得飞行作业更为方便,封闭型的舰首是的飞行甲板强度更大,而利用右侧舰桥环抱烟囱在内这一设计至今仍被常规航母采用。它真正开启了航母的时代。

美国:坚不可摧的海上霸主

作为当今海战场上最强大的力量,美国现在服役的总共有12艘大型航空母舰,而保持这样的数量只是美国国防部的最低标准。他们拥有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在役数量最多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其中最大的“里根”号装备了几乎所有的最新科技成果,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足球场,甚至还有自己的邮政编码和3座教堂。当然,造价也高达45亿美元。 【详细

印度:中国能源生命线最大的威胁

已拥有“维拉特”号(前身是“竞技神”号)的印度是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唯一拥有航母的国家。上个月,在得知中国首艘航母即将试航的消息后,前后经历了16年时间自主研制和发展的印度“淡定”的表示,自己的国产航母“蓝天卫士”号也将于数月内下水。除此以外,俄罗斯也将把正在改装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提供给印度。于是,预计在2015年前后,印度将拥有两艘现役航母。【详细

 
往期回顾

 
 


   核动力航空母舰,是指以核反应堆为动力装置的航空母舰,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海军(图2)发展核动力航母。

   1961年11月,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建成服役。1964年,在“企业”号历时65天、行程达30565英里的全球首次核动力船只环球航行中,水兵身着白色水兵服,在甲板上列队排出了由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提出的著名公式E=MC2(图1)。

  之后,美国着力发展了“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标准排水量72916吨,装有2座核反应堆和4台蒸汽轮机,装填一次核燃料可持续使用13年,航程可达到100万海里,最大舰载机数量超过100架。这是美国海上力量和全球战略的支柱(图3)。

  现在,美国正在发展的“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图4)又将完全采用全新的设计。那将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呢……

 

北京地铁信号系统也由通号院设计!

7月28日,温州南站信号设备设计单位——通号公司就7月28日的动车事故发布道歉信,有记者在公司门口看到有人送《北京地铁10号线二期工程施工图设计》,问该院是否也承接了北京地铁的信号设备设计?该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振辉说,“这个你既然看到了那我就承认了”。

 

超级细菌卷土重来了!

荷兰鹿特丹的马斯城医院7月26日宣布,在近两个月内,一种不明疫情已在荷兰造成27人死亡,所有死亡病例均感染一种超级细菌,但目前尚无法确认死亡病例是否都由该病菌直接导致。截止到28日医院公布的数据,仍有78人确诊感染这种病菌,1967人疑似感染。

 

用IE的最傻,用Opera的最聪明

AptiQuant心理咨询公司分析了在其网站上进行IQ测试的用户所用浏览器,以及他们的IQ得分,样本全部来自于英语国家且总数超过10万。他们发现:IE浏览器用户在IQ测试中获得低分的人数相当之多,平均得分低于100;而Opera、Camino和IE with Chrome Frame用户平均得分高于120。

 

人类已经无法阻挡海底捞……和苹果了!

一位中国用户买了一台山寨MacBook Air,系统出现问题送去苹果维修。店员竟然欣然接受,并且服务还很热情。该用户的Air的外壳是塑料的,但迄今为止,苹果还未推出过塑料版的MacBook Air。苹果没有出过塑料外壳的Air。不知道是不是去的山寨苹果店……

联通的同学,你们辛苦了!

   为躲避高昂的入场费,重庆市联通公司另辟蹊径,将高辐射的基站伪装成一棵大树,悄悄潜伏进小区,未征得业主同意就将生米煮成了熟饭。由于离房屋实际距离很近,且天线未经任何防辐射处理。

从用脑思考到用脑搜索

  Google研发主管Peter Norvig预言,未来有一天人们会用脑电波去执行搜索。Google目前正尝试用不同的接口做出更好搜索,如语音和手势,这些研究旨在抛弃键盘——适应随智能手机和平板而来移动时代。

让我们重返月球

   在Google发起的月球挑战赛中,第一家能够发送机器人登录月球,且行走500米,向地球传送视频、图像和数据的私人团队将获得三千万的奖金。目前已有29个私人团队报名参加,包括亿万富翁Jain。他已经想象了很多月球生意,如月尘求婚,向月球发送人类头发等等。

甲烷灭掉了三叠纪所有的物种

   荷兰Utrecht大学古生物学家在陆地植物的碳同位素记录研究中发现,三叠纪末物种灭绝的2万年间,至少有12万吨的甲烷被喷射到大气之中,在此期间,火山活动持续了至少60万年。这次灭绝事件造成了半数海洋生物消失,此前则一直被认为是火山活动增加导致。

如果手机变成了人类的皮肤

安卓平台又有新概念机了——Galaxy Skin。于是我们(1)不需要支架了,它自己就是支架,只需要将两头折一下,就能变成一张小巧的数码桌子;(2)不需要投影仪了;(3)采用所谓柔性AMOLED技术,全身柔若无骨,却又拥有一定的韧性;(4)身材骨感、修长,最喜欢把自己弯成各种性感的姿势,紧紧地缠到你的身上…

如果你的钱怎么都花不完

别人买的游艇是船,你可以买一个移动的岛!主甲板上是阳光和沙滩,海滩旁边是碧蓝的湖水,甲板的两边是夏威夷风格的棚子,甲板后部还有一座硕大的火山!火山口上还有一个喷涌的瀑布!“游艇”后面有一个活动门通往船舱,甚至还能伸出一个码头到海面上,码头上能停泊若干游艇。这一切,只需要1亿美元…

如果你失去了自己的眼睛

这是一个悲伤故事的开始,一个外国女孩在2005年,因为一次意外失去自己的左眼。她想要自己变得更“正常”一些,于是,最新的计划就是,用一个摄像头来代替失去的左眼,并将之植入眼眶。性能相当强劲:能拍摄720P分辨率、MPEG 4/H.264格式的视频,3倍光学变焦,并配备有无线传输系统。或许,这是最令人安慰的结局。

如果你还敢坐超高速公共汽车

这是一辆超级巴士,外形酷似拉长了的超级跑车,流线感极强,15英尺长,6个车轮,12扇上翻型车门,可乘坐23人,每位乘客都拥有安全气囊,独享车载电视和互联网接口。这辆超级巴士的车身大量采用了高透光碳纤维材料,由一台电动马达驱动,行驶速度可达每小时255公里。提醒一句:严防追尾!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沈王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