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蝉的爱情 为何要跨越十三年?

   现在,如果你去美国南方各州,可能会听到震耳欲聋的蝉鸣,因为今年是13年蝉大暴发的年份。这种蝉每13年会集体冒出一次。每13年冒出来一次的蝉?真有这样的动物吗?其实,这样的蝉在美国广泛分布,不但有13年冒出一次的,还有17年冒出一次的呢。那么,这些蝉的奇特习性是如何形成的呢?

13年一度的蝉盛会

世界上有3000多种蝉,它们都会在地下度过漫长的童年时代。幼年的蝉被称为“若虫”,蝉的若虫会在夏天爬出地面,羽化为成虫。绝大多数的蝉都会在地下待1到10年不等,但它们的若虫会每年都爬出来。但是在北美洲有7种蝉,它们会以13年或者17年的间隔“突然”集体冒出地面,就像变魔法一样,所以这类蝉被称为“魔法蝉”(Magicicada)。 【详细

靠数量“淹没”捕食者?

科学家发现,魔法蝉在出现的时候,捕食者都非常欢乐。魔法蝉的飞行能力很差,并且没有任何防卫手段,吃它的动物们都仿佛经历着天上掉馅饼的神圣时刻。但是,魔法蝉并没有因此消失,这是为什么呢?很简单,捕食者吃不了这么多。在魔法蝉大暴发的年份,有时每英亩(370平方米)上会出现150万只魔法蝉,所以捕食者吃掉一批,还会有相当多的魔法蝉存活下来繁殖后代。 【详细

生命周期为何是质数?

魔法蝉的演化始于大约180万年前,当时常有寒冷的夏天,撞上一次可能就会让整个种群全军覆没。有分析认为,蝉隔越长的时间冒出来一次,它被寒冷夏天杀死的可能性越小。他们认为当时平均每50年里就有一个寒冷的夏天,如果蝉的生命周期是6年,生存概率为4%,有17年生命周期的蝉有96%的可能性生存下来。 【详细

 
往期回顾

 
 

  摄影师David 将天体与自然景观作为照片中的一部分并不是稀奇的做法,不过法国摄影师Laurent Laveder的这一组照片仍然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值得一观……

 

   奥妙说穿了其实也非常简单,摄影师使用长焦或者超长焦镜头来取得最大的空间压缩效果,将月亮和前景主体凝固在同一张照片上,从而实现了如此神奇的效果和场景。这组摄影作品再次证明了所谓技巧都是浮云,唯有创意是永恒的。

 

本文来自:煎蛋,部分图片浏览:jandan.net

 

网购粽子“吃香” 淘宝日均销售20万个

尽管距离端午节还有两周,但粽子已经在网上“飘香”。据淘宝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淘宝网日均销售20万个粽子。今年端午节“即食粽”成了网友最爱。这种粽子采用真空包装,开袋就能直接食用。除了“即食粽”外,端午节提货券也在网上热卖。据了解,目前淘宝网上每天交易的粽子提货券接近2万张,涵盖了元祖、五芳斋、采芝斋、星巴克等知名品牌。

 

原子量并非定数 元素周期表面临“大改”

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组织规定,原子量是一种元素所有同位素原子的平均质量。比如说,原子量为1的氢的数量比较多,而原子量为2、3的氘和氚的数量比较少,平均下来氢元素的原子量是1.00794。既然元素的原子量没有定值,而且同位素丰度测量有着巨大的实用价值,所以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组织就设想出了一种“颠覆性”的标注原子量的方法,抛弃单一个数字标注的方法,改为上下限标注法。

 

迄今最精确测量显示电子是完美球形

据英国《卫报》报道,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对电子的形状进行了迄今最为精确的测量,即便在10的负27次方厘米的精度上,电子仍然是完美的球形。如果将电子放大到太阳系的尺度,其圆度的偏差甚至小于人类发丝的宽度。一直以来,电子的形状都被认为是非常接近于球形的椭圆形,这样才能解释有关物质和反物质的一些问题。

 

19万香港青少年染网瘾 每周上网15小时

《文汇报》报道,社交网站、网络游戏吸引万千青少年“热玩”,惟当失去自控沉迷上瘾,问题则接踵而至。有调查发现,香港青少年每周平均上网15小时,更有极端个案每周上网167小时,即每日上网长达23.8小时。上网时间越长,网络成瘾机会越大。调查显示,11%受访青少年有网瘾倾向,年龄越小,网瘾比例越高,有网瘾者执迷不悟,相信网络利多于弊,31.9%人认同上网有助身体健康。

使用微生物做燃料电池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的研究小组今日宣布他们终于找到了控制细胞内外电荷传递的蛋白质。这意味着如果我们能利用这种蛋白质,就有可能利用微生物制造出更高效的生物燃料电池。除了用来发电之外,这发现还能帮助我们进一步从分子级的尺度上了解微生物体内的运作原理。

近场通信手机钱包实用化

   在Google Nexus S 手机中,你可以安装一个Google Wallpet 软件,它里面可关联信用卡、会员卡、和打折卡。以后遇到再需要刷信用卡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使用手机来刷卡了。目前Google 已经联合了Citi 花旗银行,MasterCard 万事达卡对这个产品进行支持。

可将废热转为电能的热电池

   通汽车燃油产生的能量中,被有效利用的大约只有三分之一,其余的三分之二大都通过废热的形式直接排放到环境当中。这不仅浪费了能源,也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由美国科学家研制的一种热电半导体材料,不但能够捕获这些被白白浪费掉的能源,还能将其转 化为电能供汽车使用。这种材料制成的热电设备有望将现有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提高3%到5%。

用神经信号控制的仿生手

   一位奥地利手臂瘫痪病人,近日正在测试一个通过神经信号控制的仿生手。在以后的某一天,他将把自己瘫痪的右手截掉,换上仿生手。 据说这种仿生手臂将涉及到肌肉和神经的移植,可以让使用者通过生物电信号控制机械手。 这位病人叫Milo 今年26岁,在10年前因为车祸而右手瘫痪。据说这个项目从3年前就开始考虑,终于在今年完成。

不留疤痕的医用敷料

坦福大学的研究员们弄出一种新的伤口敷料,能够解决伤口愈合后留下伤疤的问题。 人体的肌肉组织有张力,伤口拆线后两边的组织会慢慢把伤口扯开。这样当愈合时,伤口之间的缝隙逐渐被扯开,填补伤口的疤也就会越来越大。 新型敷料是一片薄薄的弹性硅胶,能够黏在伤口周围将伤口拉紧,这样就不会为疤留下空间。由于疤痕本身还会缓慢愈合,用这种敷料减缓伤疤周围的拉力也能够对它的自然消除起到加速作用。

利用iPhone的远程抚摸

日本东京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iPhone研究一种看似比较荒谬的新功能,它可以让手机使用者使用iPhone来模拟抚摸与被抚摸的感觉。大致原理是:当iPhone放在你的手掌,一个手掌的图像(不是你的,是被抚摸者的)会加载到你的手机屏幕,然后你可以在触摸屏上抚摸这个手掌,而此时,被抚摸着的iPhone手机上,则可以看到自己的手掌(的照片)上有一个手指头在同步的滑动,同时通过手机的震动而模拟感受到对方的抚摸。

可监测睡眠状况的睡衣

一家新创公司 Nyx Devices 开发出一种夜间使用的T恤,可以藉由监测呼吸方式评估睡眠质量,共同发明人Matt Bianchi是一位睡眠神经学医师,认为 Somnus 对于睡眠障碍的病人有所帮助。Somnus 睡衣剪裁相当合身,内建两个传感器,可以整夜监视睡眠者的呼吸状况,并且把数据存在藏在衣服一角的小型的数据记录器里。睡醒以后只要把这些数据上传到 Nyx 的网站,就会提供更详细的分析数据,和获得更好睡眠的建议。

给心脏打补丁的新材料

罗德岛布朗大学的工程师们与印度的几间大学合作,研究出了一种以高聚物和碳纳米纤维制成的“补丁”。 这种直径22毫米、厚15微米的补丁能够用来填补那些因心脏病发作而缺血坏死的部分,并且材料本身能导电,所以不会影响心脏上窦房节电信号的传播(就是说不会影响心脏正常工作)。它甚至还能让心肌细胞附着在其网状结构上面慢慢填空补缺,使受伤的心脏真正愈合。这种补丁还需要经过大量试验证明其有效性。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波特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