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临时工丢饭碗了 下一个替罪羊在哪里?
    【本期主持:杨婷】时下,哪个“岗位”最弱势、最危险而且最无奈,答案就是“临时工”,身份不高职能全,岗位不重错误多。上海住宅大火肇事的是临时电焊工、掌掴菜农的是临时城管、撞人逃逸的是临时警察……这次,临时工兄弟有可能要“失业”了。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通知,按照《行政强制法》,今后一些临聘人员将不能参与执法,执法错误,执行机关应给予赔偿。
    以如此方式端了临时工的“饭碗”,还是不能抹杀公众的疑问:某些单位曾经如此倚重临时工,那些正式工又在做什么?当初招聘临时工时,优先录用的都是“社会闲散人员”?倘若没有关部门的授权,没有穿着有关部门的制服,临时工能为所欲为么?雇主是不是也应承担失察乃至纵容的责任?讨论:下一个“替罪羊”在哪里?

端临时工“饭碗”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不允许临时工参与执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执法混乱,更不能平衡行政权力和公民权利的关系,最终结果可能会导致临时工失业在家,有资格参与执法的人员还是目中无人、目中无法,行政执法改革还是停滞不前。没有正式执法人员和领导的默许,临时工乱敢动么?【详细

临时工如此狂妄 正式工岂不大闹天宫?

我们似乎已经步入“标签化”时代,“临时工”与“富二代”“官二代”一样,成为万众瞩目的群体,以至于每次“小摩擦”都会刮起一股舆论大旋风。如果深究细查,不难发现,群体被“标签化”背后,是公众的普遍焦虑,有网友调侃:连一个派出所的“临时工”都如此狂妄,“正式工”岂不可以“大闹天宫”?【详细

受伤的只会是政府公信力

全国各地的“临时工”不断“前赴后继”,随之受伤的主要是有关部门的公信力,自始至终没有赢家。可以说,即使犯事者身份确为“非在编人员”,事发后也很难治愈政府部门的公信之伤。有权必有责,权责要一致,这是现代行政的基本特征。在问责制日益成为举国共识的今天,责任事故中的“临时工”、“壁虎思维”下的替罪羊,无疑值得人们警惕反思。【详细

 
往期回顾

 

离奇污染 原因追溯至“唐宋年间”

江西铜业下属多家矿山,多年将 工 业废水排入乐安河。群众深受其害,但企业和环保部门异口同声将责任推到 “ 历史 ” 头上:德兴早在唐宋年间就有采铜历史,污染主要是历代废弃采矿区产生,现代企业不应代历史受过。

短评:临时工、天气、试验之外,“替罪羊联盟”又多一个成员——老祖宗

 

修单车的表哥成了行为艺术家

@冯小刚 :北京郊区有个宋庄,因大批前卫艺术家而闻名。一表哥想寻个地界摆摊修自行车谋生,阴错阳差选在了宋庄。令表哥始料未及的是,每天出摊都能引来一批围观者,拍照,辗转流连。表哥说,围观的洋人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你想表现什么?久而久之,修车的表哥成了行为艺术家。

短评:走红纯属偶然,模仿还需谨慎。

 

西安渣土车致51死 副市长深感有愧

西安4天内连发生3起渣土车肇事案,西安副市长钱引安表示“深感有愧”。市政府要求全市建筑垃圾清运停业三天,规定每日6时至22时30分渣土车不得在三环路内通行。截至目前,西安2011年已有51人命丧渣土车。【详细

短评:市长大人您还是引咎辞职显得比较有诚意。

 

马其顿校车事件体现“弱国心态”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捐赠马其顿校车是对他国表示好意。普通国民不理解,完全体现了中国的弱国心态。就是中国人心眼比较小,同时又喜欢显摆,喜欢吹,怕人家瞧不起。你一毛不拔就想从人家那里得到好处,是短视的、自私的观念。【详细

短评:取国内百姓之不足补友邦邻好之有余,才是 “弱国心态”。

本周最扯淡的反驳

“在国际上开会,我们把这个事(郭美美事件)一说,外国人说这是个就没有任何证据的故事啊。他们讲,加拿大红会因为输血问题导致近2万人感染艾滋病。我说这些并不是辩解,全世界红会都有个发展过程。” 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继不久前称“一个郭美美毁了百年红会”之后,再度回应郭美美事件,这次是辩解。赵白鸽恳求媒体,帮助红会往新的方向走。【详细

本周最震撼的会晤

“我们要求释放所有仍被监禁的政治犯,我们需要确保今后没有人因为信仰而被逮捕。我相信,在走向民主的道路上绝不会出现倒退。”——缅甸民主联盟领袖昂山素季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面结束后,称“缅甸要在世界上获得其应有的地位。” 昂山素季把希拉里的访问称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她表示,确保缅甸不偏离通往民主的道路,国际参与极为重要。【详细

本周最刺激人的对比

“大陆人可能很难想象,国民党主席在今天是没有公车可用的,请客也需要自己掏钱。你去参观我们中央党部了么?大家都可以随意进出,我们只是普通的民间社团。”台湾大选激战正酣,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透露国民党主席也没有公车用,大陆千呼万唤“晒三公”晒出公车消费占三公消费的60%,海峡对岸国民党主席竟然没有公车坐,两相对比惟有泪千行。【详细

本周最“狠”的总结

“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汉奸有三个特点:1、为强权效力;2、告密;3、奴役同胞。发达国家小学没有班干部制度。我们的看守所和监狱最近也严禁犯人管犯人,取缔牢头狱霸。建议取消小学班干部制度,让所有孩子平等成长。”作家郑渊洁发微博痛斥小学生班干部制度,认为其是在培养汉奸,对于孩子成长百害而无一利,网友纷纷以自己亲身经历痛斥该制度。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杨婷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