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铁道部哭穷,我hold不住了
    铁道部开始哭穷了:针对残疾人乘坐火车享受半价票优待的提议,铁道部答复称,因铁路运价受国家价格管理部门的管制,自1995年至今铁路客运基准票价率一直没有做过调整,始终实施低运价政策,铁路运输企业保本经营已十分困难。没有能力再承担更多的票价优惠。
    近些年,铁道部门建了那么多火车站,如今却还要花费时间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铁道部门在这些方面的观念、措施如此落后,以经营困难为理由推卸相关优待义务,看来也是“理所当然”了。但铁道部似乎忘记了,国内铁路客运既不是由民营企业运营,也不是典型的市场经营行为。
    当铁道部也开始像两桶油一样一边日进斗金一边哭穷,我们真的有点hold不住了……【讨论:铁道部哭穷,你信吗?

公款堆出的铁路岂能不优待残疾人?

@魏英杰(专栏作家):国家在高铁等铁路客运上投入天文数字公共资金,显然也不是为了营利。说白了,这是一个公共运输部门,其所承担的公共责任必须放在首位。既然如此,铁道部怎么可以拿经营困难来推卸相关责任?

高铁投得起,关爱残疾人就缺钱?

@俞柏鸿(浙江工人日报社副总编辑):铁道部的脸,真是一个面具。刚刚信誓旦旦称要强化民生责任、彰显社会义务,现在稍稍让其为残疾人献点爱心,却立马以“老大差钱”为由断然拒绝。上万亿的高铁都投得起,铁道部会缺残疾人半价这点钱?挑明了说,关爱残疾人,国有的、垄断的铁道部义不容辞。

垄断企业只谈“付出”,不讲“回报”

@新闻品评格:这样的表态从以铁道部为首的具有垄断潜质的大型国企口中说出,一点都不奇怪,根源在于,他们只重视自身利益保障,只重视盲目扩张四处搭建垄断桥梁,不断的进行融资,但真正到了他们回馈民众的时候,所有的困难都会变得那样无限大。

 
往期回顾

 

一年内八名铁道部高官相继落马

原铁道部长兼党组书记刘志军受贿,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被曝海外户头竟有28亿美元(约185亿元人民币)存款,其发妻在美国洛杉矶有三处豪宅。算上去年十月案发的原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董事长罗金保,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有八名铁道部高官相继落马。

短评:铁道部真的没钱,信不信由你!

 

每列火车将至少预留5张残疾人专用票

虽然铁道部表示无力承担残疾人半价票,但却有一个利好消息:每列火车将至少预留5张残疾人专用票。车上设有残疾人专用标志的硬座或卧铺,并设置在车厢两侧靠近厕所和门的区域。有望在11月底前实施。

短评:恩,每一列火车都是“和谐号”。

 

铁道部也开始学两桶油哭穷了

无独有偶,在10月底国内成品油价下调半个月后,中石油作出回应。中石油总裁周吉平表示,如果目前的价格持续到年底,今年中石油的炼油亏损可能超过500亿元。

短评:想过上好日子,年底拿分红,必须先学哭穷!

 

火车票涨价,到底涨到哪里去了?

@舒克dy:铁道部宣称负担不起残疾人半价票,谁能相信?这几年铁路突飞猛进提速提价,百姓出行坐火车费用翻了几番?那么多进账会负担不起这一点点残疾人的半价?

短评:铁道部表示铁路系统的人力成本增加了,比如工资…

33万

关于央企高管的薪酬,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热点。根据2010年的年报显示,在纳入巨灵数据统计的44家国资委所属央企中,高管平均薪酬接近33万元。至于央企高管个人薪酬排行方面,去年中国银行的詹伟坚以1101万的年薪夺得冠军,中国平安的张子鑫以1067万紧随其后。

5347.49亿

中国财政部9日公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10月全国财政收入9188.34亿元,其中1-10月个人所得税收入累计5347.49亿元,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2011年全年个税收入5200亿元的预算目标。若个税收入维持10月水平,今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将超收800亿元左右。

1.45亿

辽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敛财1.45亿元,以科级干部身份行巨额贪腐,媒体称她为“土地奶奶”。经最高法院核准并下达死刑执行命令,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并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辽宁抚顺市女贪官罗亚平在沈阳被执行死刑。

725元

香港单身青年年入17.8万,薪俸税免税额是108000元,超过部分属应课税收入实行累进税率征税。首4万元税率为2%计800元,剩余的3万适用7%税率计2100元。香港政府对2010/2011年度的薪俸税有75%的税收宽减(封顶6000元),最终,这名青年全年只需要缴纳2900元的25%,即725元。

本周最心酸的“复出”

因醉驾入狱半年的著名音乐人高晓松日前出狱。不过,与轰轰烈烈的入狱相比,立冬日零时出来的高晓松,用另一种方式打动这个时代,他的一条围脖,如之前民工组合旭日阳刚翻唱的《春天里》一样让围观者瞬间泪下:“11月8日,立冬,期满,归。184天,最长的半年。大家都好吗?外面蹉跎吗?”外面蹉跎了,晓松你会懂的。

本周最现实的人生写照

韩寒:过了少年,失去青年,踏向中年,机灵,勤奋,困苦,无望,想活得更好,活得更不好,有理想,不敢想,想创业,怕失败,盼真爱,却已婚,恨特权,又敬畏,怨体制,但想做公务员,要买房房价涨,要买车油价涨,吃饱了勇敢,饿着了懦弱,遵纪守法,但眼看着胡作非为的一个个发家,想胡作非为,上路一半摩托车又被扣了。

本周最窝囊男人的忏悔

妻子被深圳宝安区联防队员兼同学杨喜利毒打、强奸,丈夫由于害怕躲在杂物间长达一个小时……面对妻子和母亲的责骂,面对邻居的叹息,“世界上最窝囊的男人”杨武只能一遍遍回应:“我软弱、窝囊、没用,我是世界上最窝囊和最没用的丈夫,也是最窝囊没用的父亲和儿子。我不能保护家人,没有脸面活在这世上。”

本周最“嚣张”的受访

11月7日,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在其新浪官方认证微博大爆粗口,用三句粗口拒绝《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采访,让人大跌眼镜,“一分钟前,《南方人物周刊》电话骚扰要采访我,态度很和气,语言很阴险。孔和尚斩钉截铁答复了一个排比句:去你妈的!滚你妈的!X你妈的!”北大校方表示已经找过孔庆东了解情况。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Rodean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合作媒体

东西网 | 良品杂志| 译言网 | 南方人物周刊 | 第一财经周刊 | 南都周刊 | 财新网 | Leica中文摄影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