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爱美国恨美国,还得靠美国?

美国掉了一个A,A股掉了一万亿

    当下,中国人对于美债的关心,似乎超过对国内通胀问题的担心。“黑色星期一”A股市值就蒸发了1万亿。

美国经济发展不顺,偿债能力受影响

    目前,美国很难解决自身的债务危机,经济没有复苏,福利政策无法大幅缩减,而奥巴马政府向年薪25万美元以上的富人征税的计划,遭遇到共和党极端派疯狂的抵抗。开源节流、复苏经济是减少赤字的根本途径,美国政府只有象征性的节流,而没有开源之术,更没有复苏经济的好办法。对于持有美国国债的外国投资者来说,美国偿还债务能力受损是一个事实。
    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超过1万亿购买了美国国债,是美国第一大债主。在8月8日的黑色星期一里,中国A股的市值蒸发了1万亿。【详细

黄金价格大涨,不买债就买金?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此前积极增加黄金储备,那么目前外汇储备所面临的风险将大幅减小:2009年底世界黄金价格每盎司1100美元,涨至现在已经冲破了1700美元。
    中国的黄金储备截止到2009年4月,增加到1054吨;美国黄金储备已达到8000多吨,也就是说,中国的黄金储备是美国的八分之一。但是从2009年开始,中国就没有继续购买黄金,黄金的储备仍然维持在1054吨。相较而言,美国的黄金占外汇储备的76%,中国的黄金储备则只占我国全部外汇储备的1.6%,比例较低。当然,买黄金都是后话了。

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可以缓解单一投资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为什么全世界心甘情愿买美国国债?

    在愈来愈高亢的谩骂声中,美元霸权和美元的特殊地位却不断强化,美元的超级利益和美国国债的规模不断扩大。外围投资者为何热衷购买美国国债?

美联储货币政策借助国债完成

    美国国债市场为美国货币政策提供了最佳指南和传导机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加息、减息、量化宽松),无不借助国债市场买卖来完成。随着美国国债市场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市场,美国国债市场一举一动,就时刻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左右着世界资产价格的走势。

美国债收益是全球利率走势指示器

    此外,美国国债市场还是全球金融市场和资产价格的最基本标尺,说是定海神针也不为过。纵观世界,举凡一切资产价格(包括股票、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工具、外汇、房地产等等),无不深受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的左右,美国国债的价格和收益率走势,正是全球利率走势的最佳指示器。无论是伦敦市场的Libor还是其他一切市场的基准利率,皆以美联储基准利率和国债利率为计算基准,并由此形成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的“金字塔式”价格结构或定价体系。【详细

美国国债让各国欲罢不能

    美国国债历来是各国政府、主权财富基金最主要的投资选择。美国资深金融外交家、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科伯说过,外国投资美国国债越多,就越难以自拔,美元债市流动性就越高,各国外汇储备投资就越是别无选择。尽管世人对美元霸权、美国霸权的谴责谩骂之声此起彼伏,但美国国债市场规模越大、流动性越高,就越具有“锁定效应”和“规模效应”,就越具有垄断性,而金融市场往往是最具备垄断性和独占性的市场,强者愈强。

美国国债既不是什么“庞氏游戏”,更不是少数人的“阴谋诡计”,它是美国经济和金融模式的关键组成部分,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核心。

投资美国依然是外汇首选

    目前美国国债还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投资,正如格林斯潘所言,美国能够支付一切债务,因为它可以一直印刷钞票,违约机率为零。

标普调级对市场影响有限

    标普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调低,在宣布调低时称,美国国内政治风险是其作出这一决定的考虑因素之一。标普说,最近围绕债务危机的种种争论显示,美国决策系统的稳定性、有效性和可预见性有所削弱。
    美国政府的确面临促进经济增长与削减财政赤字的两难选择,但是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本身对市场影响有限。一方面,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的另外两家惠誉和穆迪维持了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另一方面,近日股市暴跌属于市场短期过度反应,信用评级下调并没有显著动摇投资者对美国偿债能力的信心,因为放弃美债,投资者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详细

投资者无法找到更好的选择

    许多国人担心庞大外汇储备投资美国国债非常不安全,提出许多多元化和降低风险之策略(譬如主张大量购买黄金)。然而平心而论,当今之世,我国庞大外汇储备能够分散多元投资到哪里去呢?无论如何,美国国债都是逃避不了的主要投资选择,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尴尬困境。
    借债是任何国家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融资行为,美国国债的发行也一样。当今世界没有任何货币能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而且美元还身兼主权和国际定价货币双功能,其他国家在没有选择的情况,只能抢着承担。中国和美国在政治上曾数度交恶,但在此期间并没有抛售反而增持美国国债,这就是原因所在。

结语

    美国打喷嚏,中国就感冒。尽管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但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还没有哪项资产能够既安全、保值,且具有足够的市场容量容纳中国的巨量资金,美国市场目前仍是中国外汇最好的投资场。

背靠全球最大的印钞机,美国国债的风险被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玛丽

past eventsNO.426

冠军和教练谁怕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