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NO.437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众叛亲离:高官和民众集体“造反”

九旬前总理呼吁“脱离暴君”

    突尼斯高级官员8月20日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原“二号人物”、前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经突尼斯飞赴意大利。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毛里齐奥-马萨里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上述报道。
    贾卢德年过九旬,曾与卡扎菲一起发动并领导1969年革命,被视为卡扎菲政权“二把手”。贾卢德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呼吁卡扎菲所属部族脱离“遭遇围困的暴君”。“脱离这个暴君,他会离开,你们会继承他的遗产。”他在采访中呼吁的黎波里民众反抗卡扎菲。“你们必须全体起义,立刻!”他同时呼吁卡扎菲部队加入反对派,“决定性的时刻就要来了,你们正在捍卫一个垂死的政权”。【详细

石油部长结束外访后“叛逃”

    8月20日,突尼斯官员再爆,负责利比亚石油部门事务的高级官员奥姆兰-阿布克拉结束在意大利的出访任务,入境突尼斯,不准备回国。利比亚高级官员阿布克拉被外界视做利比亚政府石油部长。路透社20日援引突尼斯官方消息源报道说:“利比亚石油部长奥姆兰-阿布克拉完成在意大利的任务,没有返回利比亚,而是缩短行程,进入突尼斯。”
    利比亚政府没有正式授予阿布克拉总人民委员会石油秘书(相当于政府石油部长)一职,但他代表利比亚出席6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如果阿布克拉“出走”消息属实,他将成为本周以来第3名离开利比亚的有影响力人物。【详细

工人起义“内外合击”卡扎菲

    当地时间8月21日凌晨,利比亚反对派宣称已经开始进攻首都的黎波里,当时政府方面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已经击退反对派的进攻,但一天之后,反对派就已经宣布完全控制的黎波里。装备落后、训练无素的反对派士兵何以如此神速?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反对派本次进攻得到英法的直接帮助,更重要的是,潜伏在的黎波里的反对派人士和反卡扎菲民众整个夏天都在积极策划并等待最后暴动时刻的到来。
    到了20日晚上,这个时刻终于到来。当时有消息称,的黎波里城内已经完全陷入骚乱,枪声四起。当地居民已经武装起来,占领他们自己所在的社区,并且和卡扎菲的支持者展开激烈的巷战。【详细

利比亚反对派攻入首都,反对派武装迅速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眼下,卡扎菲政权面临“墙倒众人推”的窘境。

积怨太深:多派力量对卡扎菲政权不满

老百姓对经济和政治不满

    1969年,以卡扎菲为首的一批年轻军官推翻亲西方的伊德里斯王朝。那时,卡扎菲内造共和、外抗强权,被称为阿拉伯世界的英雄。反观今天,民众揭竿,外强空袭,犹做困兽之斗的卡扎菲几无挽回败局的可能。无论是外界猜测的远走他乡,还是他所声言的那样“像烈士一样”死在利比亚,卡扎菲的政治生命其实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刻。
    卡扎菲的失败并非个人能力的不足,而是他过于迷信自己的威权。他为利比亚国民许诺的理想迟迟得不到兑现,最终成了大而不当的谎言。这个国家的现实与所谓的“民众国”有着很远的距离。卡扎菲的家国理想在最初应该也是美好的,但是因为没能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去呼应民众的愿望,而是以强人的姿态独断专行,他的政权事实上丧失了应有的纠错机制,向着深渊一路滑行。【详细

国内多股势力反对卡扎菲

    综合外国媒体的报道和参考书籍,维基百科上列出了8大组织,4股势力,分别为民主化支持者、利比亚的王室后人、部落领袖和宗教极端主义者。
    首当其冲的是利比亚前司法部长贾利勒。今年2月27日这位声张民主的卡扎菲旧部宣布,他已带头组织成立“全国委员会”,领导革命,在利比亚东部班加西组建临时政府。
    利比亚王室后代也加入到倒卡扎菲政权的运动中,其代表组织是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议会。2
    除此之外,一些部族势力也与卡扎菲反目成仇。动乱至今,也只有卡萨斯发和麦格拉这两个关键部族仍旧效忠卡扎菲,而包括瓦法拉、图阿里等四个主要部落已经投入或可能投入反对派阵营。
    除了以上提到的势力,卡扎菲在电视讲话中声称,利比亚危机幕后策划者是伊斯兰北非基地组织。

国际社会介入打击卡扎菲

    卡扎菲将枪口对准抗议的市民,违背人权,无疑触动了国际社会主流价值观,这也是联合国授权干预的最直接原因。尽管各个国家的民主和人权保障情况千差万别,各个国家也有自己特有的文化认同,但是,不能将枪口对准自己的人民,要允许人民上街表达意愿,要保障人民的自由和权利,无疑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卡扎菲触犯了这个底线,引来国际社会一片反对。
    再加上卡扎菲在历史上与西方社会积怨太深,无疑是其遭受打击的重要根源之一。卡扎菲早期曾简单地使用暴力手段反击西方,结果四面树敌。尽管卡扎菲行动上并不明显针对西方,但其使用的政治话语体系,比如反对“新的十字军东侵”等,令西方很不顺耳。对西方来说,维持阿拉伯世界的现状或“民主”改造出一个新的阿拉伯世界,最符合其战略利益。

利比亚国内共有8股势力反对卡扎菲,分别为民主化支持者、利比亚的王室后人、部落领袖和宗教极端主义者。

卡扎菲教训:要善待人民,尊重人权

不能拿枪口对准自己的人民

   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在利比亚采访期间,见到反卡扎菲的示威者当中,有很多中产,专业人士,学者,甚至是富有的商人。在这些国家,这些人算得上是既得利益者,至少那些商人都承认,如果你不和政府保持密切的关系,你根本不可能在这里地方做生意。那么,这些人,为何站出来?
    一个二十八岁的商人,名门,豪宅,名车,似乎什麽都不缺。他说他只有一个想法:此刻,大家是同一个利比亚人。他说,作为有钱人,更期待一个真正有能力的政府,可以推动国家向前,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倒退,他问记者,为何别的国家可以,利比亚却不可以?

经济发展成果要全民共享

    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曾采访利比亚一些失业在家、打些零星散工的人的家庭,环境非常糟糕。谁都知道,这个国家,每天出口一百六十万桶石油,只是,这些财富,并没有让大部分的民众体会到,和人均GDP数字不相称的真实生活,严重缺乏的基本公共服务,残旧的市政建设,不管是这些家庭,还是走在东部的这些城市,无法相信,这是一个称得上富得流油的国家。
   同样,那些走上街头的年轻大学生,他们也是为了争取更好的生活,希望有一个公平的环境,给他们的未来更多机会。看看阿联酋,或者就是卡塔尔,为何那里的人们,可以有那样的生活?

要尊重国际社会主流价值观

    过去的很多次对一个国家的干预和打击,往往由美国或北约单独发起,因此饱受国际社会的诟病。而这一次,国际社会干预利比亚,是在联合国投票并获得授权而实行的,也许法国等国家有各自的打算,但不得不说,卡扎菲的行动很难获得国际社会公开的、理直气壮的支持。
    毕竟,在21世纪的今天,拿枪口对准自己的人民,坚持独裁而非民主,都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即便再独裁的国家,都不敢公开宣称独裁正确、独裁万岁,都不敢公开叫嚣拿枪口对准示威的市民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毕竟,历史,已经到了21世纪。

结语

    卡扎菲政权遭遇“墙倒众人推”的窘境,有诸多教训留给世人,那就是:第一,不能拿枪口对准自己的人民;第二,不能财富分配过于悬殊无视人民的死活;第三,不能无视国际社会主流价值观而一意孤行。

反卡扎菲的示威者当中,有很多中产,专业人士,学者,甚至是富有的商人。作为既得利益者,他们也走入反对卡扎菲的队伍。

责任编辑:赵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