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小人物第87期

粉丝太疯狂,名人伤不起

    复旦大学教授张庆熊发火,让“追星”话题再一次浮出水面。
    在大部分的娱乐新闻里,明星都在各路粉丝的“众星拱月”中出现。没有粉丝的明星绝对不是一个大明星,有些刚出道或者出道很久还没名气的二三流甚至不入流明星还会花钱买粉丝装门面,但对大牌明星来说,粉丝多了也未必是好事,比如刘德华,你懂的。
    凡是正常的人,内心虽然有喜欢的明星,但都会在理智的范围内对自己的行为加以约束,类似逃课去看明星的事情也只是偶尔为之。不太清楚张庆熊教授遇到的这种事情复旦大学是不是经常上演,不过“亡国之音”的感叹有点夸张了……
    讨论:你是谁的粉丝?

复旦大学学生集体逃课看梁朝伟

拥有一对电眼的梁朝伟成为热门人物,他随《大魔术师》剧组到复旦大学做宣传,结果原本该听哲学系教授张庆熊讲课的35名武警班学员却被校学生会叫去维持秩序。面对空空荡荡的教室,张庆熊教授在文中写下自己当时的感受——“今天是我多少年来第一次如此生气的日子”,张教授大叹此为“亡国之音” …【详细

杨丽娟痴缠刘德华,老父跳海自杀

说起疯狂的粉丝,最容易让人想到的就是杨丽娟对刘德华。2007年3月26日,杨丽娟的父亲为圆女儿追星梦,在香港跳海自杀。杨丽娟追星从兰州老家追到香港,家中闹得债台高筑。此事成为当年的热点事件,刘德华本人也在个人官方网站上发表题为《你不会懂得我伤悲》的文章,作出个人回应…【详细

中年粉丝臆想韩雪为“亲密爱人”

演员韩雪遭遇了“男版杨丽娟”,对方2年来既送献花又骚扰她的家人,还臆想自己是她的爱人,坚持不懈的疯狂令韩雪吃不消。“徐××,我对你的忍耐已经到极限了!赶紧回家看你的心理医生吧!不要再跟着我了!不要再臆想你的爱情,跟我半毛钱关系也没有!”哎,出来混都不容易……【详细

 
往期回顾

 

吴仁宝:掌控“天下第一村”

   “华西村的天是共产党的天,华西村的地是社会主义的地…”由吴仁宝亲自编写的《要看稀奇到华西》和《华西村村歌》每天12小时在中心村区域播放。经过50年风雨考验,华西村民对于吴仁宝,很多人是发自内心的钦佩与依赖。一些略带神话色彩的说法是:老书记不在家,村里就出事;老书记召集开会,从来不下雨;我们外出办事,一提华西,外面人就提老书记的名字,事情马上顺利多了…

 

50年代听,60年代顶,70年代拼

    无可否认,华西的一切,和“总设计师”吴仁宝密不可分。吴仁宝说真正教育他的是实践:“50年代听,60年代顶,70年代拼。”六七十年代,吴仁宝初尝典型之味,在“顶”的年月里悟出“明顶”和“暗顶”之别。“于是一边争当学大寨的典型,一边在暗中办起了小五金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提出者胡福明总结道:“因此也赚了不少钱,首先富了起来。”【详细

 

抓住开放时机,华西村腾飞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吴仁宝认定将有经济上的开放和起飞,第二天就向无锡市委申请了1000万元贷款,“村里当时购进的铝锭6000多元/吨,3个月后就涨到了1.8万多元/吨。”这一年上马的6000多万元以上贷款的线材厂,从上海钢铁二厂得到了一批廉价的设备和原料,这是华西集体工业大发展的标志。

 

成为“全国知名典型”好处多

   1999年,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吸收社会成员参股,成为中国第一家村级上市公司。多年前,华西村的宝昌化纤厂以一个村的名义,突破烟草专卖的政策壁垒,申请到华西烟的品牌;2002年,华西村投入15亿元,在河北唐山合作兴建年产120 万顿的“北钢”,得到了原江苏省省长、后任河北省省长季允石的帮助……

 

外人很难进入吴仁宝的信任系统

   外人想进入吴仁宝的信任系统,并不容易。有研究统计指出,“自1995年起,华西村党委班子构成中吴仁宝的子女及家族共11人进入了村领导岗位。”从目前华西村的村党委成员可以看出,41名党委副书记中,以吴仁宝为核心的家族成员占据了二十多人。而华西集团八大公司负责人中,除了杨永昌是外来人员,其余都是吴仁宝的嫡系近亲。

 

书记一家人都为村庄的富裕做奉献

   在乡村熟人社会,人们一向排斥外人,不轻易相信外人,因为外人从来就被当作掠夺资源的侵略者;另一方面在华西村的小环境内,普遍的报恩心态促成了村庄臣民对族长式人物的绝对敬仰和顺从,“书记一家人都为村庄的富裕做奉献”…【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Rod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