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小人物第86期

“乔布斯”的中国式雇员

    一部iphone的全球之旅,背后有着数百万人为之工作:硅谷库比蒂诺总部,到日本古都京都的电子工厂,韩国“三八线”附件的产业基地,最后到中国深圳富士康的流水线,它们又被送回美国,然后再产销全球。【详细:一部iphone的全球之旅
    苹果预计今年将出货1亿台iPhone和4000万台iPad,绝大部分由富士康中国工厂组装。实际上,中国还生产从外壳、摄像头、机壳、触摸屏到连接器等大批苹果产品的零部件。包括富士康、广达、和硕、正崴、宸鸿、胜华、可成、新普、顺达、华通、奥特斯等苹果供应商在内,中国至少有上百万人依附在“苹果”的整条产业链上。当“富士康”已经变得不再那么敏感,而那些曾经因为富士康而命运被改变的人们,却依然要面对悲痛。一年又快过去了,你们还好吗?
    讨论:你会因为“血汗工厂”而讨厌苹果吗?

联建科技137名工人因工作环境致病

苹果公司供应商胜华科技苏州工厂(即联建科技),有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联建科技受害员工贾景川介绍说,2月11日中午11时,他接到公司专门负责联建中毒员工主管的电话,得知鉴定结果已经下来了,职业病九级。但与此同时,该主管问他什么时间离职,因为“不离职得不到公司的赔偿”…【详细

工人用正己烷擦iPhone触摸屏致中毒

28岁的河南工人郭瑞强就是这样一位受害者,他所在的胜华科技是为苹果生产触摸屏的厂商,员工们需要穿着特制的带帽工作服进入无尘车间,佩戴口罩和手套进行生产。在昏黄的作业台灯下,员工们小心翼翼地擦拭触摸屏上的灰尘。这是一个四周密闭,几乎不通风的车间,空气里充满怪异的味道。工人们在用塑料垂帘密闭的工作台上工作,任何一个操作失误都可能造成产品报废…【详细

血汗工厂,富士康工人跳楼自杀

作为苹果的代工厂,富士康普通工人月收入仅为2000元人民币左右,而一部iPhone 4手机最低售价也要5000元人民币,这是中国新富阶层的象征,不属于富士康的工人。2010年初,富士康有十多名员工先后跳楼自杀,成为轰动世界的“富士康跳楼事件”,直接引发了中国国内山呼海啸般对“血汗工厂”的指责,以及对“世界工厂”前途的反思。【详细

 
往期回顾

 

跳楼幸存女工田玉:我要回家

   雨天。院子里泥土稀滑。砖砌房的正厅里,田建党坐在自制的小木凳上择菜,他身后正对房门的墙面正中间,挂着“气度非凡、和蔼可亲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左右的对联是:光辉思想照千秋;光辉思想照千秋。横批:福星高照。这是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孟楼镇邓岗村田庄的一户普通农民,也是富士康跳楼幸存女工田玉的家。【详细

 

每天2880次重复同一个动作

    去深圳之前,田玉对深圳是座怎样的城市“一窍不通”。电视里,重庆的城市规划宣传片给她描绘了一幅大都会画卷,里面的世界斑斓闪耀。于是她想,所有的城市都是一样的吧。富士康厂房里,17岁的田玉,每天2880次地重复同一个动作:查看产品屏幕是否有损坏,这是一种什么感觉。“现实是……这个世界太复杂了。”田玉摇着头,用家乡话费劲儿地吐着那么几个字。

 

富士康工厂实行军事化管理

   “随意”是工厂的天敌,尤其在这个以军事化管理、以效率闻名的劳动密集型代工企业里。流水线上作业,除了线长的责骂以外,没有其他人声;进入车间的楼梯上写着诸如“走出实验室,没有高科技,只有执行的纪律”的名言警句;到处都有保安;指不定哪个角落里哪条道道上就矗立着一块“禁止进入”的牌子。这些牌牌规规让胆子本来就不大的田玉“不知所措”。

 

一个月没领到工资卡,她跳楼了

   工作了一个多月的田玉始终没有领到工资卡,龙华厂区的领导说她的卡在观澜厂区。田玉在观澜厂区转了大半天,被几个办公室踢皮球,最终也没领到工资卡,身无分文的她哭着步行回了14公里外的宿舍。加上此前弄坏、弄丢过两个手机,气性大而又毫无社会经验的田玉,在挣扎了一晚上之后仍然觉得这个世界绝望得无解,便跳了楼。

 

18万,一个女孩的人生被买断了

   在深圳的最后日子,老田终于跟富士康“谈妥”了钱的问题。协议上写着“出于人道主义”,“补偿”给田家18万元。“18万”是个老田不能接受的数字,但他最后还是接受了。“我想国家、政府重视这个企业,把这个企业看得很贵重,别人也动摇不了它。到最后我就想,管它呢,就算它给我10万,我也要回家;就算他不给我一分钱,我也要回家。既然我生了田玉,她的后半生我还能照顾她。”

 

进城打工成为农村女孩不得不的选择

    明年,回到家乡的田玉,将成为村里最后一个年轻女孩。平日里,除了过年,村里再也没有一个她这般年纪的人。连她去年辍学的妹妹,田建党也打算着,明年送到杭州她小姨那里做工。这跟他当初送走田玉时的希冀一模一样。【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Rod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