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德国统一20周年:政治家要面对公众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可谓名副其实的“黄金周”,国际金价一度站上136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 金价飞涨的背后,其实是全球为促进经济复苏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导致的一个必然结果。【详细】【网友评论

  你搭上了黄金大涨的“财富快车”了吗?

金价疯狂上涨,刷新历史纪录

    “钞票可以随意印刷,黄金却只有上帝可以创造”。受美元连续贬值、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国际现货黄金价格13日突破1370美元关口,触及1374.15美元的历史纪录新高,为9月14日以来第15次刷新纪录高点。金价不断上演疯狂的同时,很多投资者争相赶搭这趟“财富快车” ,或是投资金条、金币等实物黄金,或是买卖纸黄金获取更大收益。 【详细

黄金大牛市: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绝大多数人都认为,黄金还会继续创新高。至于能到多少,是1500美元或者更高都是有可能的。自80年代末以来,黄金价格长期徘徊在低位,以至于很多人都遗忘了黄金,黄金的保值或投资功能似乎已经不存在了。但最近几年,黄金这种被遗忘的贵金属走出了一波超级大牛市,实在是让人感慨世事无常、轮回多变。

  金价疯涨是美元滥发的结果

金本位制的前世今生

    黄金重新被人认知并不是一件不可理解的事情。作为传统的货币基础,黄金在人类文明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货币的主要度量手段,只不过在世界货币制度进入到牙买加体系之后,黄金从制度上丧失了对货币价值进行度量的职能而已。但牙买加体系的自身缺陷决定了全球货币体系本质上的不稳定,超发货币成为了常态,每个政府都有意无意的利用超发货币来实现自身的政治目标。这使得信用货币的可信度不断受到质疑,也是民间不断有人鼓吹回归金本位制或准金本位制的原因所在。

金本位回归可能性为零

    黄金存量与潜在储量的缺陷决定了它没有可能回到世界货币体系核心,现有的经济规模需要的货币是黄金无法承担的。假如金本位制回归,黄金的匮乏将会导致全球性的大规模通货紧缩,黄金的价格也会飙升数十倍乃至几百倍,现有的经济体系可能崩溃。多数学者都不认同金本位制回归的观点,各国政府也没有回归金本位制的计划。

美元发得愈多,金价涨得越高

    客观的来说,近几年来的黄金大牛市更多的反映了信用货币体系的弱点,尤其是美元的弱点。作为全球货币体系的核心,靠信用支撑的美元同样面临“特里芬难题”——为保持美元的币值稳定和坚挺,美国对他国贸易必须实现长期国际收支顺差;但各国为了获取美元作为结算和储备货币,对美贸易必须保持长期顺差,对美国而言就是长期逆差。这种悖论造成了美元不断滥发,美元的内在稳定性不断受到侵蚀。
    金融危机之前难得一见的包括黄金在内的商品大牛市很大程度上就是美元超发的后果,而金融危机又让美元的信用进一步恶化,长期双赤字的美国经济无力支撑强劲的美元。这种形势下,曾经是人类货币主流的黄金价格上涨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货币体系终归还是要回归稳定

    就近期而言,为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和美国政府都在酝酿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从短期来看,继续向市场注入美元或许有助于恢复经济,但从长期来看,继续滥发美元,继续弱势美元政策将会持续损害美元的信用,即美国的信用。这种短视政策无疑刺激了黄金市场,可以预计,在短期内,黄金价格进一步上扬的可能性很大。尽管对于美国而言,信用坚挺、稳定的美元是其核心利益,但对于有任期的政治家而言,度过眼前的困难显然很重要。
    谁是世界货币体系的核心,谁就要承担稳定的责任,现在的美元应当承担主要责任,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同样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稳定的货币才能扭转市场预期,才有助于全球经济的长期复苏。

  黄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黄金风险更大

    黄金的大牛市会持续多长时间很难预料,就历史经验来说,当世界货币体系回归稳定的时候,对黄金的恐慌性需求将会渐渐消退。对涉足黄金市场时间不长的中国投资者而言,黄金投资的风险值得注意。黄金从来都不是什么保值增值的最好产品,长达20余年的黄金熊市表明,投资黄金的风险或许比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更大。

大庄家林立的黄金市场,你拿什么竞争?

    更重要的是,黄金市场既是一个全球市场,也是庄家林立的市场。各国政府都是市场的参与者,几大央行的一举一动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想想看,中国外储的一半转换成黄金储备会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按现在的价格,大约相当于3万吨黄金!相当于全球黄金存量和储量的六分之一强,超过现有各国政府黄金储备的总和!和这样的对手在一个市场上竞争,你觉得安全么?况且,中国的投资者并不能在全球黄金市场进行投资,当中国黄金市场收市之后,其他国家的黄金市场会继续交易或开始交易。当你一觉醒来,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负利率下,保值增值都是传说

    在很多人盲目的鼓吹黄金的所谓保值和投资功能之时,有必要对此保持充分警惕。实际上在中国,并没有什么能让人安心的保值品或投资品。不是么,个人可以参与黄金交易才有多少年的历史?黄金市场的风险在国内从未爆发过,不像房地产市场至少还有曾经存在过的海南危机。在货币贬值的风险避无可避之时,选择黄金未必是什么英明之举。
    假如让我推荐一种最保值的商品,我个人会推荐猪肉。考察中国的商品价格历史,猪肉的保值功能或许是最出众的。从价格走势上来说,这种推荐大约还是很可靠的,只是猪肉的保质问题决定了它不可能具有保值功能,所以这当然只是一个玩笑。至于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应该如何保值增值,这大约只有老天爷才知道!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