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又一个选举威权诞生了:直击缅甸大选

    就在美国本轮再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人们看到了黄金价格的猛烈推升。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关注到,在黄金暴涨的背后,白银价格的涨幅却比黄金高出将近3倍。11月9日,黄金价格一度上冲至每盎司1425美元的历史最高位,引起市场一片惊呼。从11月3日最低点每盎司1322美元算起,黄金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上涨7.8%;而国际白银也是从11月3日最低点每盎司23.93美元算起,到11月9日的最高价每盎司29.33美元,上涨高达22%。 【详细】【网友评论

 

黄金和白银还能涨多久呢?

“黄金不败”的神话

    现在,要问黄金、白银投资能否保值增值,十个人中怕有十个都会做出肯定的回答。从现实情况看,也难怪人们会认为这是个不言自明的蠢问题。最近一年来,金价从1000-1100美元/盎司区间起步,一口气冲到1400美元/盎司,对比股票债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半死不活的走势,金价的涨幅是相当惊人。尤其是在今年五月份美元指数再次见顶回落以来,金价“一去不回头式”的涨升幅度相当凌厉,加深了“黄金不败”传言的可信度。随着美国开始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黄金涨势将强化的说法几成市场共识。【详细

“穷人的黄金”涨幅后来居上

    当黄金成为富人赖以维护身家的工具,并因此价格高企的同时,价廉的白银也被寄予了“穷人的黄金”美誉,涨幅大有后来居上意味。最近一年来,白银价格涨幅超过黄金两倍多,并在近期创下三十年以来历史新高。炒金、炒银的发财故事藉由软文宣传,已渐有家喻户晓之势。【详细

金银走强只是昙花一现

    市场最乐观的时候也最疯狂,适时泼点冷水很有必要。
    逻辑上,如仅仅依靠随时买入黄金、白银,就能够战胜通胀、通缩循环绞杀,实现财富持续地保值增值,那么,这个世界上将没有人去再从事劳心费力地实业经营,也没有人去绞尽脑汁地去投资股票、债券。可见,金银的持续强势或许只是近期才有的现象,长期内并不具有可验证的持续性。

金银价格再要上涨并不容易

    究其原因,在于黄金本身在当代已是一种工业产品,并不仅仅具有大众眼中的货币属性。由于生产效率提升,金银的产能并没有无法突破的瓶颈。而决定金银现货价格的因素,除了供求,还有利率、物价、美元指数、政治环境、政府储备等。在复杂因素作用下,若非极其特殊的环境要素集中发力,金银价格要想在历史高点之上再有惊人表现,实在并不容易。

 

美元量化宽松不能支撑金价长期走牛

美元走弱,黄金走强?

    当前,美国政府政策导致的流动性泛滥据说将成为推动黄金上涨不言自明的动力。本轮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流动性泛滥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第二轮量化宽松实施的预期下,人们当然容易顺理成章地相信,美元走弱和黄金的走强都是无法避免的结果。

量化宽松并非无度地开动印钞机

    但必须指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并非无度地开动印钞机。在第一轮量化宽松过程中,美联储购买了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750亿美元的机构证券,累计约1.7万亿美元左右。根据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路线图,美联储至明年6月,也至多不过购买8000-9000亿美元财政部债券。更重要地,量化宽松本是救急之策,意在刺激美国产生有就业增长,绝非简单地货币争弱行为。

弱势美元、强势黄金不符合美国利益

    截至目前,美国仍是世界经济引擎,危机后受损最严重的还是新兴市场国家。从美国政府表现看,维持经济和货币霸主地位仍然是其考虑的中心命题。这样,美元过度弱势、金价过度强势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同时,要提升美国国债的吸引力,防止各国竞相减持,也需要在某个经济复苏阶段的适当时机提高利率水平,这将形成金价的“上盖板”,从根本上不利于金银价格长期走牛。

美国不会陷入“货币陷阱”

    或许有人还相信,一旦美国经济进入日本式衰退轨道,流动性将失去控制,这也将支持金价上台阶。但其实日美并无可比之处——日本昔日只是按下了量化宽松按钮,从没能完成政策退出。而且,日本在泡沫经济破灭后,因为产业转型失败才彻底落入“货币陷阱”。缺乏实体经济支持的日式量化宽松不仅没能提振日本经济,反而导致该国进入长期通缩。贝南克身为萧条经济学专家精通上述掌故,因此在实施二轮量化宽松之前,他已有明确表态,不会容忍出现此类局面。

投资黄金真的赚不了钱

    如果剔除美元流动性原因,则当前金价、银价除了需求推动外,几乎找不到投资理由。同时,国内投资金银产品的盈利能力更不如想象:一方面,实物金银条的买入和卖出都有较高的手续费支出,使得盈利空间收窄许多;另一方面,类似“T+D”等产品具有较高的杠杆,顺势而为时展现的是盈利能力,而一旦市场转向、做错方向,产生的交易风险也不容忽视。

 

“黄金不败”神话总有破灭之时

    一言以蔽之,在这个通胀时代,总有很多人试图传播“战胜通胀”的窍门,而“黄金不败”就是有代表性的说辞。但从通胀到通缩的循环中,多数民众除非运气相助,否则却很难战胜市场起落。原因在于,战胜通胀通缩循环往往需要跨领域、跨地域合理地配置资产,这在现实中很难做到。自从人类进入纸币经济时代开始,就绝少有东西可以永久地实现保值。当前,黄金价格受益流动性高涨只是暂时现象,通胀之后,还会有通缩;只要有泡沫,总会有崩盘……
    饶是黄金都如此,白银自然更毋庸讳言。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北落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