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大学生农二代凭什么必须农转非

    近日,苹果平板电脑iPad入境需缴纳千元关税的消息备受关注。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04年第7号》文件,iPad被归类为20种不予免税商品中的微型计算机,完税价格为每件5000元,税率为20%。部分消费者认为在香港购买的iPad才3000多元,但在确定税基时定为5000元,而且现在很多电脑产品比如上网本的价格不到5000元,如果都计为5000元,显得不公平。加入世贸组织这几年来,海关还没有适应国际规则的约束。不能你说接轨就老让老百姓接轨而自己不愿意接,这是不对的……【详细】【网友评论

 

中国海关不顾国际规则滥征关税

不管代购什么,都难逃海关“毒手”

    海关就旅客从境外携带ipad、iphone而征税这个事情,闹了有一阵子了,搞得大家怨声载道。早几个月,化妆品的税就涨过一次,海外代购和普通游客纷纷叫苦不迭。反正最近给人的感觉就是,海关一直在增加征税项目,不论是奶粉还是搽脸油还是手机,都难逃海关的“毒手”。老百姓现在过日子太不容易了,国内没有的或者不敢买的东西,求爷爷告奶奶在国外买了,还要交两回税受二茬罪。【iPad入境征税千元消费者认为不公

海关征税:税基自己说了算

    针对ipad的税并不便宜,一律以5000元作为税基。这让旅客很不满意,因为正常的价格一般不到5000元,20%的税率算下来,不是一个小数。于是就有旅客向商务部咨询。按照中国加入WTO时签署的海关估价协议,如果消费者向海关纳税,应以正常交易价格缴纳税款。最近,商务部就此向海关发出咨询函,谁料海关置之不理,并声称咨询函不影响他们继续征税。【深圳海关称商务部咨询函不影响对iPad征税

20%:人为制造的贸易壁垒

    商务部的前身外经贸部,当年可是代表中国政府签了WTO协议的。如果中国违反了相关协议,到时候需要商务部出面向外界解释说明,海关是不用背这个黑锅的。一般使用进口关税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本国相关产业的发展,这是一种经济杠杆。但假如征收进口关税过高,则毫无疑问是人为制造贸易壁垒,阻碍国际贸易的正常展开。

 

打劫式征税逼百姓买水货?

征税的必要性在中国从来不是问题

    中国海关针对ipad征税,有两个核心问题没有解释清楚。首先是,这个税该不该征?通常来说,征税就是从民众的口袋里掏钱,这是关乎公民生活的大事。在正常的国家征税要经过立法部门认可,要民意代表点头的。咱们老说人家西方国家议会里吵架,大部分吵得内容就是要不要从百姓口袋里掏钱。这个在咱们这儿从不是问题,先不用追问了。

税基海关说了算就等于抢劫

    其次,征税的税基谁说了算?海关不能任意对旅客携带入境的物品制定一个自己的价格,因为市场价格的波动和变化,海关并不比消费者知道得更早。比如我这个手机只是2000元买的,你非要按5000元征税,这不是抢劫嘛?一笔多交600块,要知道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呢。任何小事情,搁在十几亿人口头顶,都绝不是小事情了。更重要的是,这非常不公平。

征税为打击水货还是逼大家买水货?

    海关还有一个理由是为了打击水货,保护消费者和生产厂商的利益。这种借口现在看来已经非常可笑。消费者本来在国内就非常难以买到苹果行货,不是断货就是要排队。这个跟苹果的铺货速度相关,也跟富士康的加工速度有关。从境外买,可以不必在国内继续等待而买到正品,但这个代价实在太高了。苹果在哪儿不是卖,人家根本不在乎你中国海关的规定,也未必领这个情。
    此外,征税不仅不能打击水货,反而大大提高了水货的销量。当消费者从香港澳门带回来ipad以后,加上1000元的税,已经远远超过国内水货的价格。这样造成的后果是,大家被海关逼着去买水货。我忍不住想阴谋论一下,这是不是才是海关的真正目的?那么多水货堂而皇之地进来甚至到二线三线城市,海关是怎么稽查的?

 

海关是时候学习遵守国际规则了

    当然这样的猜测很不严肃,也很不政治正确。但对一项公共政策来说,我们总要评价一下它的政策影响和后果。征税这件事的国际影响也不好,后果也事与愿违,那它还继续存在的理由是什么呢?除了掏百姓腰包之外,读者诸君还能替海关想出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来吗?显然没有。面对同级部门的商请,海关尚且无动于衷,斗升小民的呼吁,海关自然也不会当一回事情。
    最后只想再说一句,加入世贸组织这几年来,海关还没有适应国际规则的约束。不能你说接轨就老让老百姓接轨而自己不愿意接,这是不对的。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北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