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相亲用测谎仪,土豪才这么做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田勘

  广州猎德一间休闲会馆里,一场“高端猎艳”的征婚交友报名活动正在举行。超百名广州单身女青年参加了包括身材、相貌、声音、气质等方面的面试,目的是与进入中国单身百美榜榜单、身家50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男士相亲。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动用了测谎仪,声称选择入会的女孩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资料和标准审核才能取得入会资格。(11月4日《北京晨报》)

  相亲的男方是进入中国单身百美榜榜单的身家50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男士,这些男士是不是土豪,难以查证,但这种相亲用测谎仪的做派和阵仗颇有点像土豪干的事,以为动用了现代科技的手段,就能高端大气上档次,能吸引来七仙女,能筛查出纯洁貌美的林妹妹们,但结果恐怕有点事与愿违。

  富豪或土豪相亲动用测谎仪的目的是要判定来相亲的女孩是否说谎,延伸地看,就是想知道女方在过去有无婚恋及性史。不过,在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上,男方一是并没有这个权利,二是即便动用测谎仪也未必能测出女孩说谎,三是即便女孩没有说谎,在婚姻上身体的纯洁或忠诚未必就意味着精神的纯洁和忠诚。

  显然,在人们的常识中,测谎是涉及刑事案件的一种鉴识手段,如果动用这种手段,也就首先意味着把对方当作“嫌疑犯”来看待,至少是对对方的过去和历史感到怀疑,这至少有违中国人的“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这个原则用到婚恋中就是“疑人不恋,恋人不疑”。在恋爱还未开始前就心存疑虑,这恋情还能走下去吗?

  所以,动用测谎仪的男方和组织者也心虚,没有告诉女方,因为许多女性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测谎仪测谎。如果是这样,显然就是一种欺骗。至于那些被告知了要用测谎仪的女性,如果她们也同意接受测谎,也是受到了胁迫。这种情况就像警方办案一样,明白告诉嫌疑人,要动用测谎仪,不是强迫你,你看着办。作为“嫌疑人”的女方怎么办?拒绝,说明有“鬼”;同意,则感到有被“强奸”的屈辱,肉没有吃着,倒先惹一身腥,真不吉利。

  不过,真愿意去相亲的女性,不妨把这种测谎当作一种游戏,试试看到底有多少真相能测出来,因为测谎仪的科学性直到今天都没有明确的结论,有时,所谓的测谎只是心理战,咋唬一下嫌犯,以套出真情。

  2003年美国科学院发表的一项对测谎试验的评估报告指出:将近一个世纪科学心理学和生理学研究都没有给测谎试验具有很高的精确性这种期待提供基础。原因在于,测谎是一个系统的应用心理学工程,尽管测谎仪可以记录受测者的皮肤电阻、脉搏、血压等,而且有一定的客观性和科学性,但人们经过学习和训练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表现出正常的状态和测试数值,以应对测谎仪。据统计,接受测谎的至少有一半人可以愚弄测谎仪的分析家们。此外,测谎仪的操作者和分析者也会犯错误,特别是他们没有经验或者训练不佳的话。

  更为重要的是,今天,无论中外对测谎仪的结果都有极大的争论,原因在于,测谎仪违背了在司法和鉴证学中的重要科学标准———弗赖标准。该项标准的核心是,一项科学原理或发现被专业领域“普遍接受”后,采用这种方法所得出的鉴证结果才能被司法所采信和采用。而“普遍接受”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确定科学原理或发现所属以及相关的科学界的专门领域;二是判定这一科学领域是否已经接受该技术、原理或发现。而且基本的理论和用于产生结果的程序都必须得到相关领域科学家的普遍接受。

  正因为测谎难以被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所普遍接受,迄今世界各国对此都比较谨慎。尽管测谎在司法实践中一直在使用,但只是把测谎的结果用作参考,而非采信。美国很多法官仍然不允许在审判中提呈测谎仪提供的证据。不过,美国最高法院规定,法官个人可以决定在法庭上采用哪些科学证据。但是,如果控辩双方事先都同意接受测谎试验的结果作为证据,那么法官很有可能认可测谎试验的结果。在中国,司法解释的规定是,测谎不能作为法庭证据,只能作为破案的手段。

  当司法都还无法接受测谎的结果时,在相亲中使用测谎如果不是整蛊,就是搞笑。娶个好老婆是所有男人的希望,但并不是有钱就能娶到好老婆。富豪或土豪们大可以通过靠谱的方法来找个好老婆,这样的方法比比皆是,即便是非常传统的方法,也足以让人找到好老婆。但是,如果目的并不只是找老婆而是其他,又当别论了。

  换个角度,如果参加的女性有人知道要测谎愤而对土豪或富豪决绝地说“别以为有了几个臭钱就想对我们为所欲为”,这倒令人肃然起敬。但是,现在对钱说不的人很少了。所以,女性只是把钱财作为婚姻的首要条件或为了另外的目的,就不得不接受对方的苛刻条件,如测谎,这只能算是自取其辱。而且,这种受辱可能还是轻的。(作者系北京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09/content_1967880.htm report 2097 广州猎德一间休闲会馆里,一场“高端猎艳”的征婚交友报名活动正在举行。超百名广州单身女青年参加了包括身材、相貌、声音、气质等方面的面试,目的是与进入中国单身百美榜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相亲用测谎仪,土豪才这么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