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大刚:PS照片背后是不正确的权力观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任大刚

  Photoshop(简称PS)是一种稍许复杂的图像处理软件,一般用于广告或宣传图片的修改、合成,偶尔也会用于新闻图片的色彩处理,但一般相当谨慎,能不用尽量不用。如果用于新闻制图,则必须注明“制图”之类字样,以免误导读者。

  不过,越来越多的网友掌握了这门技术,于此之中,很多人也学会了辨识PS图的本领。最新被识别出来的,是安徽省宁国市副市长看望百岁老人的图片。领导图像被放大且身体悬空,而百岁老人只能蜷缩一角。按照图片中人物身体的比例,百岁老人身高与两三岁小孩一般大小。宁国方面只好认错,称当日副市长的确看望了老人,“但因为当时工作人员拍摄角度的问题,无法将所有领导都拍进一张照片里,所以后来将两张照片合成了一张。”

  通过PS图片来表现官员视察和看望活动、但被网友曝光的事已经发生多起,但何以有人不吸取教训,让这种事情一再发生?说到底还是对权力没有一个端正的态度。

  权力来自于人民的授予,必须用于人民的事业,这是执政者必须信守的权力观。但在一些官员看来,手上的权力是一种身份和能力的证明,这也没什么错。问题在于,当手上的权力与身份和能力合二为一、异化为内心的权力时,权力也就相应发生异化了。

  权力进入官员内心,即是权力的人格化。如果官员“心地善良”,尚能比较正确地运用权力,而“心地”总是时时刻刻遭受权力的种种诱惑,如果他把持不住,“心地”失守,权力难免不再是“为民所用”,而是“为我所用”。如此,才能理解P图的官员前赴后继乐此不疲的深层次原因。

  官员看望百岁老人,在本原意义上,是一地之人民委托于他,代表当地人民表示对百岁老人的关心和爱护,并通过媒体刊发一些图片,告知当地民众其看望过程,就算完成了人民的嘱托。但是在权力被人格化后,官员的个人因素必然掺杂在看望活动中。

  首先他必须使权力显在化,权力显在化的方式就是凸显个人,这是一个地方性的政府网站也很强调“拍摄角度”的最重要原因。为了“拍摄角度”,可以把本次活动的平等主体百岁老人放在照片一角,并缩小数倍,连陪衬的资格都不够。其次当事者在运用权力时,有某种表演性。本来像看望百岁老人这种事情,一方面是受人民之托,另一方面其本人担负治理一方之重任,理应有相当的道义感和情感因素,但在当事者看来,也许这次看望活动可以塑造自己“爱民如子”的形象,老人只是个陪衬的道具而已。

  或许有人会说,一般老百姓P和被P的图多了去了,也没有人说三道四,最新的这一张既不涉嫌犯罪,也未显得有多么违背公序良俗,何必揪住不放?

  答案只在于,同样P与被P,其实性质完全不一样。对一般老百姓来说,P与被P,只涉及权利,在行使过程中,即使发生侵权行为,也只是个人与个人(团体)之间的伤害,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迅速消除不良影响;而官员照片的PS,则直指权力运用。事实上,通过网络传播,全社会都在通过观看这张PS的图,揣测某些权力部门日常运作是否存在欺骗,其办事人员是否诚实可靠,揣测的结果是公信力因此受损。表面上看,当前无人受害,实际上,受害的是全社会——— 自然与社会一遇事端,当需要政府公信力背书时,如果平时便已消耗,到时候到哪里去取用?

  也许会有人为当事官员喊屈,如此“悬浮”,或许并非官员所要求。但是,假如官员们从来没有过权力显在化的意识,P图的当事人为何又会如此媚上?

star.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epaper.yzdsb.com.cn/201310/31/476445.html report 1573 Photoshop(简称PS)是一种稍许复杂的图像处理软件,一般用于广告或宣传图片的修改、合成,偶尔也会用于新闻图片的色彩处理,但一般相当谨慎,能不用尽量不用。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PS照片背后是不正确的权力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