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外网: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 中央打虎大快人心

来源:海外网 作者:至诚大兵

  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日前因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双规”,当地政府近日将公布有关情况。 据悉,这是在中纪委一连串“打老虎”的行动中又一个落马的地方在职副省级官员。

  应该怎样看待季建业的落马?季建业落马到底有哪些启示?

  地方官员特别是一把手权力太大。按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可季建业却是哪里为官,就哪里腐败,这与其担任地方主官权力太大分不开。有南京官员表示,季建业落马在“意料之中”。季建业在扬州期间,全城大规模翻新“修旧”,当时城建规模工程量很大,但很多工程公司都是他引进的苏州工程公司。此次季建业落马,充分说明当前我国政坛的一把手们实在是权力太大,而又缺乏有效制约,这样的条件下,为官担任一把手要想不腐败都很难。

  出政绩“大拆大建”的背后必定有经济“猫腻”。官员当前任职后,普遍高调宣称要以优异政绩回报民众,言之凿凿声称“不辱使命”。然而,一旦到职,往往展开大规模建设,或翻新或拆建,甚至将建设不久的高楼大厦也炸掉再建设新项目。看起来理由光面堂煌,实际上为了通过工程捞取巨大经济利益。季建业来南京市任副市长、代理市长职务后,他一边高调宣称“进了中山门,就是南京人”,一边迅速启动“三中路改造”,此后,砍伐梧桐树、拆城西干道、投巨资上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南京这座古城不断被“开膛破肚”。其实,这大量工程背后,全都掩盖着季建业的捞钱如意算盘。

  手莫伸,为官腐败必被捉。为官者不会不知道腐败的险恶与风险,可权力使用中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实在是让季建业这样的官员难以抵挡得了。此次季建业落马,说明尽管政坛的一把手们权力太大难制约,可贪腐不得人心,只要你敢于贪污腐化,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以权谋私,你就随时可能遭到查处,随时可能落马成为阶下囚。季建业落马告诉诸多执政官员,权为民用,权用正途,否则为官贪腐必定身败名裂。

  群众路线的确是党的传家宝。如今全国都在展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在恢复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与民众心连心。当今社会,公众无不痛恨贪官,无不希望铲除贪官。季建业任职南京的4年间,南京市民称全城“秋叶与灰土齐飞,苍天共黄土一色。”不时激发民怨沸腾,并不断有人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这说明习近平为总书记倡导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受到民众欢迎,民众通过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获得认可与查处。更加说明,党和政府倘若真正恢复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就能够获得民众的信赖与支持,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反腐败力度才能震慑遏制腐败官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6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座谈会上强调,要把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蔓延势头作为工作目标。惩是为了治。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有南京本地媒体人士称,季建业涉案金额或超2000万元人民币。季建业的落马,让人看到,反腐败必须真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只有敢打老虎,苍蝇才会越来越少,只要真“老虎苍蝇一起打”,就能震慑与遏制那些腐败官员,才能实现政坛清廉。有内部人士指出,季建业落马与不久前江苏上市公司金螳螂老板、苏州首富朱兴良被抓有关。今年6、7月份,坊间曾盛传季建业接受调查。此后他出席南京举行的亚洲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并一度平息传言。通过季建业这位省部级贪腐高官的落马,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铁腕的肃贪王会更好地抓好反腐败工作,促进官员们清白做官。

  相关评论:

  南京市长落马为何让有些人诧异

  季建业落马 “意料之中”的查处为何等了4年

  南京市长季建业引民怨沸腾 落马在意料之中?

  延伸阅读:

  中国反腐新速度:5高官连续落马

  新华网:部分官员党性挂在嘴上女性放在心

  环球时报:中国是对贪腐官员惩罚最严厉国家之一

  新华网:领导干部大多是贪官吗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海外网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3/1017/c232601-19811617.html report 2487 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日前因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双规”,当地政府近日将公布有关情况。据悉,这是在中纪委一连串“打老虎”的行动中又一个落马的地方在职副省级官员。应该怎样看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有哪些启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