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办证跑3000公里 权力不是用来玩弄百姓的

来源:海外网 作者:风青杨

  北漂小伙小周为办理护照,6次跑回距北京300多公里的老家,大半年才办成。当地工作人员态度极不耐烦,找点原因就拒绝办理,材料不全也不告知…在接受当地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后小周感叹:“在我们这种小县城,他们拿着一点权力就随便愚弄百姓!”(央视《焦点访谈》)

  办个护照迁个户口到底有多难?

  不少网友看了后引发共鸣。例如转户口,办企业,跑项目,包括上面所述的办护照等,经常出现跑断腿、磨破嘴、交了钱、受了罪,办事跑十几个部门,盖几十个公章却还没办成的。老百性去办事时,时常遭遇“摆架子”“给脸色”“踢皮球”,遭遇某些干部“慵懒散”;还有些事,则因流程复杂、信息隔膜而变得纠结,比如转户口时,异地信息未联网,让人疲于奔命……

  这些年,凡是到政府部门办过事的,许多人都有一把辛酸泪。回顾过往新闻:广州的李女士想把户口迁回郑州,跑了半年户口还没到手;而在武汉,一学生吐槽,为申请助学贷款,他盖了26个章。(8月20日《新京报》)湛江雷州市调风镇派出所某民警工作拖沓、态度冷漠、不熟办证流程,导致一村民在办理迁移户口手续时往返15次才办成,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路费。(5月15日《广州日报》)……

  现今社会,谁家没个大小事要去机关部门办理,但“中国式办事”着实让不少人寒了心。办事难、程序繁琐是很多人对于找政府办事的一致评价,比如A单位需要B单位先开证明盖章证实,B单位又需要C单位签章证实,等回过头找到A单位时,人家早已收拾下班,人去楼空了。多个部门之间的反复来回让办事者吃不消,行政审批程序的繁杂更让办事者抱怨连连。甚至经常出现制度打架的现象,如部门之间要求相互证明,陷入死循环当中。

  老百姓办事为啥那么难?

  看看小周一共补办了多少证明:1、无犯罪证明2、公司在职证明3、公司营业执照4、公司外派人员资格证明5、本地身份证。就是这五张证明,让他多跑三千公里。而事实上,像小周这样的普通公民办理因私护照,其实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及复印件,然后就是照了照片填了表就行了。然而,就是这五张根本不需要的证明,让他多跑三千公里。

  有网友开玩笑说,小周当时要是在资料袋里塞上几百块钱,估计这事早就办好了。不少网友对这个主意点赞,并表示自己曾经这样“成功操作”过。现如今,老百姓办事,能卡就卡,能要就要,不信你给个红包,你找个认识人看看,都不叫事。

  基层办公人员敢脱岗敢耍态度,一是这些人太忙了,忙完公事忙私事,公事围着领导转,私事围着桌子裙子转,大家都这样混日子,只要偶尔不被上级领导查到就好,即便查到了也没啥,顶多给个警告处分,风头一过又官复原职。二是手中那点小权力要使用到极致,该办的能办的不能轻易给办,想盖章办事不奉上点“礼品”,那哪成,活该被遛。

  权力是为服务百姓而非玩弄百姓

  无官僚不中国,几千年的骨子里血液里,流淌着文明的同时,还有深深的挥之不去的“衙门”印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一直在某些政府部门肆虐横行。难怪有网友感叹道:同样是出钱买服务,肯德基是站立着微笑着送上香喷喷的鸡腿汉堡薯条,还366天24小时连续开门服务!衙门內就牛B多了,一年三成天闭门,朝九晚五都能忍,去了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开,他翘腿,咱哈腰……最牛B的是,他们头一年就计划着来年如何着花你无偿进贡的银子。都先服务后付费,还能牛B?

  如果权本位的行政体制不改,无人能幸免于权力傲慢的吃卡拿要,尤其是最底层的老百姓。对于“办事难”这种现象,还应该检讨和反思的是由各级行政部门制订的一系列面向公众的办事规定、要求、程序等等是否存在着不合理的、繁琐的、没有意义的因素。所有的部门办事规定都是公仆们自说自订,完全不需要经过公众的谈论和审议;所有的办事规定都是单方面地规定公众必须如何如何,而没有任何一点反向的思维与公众监督的空间,没有对服务质量的具体的、可操作的承诺。这样的办事规定其实是远比表面上的服务态度不好更恶劣,是造成“办事难”的内在根源。(文/风青杨)

  相关评论:

  办证6次多跑3000公里 何以如此折腾

  新京报:谁来收拾这些“愚弄百姓”的公务员

  办护照往返3000公里 官僚作风该休矣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海外网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3/1012/c232601-19792131.html report 2351 北漂小伙小周为办理护照,6次跑回距北京300多公里的老家,大半年才办成。当地工作人员态度极不耐烦,找点原因就拒绝办理,材料不全也不告知…在接受当地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办个护照迁个户口到底有多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