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家俭:国庆长假是考验政府服务能力的试金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家俭

  国庆节黄金周第一天,各地旅游节庆、主题文化活动全面启动,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开局良好。全国纳入监测的122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6669.12万人次,同比增长24.11%;门票收入15246.86万元,同比增长25.76%。住宿方面,长沙、广安、瑞金、嵩山少林、曲阜三孔等地客房出租率达到90%以上;南京、青岛、西安、张家界、黄龙、云台山等地客房出租率达到70%以上。(10月1日新华网)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政府属性的内在要求,社会需要管理,但更需要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把主要职能转到公共服务、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环境上来,强化窗口服务和现场服务,重心下移,通过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机制和服务作风的创新,实现由被动服务到主动优质服务的转变,抛弃传统的“官本位”思想,牢固树立“民本位、社会本位、权利本位”的思想,通过引导、协调等方式,承担起为公众提供服务、协调社会的责任。

  长假出游休闲是国人最开心的事情,但是开心往往变成了惊心,变成了揪心。从以往的黄金周来看,“步步惊心”在旅游休闲中一再上演。游乐设施有隐患。就在前不久,一旅游景点出现游客从索道跌落的惊险剧,这样的事情能不能避免?还有掉落悬崖、山梯滚落、索道掉下等现象。一个景点,既需要用创意吸引游客,更需要确保项目安全,没有了安全底线,再好的创意也只会成为裹脚。如“人虎拔河”,尽管有保护设施,也怕“万”里面有一“失”,有一点闪失,对于游客和景点都会是致命伤害。很多项目哗众取宠,游客付出生命代价的事例还少吗?

  黄金周,各地景点都是人山人海,人多固然热闹,热闹的背后也留下了秩序隐患。小偷小摸、打架斗殴、明抢豪夺、欺诈游客,不法人员把游客当作了小肥羊,你吃一口他咬一口,留下的是伤痕累累和胆战心惊。无论是某景点的保安刀捅游客事件,还是某景点的游客群殴,这都需要景区做好安保工作,这责任和门票紧紧相连。免费高速免了安全。收费一免,就连管理也免了:高速堵车、垃圾飘飞,甚至出现了打架斗殴的事情。最让人揪心的还在于“尸体被碾压几个小时”都无人发现,这样的管理漏洞,让在高速行驶的出游者是“步步惊心”。

  上世纪末,许多老百姓理想中的小康生活是“吃有肉,住有房,还有余钱去旅游”,现在大假出游,是国人享受休闲,感受幸福的美好时光,在三亚的湖蓝色环礁中感受身心放松的幸福,从九寨中享受幸福的质感,前往丽江品味幸福的味道,踏入江南水乡寻找幸福的影像进入新世纪以来,旅游休闲消费与住房、汽车等消费一起成为新时期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指出,让人民享受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旅游休闲需求是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方面,国民旅游休闲发展水平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

  假日旅游业火起来,充分说明我的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国家稳定富强了。但是旅游业相关服务配套措施是否跟上了?出游的大好时机,是谁堵塞了我们的出游路?关键原因在于我们的相关部门、职能部门没有真正“以人为本”,落实好应急预案,平时的应急能力只停留在纸上,没有真正地去演练、去提升,所以一但面临人流猛增时,平时写得再好的预案却无从实施,最后只能眼睁睁看着民众在景区内拥堵、在高速路上蜗牛般爬行,只能眼睁睁等着事故的发生,最后不得不在民众的口水中灰溜溜地出来认个错、吸取一下教训。

  要想让民众幸福指数得到真正提高,让民众真正享受生活,体味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的相关职能部门就应该要有所作为,工作要做到前面,预案和应急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这才是保障民众黄金周快乐出行的唯一前提。在今年国庆假日中,希望公安部发布的“节日安全四注意”,旅游法的正式实施会大大提升国人大假出游的幸福度,使政府的服务能力得到提高,和谐度假,幸福度假。

star.news.sohu.com false 红网 http://hlj.rednet.cn/c/2013/10/03/3160074.htm report 1723 国庆节黄金周第一天,各地旅游节庆、主题文化活动全面启动,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开局良好。全国纳入监测的122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6669.12万人次,同比增长24.1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国庆长假是考验政府服务能力的试金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