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查理:雾霾笼罩下,你和我都是“囚徒”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9月30日上午,我推开门就陷入石家庄雾霾的包围中,不到一个小时就感受到了它的厉害:鼻子敏感刺激,感觉有些恶心,头则昏昏沉沉;心情也很低落,总有逃离冲动,就像个火药桶。此时,京津冀晋等华北地区已经被雾霾困扰数日了,据气象台的预报说,整个国庆长假仍将如此,为此各地都发出不同级别的雾霾预警。这只是又一年雾霾季节的开始。

  没有雾霾的北方不是北方,让人悲哀乃至绝望的是,无论身处人行道、公交车、菜市场、操场上,赶紧逃回家的心思一直不断。我们关于空气、河流、天空等触手可及的幻想,红花、绿草、碧水、蓝天,基本上定格在儿时的回忆里。几度雾去霾来,我们似乎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疾病和死亡成为白茫茫中微弱的呐喊,却挡不住生存第一的残酷逻辑。

  活着,在雾和霾的夹击中活着,并不需要多大的勇气,只需要无言忍受即可。芸芸众生一切照旧,职员准时出门上班,环卫凌晨清扫街道,的士客流高峰趴活,学生集体上学放学,摊贩定点批发零售,店主开张静候生意……糟糕的空气扰乱了美好的生活,但时间的脚步仍在继续。京津冀联手治理的时间表出台,却驱不离去岁雾霾绕城三月的阴影。

  能不能放一个“雾霾假”?人们的发问缺乏底气,虽然在家总比外出好,可总不大相信会放假。伊朗德黑兰因空气污染多次放假,中国沈阳作为雾霾重灾区拟推“雾霾假”,建议实行员工休假或弹性工作制,一丝向好的改善就惹人艳羡。何况,雾霾之所以钻出来,皆因为污染物超标,空气大面积停滞,很难风吹雨打去。短时间内不会雾消霾散,“雾霾假”可以让公众消极避难,应当在全国各地制度性复制。

  一场雾霾之后,总是又一场雾霾,不能总用肉身对抗灾难。雾霾迷离了道路楼房,传播了致病颗粒物,携带病菌钻进鼻孔。唯一的希望就是来一场风和雨,大风起兮的青萍之风,倾盆暴雨的无根之雨,大自然依靠自己的力量吹散人类社会的雾霾,却等来了因寒冷致死的寒号鸟的心声。能见度很低的城市和社会,人人都迷茫地渐行渐远,期待着一个新的转机。

  面对环绕持续的雾霾,不能有的人享受净化空气,有的人直面细小颗粒,城市管理者和公众应该就如何治理达成共识。治理雾霾,既要大张旗鼓拆除烟囱、锅炉,搬迁钢铁、制药企业,也要公众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避免焚烧秸秆,任何一方拖后腿都会让干净清洁的未来成为不切实际的幻想。

  秋高气爽时节,天空并不确定。煎熬的人们如果得不到躲避雾霾的空间,那就应该得到暂时逃离的时间,放一个“雾霾假”。此时此刻,你和我都是雾霾的囚徒,太不堪的困境总是激起更凄凉的回忆,身与心飘零到没有雾霾的地方,就把那里当做偶遇的故乡罢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红网 http://hlj.rednet.cn/c/2013/10/01/3159328.htm report 1245 9月30日上午,我推开门就陷入石家庄雾霾的包围中,不到一个小时就感受到了它的厉害:鼻子敏感刺激,感觉有些恶心,头则昏昏沉沉;心情也很低落,总有逃离冲动,就像个火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雾霾笼罩下,你和我都是“囚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