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麦嘈:黄金周门票,涨还是不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麦嘈

  国庆“黄金周”将至,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今年“十一”期间,全国将有1400余家景区实行门票价格优惠,优惠幅度平均达20%。这一轮优惠的力度和范围都超过以往。然而有记者调查时发现,部分景点国庆降价只是摆摆样子,门票降价索道涨价,有的则是名义上降价,实际是先涨价后打折,等于票价没变。比如四川峨眉山景区今年3月16日便将门票由原先的150元涨至185元,此次国庆8折出售,基本和涨价前票价持平(昨日《京华时报》)。

  发改委指导之下,现在部分景区被揭发“按下葫芦浮起瓢”,搞变相提价,一方面是对风景区和景点的全民性质混淆不清;另一方面,许多地方坐地起价,比如之前“凤凰”古城的收费风波,都跟地方部门利益和商业利益有关。你说建缆车要钱,山上建个庙也要钱,景点维护员工工资也需要投入,假如不趁黄金周捞一笔,我这投资如何收回?而且还有意见认为,高票价是调节游客数量,避免热点景区人太多的一个办法。总之,全民福利跟商业开发、景区的可持续发展之间,似乎总难两全其美。

  虽然大多数节假日出游的人都做好了被宰的准备,但这种门票降价索道涨价的损招,关键在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要么你就明码实价,不要等人来到山脚下才发现,上山要给买路钱,而买路钱还不是一般的贵,除乖乖做待宰羊羔外别无他法。虽然都是火坑,但你还是得给我选往哪个火坑跳的权利不是?告诉我门票多少,索道多少,消费者自然会权衡计算,这叫旅游性价比。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假期出游总分成两派,“主战派”平日没假,好不容易凑着老婆孩子都放假,怎么也要全家老小出游一回,弹性休假制实施之前,此举属于无奈,拍照背景全是人肉,大人看头小孩看屁股,高速公路上遛狗,你以为我想?对于“主降派”,对门票涨不涨无所谓,反正打定主意,当七天宅男宅女,加班还有节假日双薪,其实也不错。

  但无论出行还是不出行、门票涨价还是不涨价,政府都要收税,官家总是旱涝保收。要真正让利于民,不仅是优惠门票那么简单,还需要分配好旅游收益这块大蛋糕。举个国外的例子,伦敦物价高举世皆知,但全世界旅客还是往伦敦跑———大英博物馆、V&A博物馆这些地方,进门全都免费。这一部分公共开支,实际上由食住行等相关旅游行业的税收补上了,考虑了公众和商家利益,不失为统筹兼顾的好办法。最重要是童叟无欺,伦敦是贵,但去或不去,最终还由旅游者自己掂量。这种做法,或许值得参考。 □麦嘈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09/29/content_1944574.htm report 1179 国庆“黄金周”将至,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今年“十一”期间,全国将有1400余家景区实行门票价格优惠,优惠幅度平均达20%。这一轮优惠的力度和范围都超过以往。然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黄金周门票,涨还是不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