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练洪洋:日接举报760件,谁帮中纪委网站分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2日正式开通上线并公开接受网络举报后,网络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至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20天内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15253件,日均超过760件。

  历史何其相似。记得2009年10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开通全国纪检监察统一举报网站,当日引来1920万次的点击,导致“网络塞车”,一个月以来共收到举报13800件。4年之后,纪录再次被刷新,20天网络举报量就超过15000件,说明公众举报热情有增无减。

  吏治与公众生活、社会风气、执政党前途、国家命运息息相关,腐败治理需要公众参与。公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对腐败分子群起而攻之,是腐败治理的民意基础,公众热情弥足珍贵。心未泯,情犹衷,公众以极大的热情与中纪委监察部一道惩治贪腐,彰显公众高度信任感。信任与热情,一样难能可贵。

  公众参与腐败治理的热情不退,对纪检部门的信任不减,为反腐筑起一道民意之铜墙铁壁,然而,公众的热情、信任能否维持,就要看公众举报的案子是否顺利进入法定程序,腐败分子是否得到法律惩处,正义是否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否则,单向度的热情不可能持续太久。揆情度理,日均举报超过760件,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难度不言而喻。撇开意愿不谈,即使有心为之,也不免心有余而力不足。

  许多举报者热衷于向中纪委监察部直接举报,甚至视为首选,除了千古流传的“青天情结”,与一些基层地方的不作为不无干系。按照制度设计,中央管干部出问题由中央纪检监察部门来查,省管干部出问题由省级来查,市管干部出问题由市级来查,而现实往往是,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在同级官员面前腰杆不够硬。贪官胡建学有句“名言”——做官做到了厅级就没人管了——并非胡说八道。中纪委监察部再负责,也不可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大多数针对地方官员的举报,最终多半也只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交由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办理。一旦回到地方,一些举报最终恐怕又逃不过石沉大海的命运。

  公众有热情,中央有决心,就怕“两头热中间冷”。按照中纪委的数字,全国共有81万专职、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为708.9万人),防腐反腐投入的力量不可谓不多,如何盘活地方纪检监察力量,让他们挑起属于自己的担子,负起应该负的责任,而不是坐等中纪委监察部出马,帮地方打“苍蝇”,成为当务之急。只要各级纪检监督机构履职有方,保障有力,将问题化解在地方,反腐压力、社会矛盾就小得多。

  从更宏阔纵深的视角考察腐败治理,防腐才是终极目标。“老虎”“苍蝇”一起打,将腐败官员绳之以法,固然是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要职责,但“治未病”,防止官员腐化堕落,更应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取向。在这个意义上说,超越个案治理,触及制度设计,是防腐反腐躲不过的议题。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3-09/25/content_2400896.htm report 135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2日正式开通上线并公开接受网络举报后,网络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至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20天内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15253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日接举报760件,谁帮中纪委网站分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