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晓哲:对张曙光送礼参评院士的钱应一查到底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毕晓哲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嫌受贿一案10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对检方指控的受贿13笔、共获赃款折合人民币475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张曙光当庭表示认罪,并对整体犯罪事实不持异议。据称,张曙光向企业老板伸手要的第一笔钱是为了参评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称,为了工程院院士,2007年他向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索取200万元,在申报院士失败后,他又先后两次向戈索要钱款,共计800万元。(9月10中新网)

  据了解张曙光曾两度参评中科院院士未如愿。庭审中张曙光称,他3次向今创集团戈建鸣索贿800万元、2次收受武汉正远铁路电气王建新1000万元、收受北京博得交通设备有限公司陈丙玉500万元,均与参评院士“需要花钱”有关。张曙光庭审中坦白的上述细节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上了收钱人的当,原本就是一个诈骗之局,为了所谓的荣誉,张曙光给涮了一把。但这种可能性并不高,身为如此高级别的官员普遍骗子是不可能忽悠住他的,收他钱的人也必然是大有来头、有一定身份的人。说是专门的诈骗恐与客观不符。第二种可能性就是花了钱、拉了关系没有办成而已。这种可能性最高。

  如此分析,事实上在张曙光耗费巨资参评院士的背后,已经逐渐浮出了另一起更为重要的学术腐败案或行贿受贿案。张曙光共计5次收受约2000余万元用来院士评审,不可能是吃一顿饭、送一些小礼物那么简单,如此巨资送给了什么人?应该顺藤摸瓜好好查一查。另外,从“苍蝇不盯无缝的蛋”的角度分析,国内院士评选也一定不是“铁板一块”,如果不是长期以来给社会公众以一定误解,有一定的不良风气曝露出来,何以引来张曙光这样的想通过金钱“买荣誉”的猫?

  院士评选程序严谨与否,估计不论,但多年来国内院士评选倾向于官员群体似是不争的事实。仅以201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为例,以高管高官提名最为集中的工程管理学部为例,44名提名候选人中,近半数来自央企和政府部门,如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原副总胡文瑞、中电投副总张晓鲁、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等人。虽然最终因为种种原因这些高管高官部分出局,但高管高官“扎堆”进入院士候选人本身就能说明一定问题。梦想有更多荣誉缠身的张曙光不可能是傻子,也不是一个什么钱都乱扔的“大款”,他送钱参选的指向性必然极为明确,指向的就是院士参选过程中可能的“巴结权贵”、可能的学术沦陷,以及可能的利益蝇营狗苟。虽然,张曙光最终没有得逞,但并不代表国内院士评选就一定公平公正和不存在值得警惕的问题。

  今年5月份媒体报道,美国科学院当地时间30日消息,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当选2013年该院外籍院士。此前25日,他还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外籍院士。(据5月1日《人民日报》我们不必评价美国院士和中国院士哪一个含金量更高,但一个在2011年国内落选院士的“人才”,却在美国可以当选“双料院士”,足以说明其中的偏颇和问题所在。此前,引人争议的国内“烟草院士”的问题等等,都曝露出来的是可以让“张曙光们”寻租的漏洞和可能性。因此,我们在关注张曙光花钱“跑院士”一事,并彻底追查到底之时,也应该好好反思反思国内院士评选机制并真正扎紧防贼的“篱笆”。 (毕晓哲)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pinglun.youth.cn/zqsp/201309/t20130911_3855613.htm report 1493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嫌受贿一案10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对检方指控的受贿13笔、共获赃款折合人民币475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张曙光当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对张曙光送礼参评院士的钱应一查到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