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关说”疑云笼罩台湾政坛

作者:乐天

  这几天,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法务部”前部长曾勇夫等人涉入关说案(说情)愈演愈烈。此案牵涉台当局多个系统,民进党和国民党都卷入其中。

  没有剧本的政治大戏

  9月6日台“最高监察署”特侦组公布的监听录音披露,“法务部部长”曾勇夫、“高等法院检察署检察长”陈守煌二人涉嫌接受“立法院长”王金平、民进党籍“立委”柯建铭关说,指示“高检署检察官”林秀涛就“柯建铭背信案”不要上诉,让全案定谳,这样做是违规行为。

  目前,所有涉案人员都在喊冤。曾勇夫承认与王金平有联系,但坚称自己没有干预个案,不过迫于压力已经请辞;陈守煌也叫屈,他说只是告知检察官不要滥权上诉,一切依法办理;柯建铭则表示,自己确实跟王金平抱怨过司法迫害,但是并没有请托关说。唯一没有亲自回应的是王金平,他正在马来西亚参加女儿婚礼,仅通过秘书长说明,自己仅向柯建铭表达过关心,没有为他关说。

  案件曝出,岛内哗然一片。由于此案横跨蓝绿,“立法”、“行政”、“司法”系统要角都牵涉其中,可能演成一场无法预期剧本的政治大戏。岛内政界人士谈到此事都小心谨慎。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向媒体表示,“我不相信”。台北市长郝龙斌说,希望马英九务必慎重处理。绿营除了指责这是一场“政治迫害”,也没有鲜明的态度。

  怎么办都伤脑筋

  目前曾勇夫已经请辞获准,为台“行政”系统划下止损点。其他方面如何因应,外界高度关注。

  9月7日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向媒体表示,此案伤害司法公信力,重创国民党形象,他心情非常沉重,他也借媒体访问公开向王金平“喊话”,希望王金平尽快回到台湾,做出说明。马英九8日表示,立法机构负责人为最大“在野党”在立法机构的总召所涉弊案向法务部门负责人和“高检署检察长”进行关说,这是台湾政治和法治发展“最耻辱的一天”。马英九表态相对高调,于是,有绿营媒体开始将关说案解说成“马王心节”、“政治斗争”,声称是马英九要“政治整肃”,目标指向王金平。

  但“政治整肃”说法难以成立。因为“立法院”下一会期在即,服贸协议、两岸互设办事机构、核四公投等议题都要审议。王金平人称“万年立法院长”,政坛人脉深厚,党内人缘好,如果此时拿下王金平,有谁能取而代之?届时“朝野”冲突更没完没了,对执政的国民党和马英九都不是好事。但是,清廉是马的招牌,在民调持续低迷的今天,国民党内部出事,他必须明确而严肃地表态,否则更加无法向台湾民众交代。

  绿营内部也不胜困扰。有岛内分析人士指出,柯建铭是民进党“立法院”总召,蔡英文阵营为了主导议事,蔡系“立委”多次企图逼退柯建铭夺下总召一职。如果柯建铭确实不清白,苏贞昌不出重手处置难服人心,但是出了重手又恐怕让蔡英文的人马有机可乘,苏参选2016的资源势必折损。

  可以预见,这场风暴过后没有赢家,因为即便调查结果显示当事人是清白的,“乌龙指控”也会令台湾司法的公信力遭到重创。(乐 天)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tar.news.sohu.com/20130909/n386185250.shtml report 1478 这几天,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法务部”前部长曾勇夫等人涉入关说案(说情)愈演愈烈。此案牵涉台当局多个系统,民进党和国民党都卷入其中。没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关说”疑云笼罩台湾政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