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东京举办奥运会,中国人乐观其成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东京在2020年奥运会申办中最终胜出,据说其6亿多美元的申办费压倒了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加起来不到4亿美元的抵抗。尽管现在是中日关系40多年来最糟糕的时候,我们还是愿意在此祝贺日本人,并祝愿他们未来7年筹备顺利,把奥运会办好。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申办奥运成功对日本来说有很深的政治意义。它能重塑日本社会的信心,提振国民士气,为这个国家带来二次经济起飞的希望。

  如果奥运会真能扭转日本社会的心态,我们乐观其成。众所周知,日本经济低迷已经持续20多年,其间的中国崛起进一步强化了日本社会的衰落感。日本政治的右倾化同不自信在该国蔓延有着深刻联系,它对中国的强硬和挑衅姿态是其迷茫和沮丧的扭曲性极端表现,是对弱势心理甚至恐惧的下意识掩饰。

  奥运会为日本社会注入久别的空前乐观,这对整个东北亚都是好事。新世纪以来,日本在历史问题、海上领土问题上在东北亚四面树敌并挑衅,奥运会有可能带给日本自我克制的压力,也必将转移日本社会的部分注意力。未来7年日本大概会变得温和些,不那么咄咄逼人。

  必须指出,日本对二战历史的认识和反思态度从世界标准上看是很差劲的,如果日本官方今后几年再高调折腾靖国神社的事,那么中韩就可以借世界舆论对奥运会的特殊关注,把日本对待二战历史的顽固和嚣张展现给全世界,让全球公众都看看,官方对二战战犯施以重礼的国家,究竟适不适合举办弘扬和平的奥运会。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激进态度直接导致中日在那片海域的执法力量对峙,并且造成两国潜在军事力量之间的紧张。奥运会之前,日本按常理需避免中日军事摩擦,保持东海的和平稳定。如果日本的所有行为都符合奥运会举办国的正常表现,不啻是东亚的利好。

  我们很愿意日本同中国开展良性的竞争,如果日本能“二次崛起”,它不会构成中国的战略威胁,只会为东亚区域经济总面貌创造新的活跃点,刺激国家间的合作。对中国来说,日本的强大有着天然上限,因此我们不怕它强大,就怕它因为嫉妒或惧怕别人强大而胡来。

  日本举办奥运会还对中国人有着地理上的特殊好处,比如观看电视直播几乎没有时差,去日本观赛很方便,昨天中国人最初听到日本申办成功的消息时,很多人都因为这些便利而释怀了希望东京输给其他城市的情绪。

  当年中国赢了奥运主办权之后,日本政府和很多友好组织都表示祝贺和支持,那时的中日关系要比现在好得多。也有一些日本右翼组织给中国捣乱的,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在日本也遭遇了麻烦。现在东京申办成功撞上了中日最僵持的关系,我们相信,未来几年日本社会将看到中国人支持它举办成功的大度和坦然。

  日本自己要“懂事”,别没完没了惹事和闹事,那么日本社会将有积极向上的7年,东亚将有相对稳定的7年,这些都是中国人很愿意看到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3-09/4335236.html report 1349 日本东京在2020年奥运会申办中最终胜出,据说其6亿多美元的申办费压倒了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加起来不到4亿美元的抵抗。尽管现在是中日关系40多年来最糟糕的时候,我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社评:东京举办奥运会,中国人乐观其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