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江桦:交通拥堵费征收不能单兵突进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温江桦

  北京环保局发布“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交通委和环保局牵头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交通委和交管局牵头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交通委、交管局、城管执法局落实区域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9月2日《新京报》)

  既然是“费”,那么就要从民众身上征收,是从民众口袋里掏钱,就得广求民意。要知道,拥堵费的收取,伦敦从论证到实施用了三年时间,瑞典斯德哥尔摩通过市民公决才批准。

  其实,民众真正担心的是:拥堵费收了,其他城市纷纷效仿了,政府“吃肥”了,却没有在配套设施上下劲儿,“打堵”失败了。这恐怕是最坏的一个情况。毕竟,拥堵费是一个经济杠杆,谁驾车在高峰时间去了高峰路段,便要付出额外成本,掏出更多的钱;以此来限制易拥堵路段的车流量。那么,事儿就来了,分流出来的人,能不能使用其他便捷、可替代的公共交通?收了那么多拥堵费,该怎么花?

  深圳、广州、上海、南京等城市早就有征收拥堵费的设想,为何迟迟不动?其中最大原因就是拥堵费不是一征了事,立马见效,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例如伦敦为了开征拥堵费,提前3年就开始对交通、道路、城市布局进行规划,强化公共交通,连接停车场与地铁、轻轨、公交巴士,以便及时分流人群。如今,调查数据都显示了,北京公共交通平均出行速度不到小汽车速度的一半,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的换乘还不能实现非常便捷。铁一样的事实摆着呢,拥堵费的征收怎么能单兵突进?

  再说了,拥堵费征收和民众切身利益攸关,实在是一件大事儿,一不小心就把公平打破了。民众交了养路费,再交拥堵费,有双重收费的嫌疑,车主的负担可不轻。如何保证征收拥堵费的公益目的?如何保证收上来的钱返还至城市交通改善上?这都需要一个城市做足体制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城市收取拥堵费前,先要扪心自问有没有做好规划准备、体制准备、技术准备和法制准备。从目前消息看,北京环保局的这一计划,显然是想做好技术准备和体制准备。但是规划准备呢、法制准备呢?尤其是规划准备,拥堵费征收最重要的前提便是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伦敦公共交通分担率在65%以上,酝酿征收交通拥堵费的城市,你们的公共交通分担率是多少?能不能拿出来一个数字,让公众信服,让拥堵费征收站得住脚?

  可以说,因为牵涉面广,工程浩大,拥堵费是“治赌”的最后一张牌,政府“治赌”的决心是好的,但是好心不能办歪事儿,眼中只盯着拥堵费,不见其他。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9/03/content_950540.htm?div=-1 report 1218 北京环保局发布“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交通委和环保局牵头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交通委和交管局牵头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交通委、交管局、城管执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交通拥堵费征收不能单兵突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