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昌发:中纪委举报网站助推网络反腐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邓昌发

  9月2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http://www.ccdi.gov.cn/)正式开通上线。该网站具有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接受网络信访举报——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12388网络举报板块,方便群众顺畅、安全地举报监督。(报道详见A02版)

  当今时代,网络如水银泻地般渗入了人的工作和生活,并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传统的面目和模式。就在前不久,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对外发布《中国新兴媒体发展报告(2012-2013)》,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超过42%,网民达到6亿指日可待。在此背景下,党一直在强调要走群众路线,在信息化时代,既然越来越多的群众都跃然网上,政府、干部以及职能部门走群众路线自然也该有新的方式。

  就群众举报方式来说,从2003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网络举报平台,到今年4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国内多家主要网站在首页开设网络监督专区,再到眼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12388网络举报板块,出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局面:中国正在大踏步进入反腐败信息化时代。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上线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到网站调研,这一细节在体现中央高层对利用网络技术服务民众高度重视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网络反腐的合法地位。

  有人说,网络就像一个透明鱼缸,权力的运作在其中很容易纤毫毕见。诚然,利用网络反腐虽不是万能的,但网络以其公开透明快捷的特性,成为反腐败的天然盟友,或者说是腐败的一大克星——网络反腐已日益成为世界潮流。在第四届全球反腐败论坛上,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和专家就建议将互联网作为一种控制和预防犯罪的工具,建立一种便于各企业和市民关注和评估政府的服务质量的电子系统,以避免出现腐败问题。眼下作为肩负反腐、监察重任的中纪委监察部积极建设网络举报平台,实乃做了一件顺应时代、珍视民意的大事实事。

  中国建设网络反腐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在一项“你最愿意用什么渠道参与反腐”的网络调查中,74.6%的参与者选择了“网络曝光”。人们之所以青睐网络举报,主要是因为网络的经济性、便捷性是传统的直接上访、写信、打电话、寻求媒体帮助等所无法比拟的。无论是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在其不雅视频曝光后63小时被免职并立案调查,还是山东省农业厅原副厅长单增德因“离婚承诺书”,在12小时后被立案调查,引来喝彩的“秒杀贪官”背后,是相关部门对网络举报线索的高度重视和快速反应,它也在相当程度上印证了“网上举报,是一条最经济、最便捷、最互动和最保密的举报方式” 。

  当然,开通举报网站只是第一步,要让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出反腐方面的重要功效,一方面有赖于高效的网络技术和严密的网络反腐制度,另一方面还有赖于民间社会珍视这个网络平台,秉持理性、客观的原则积极参与网络举报,还要有更有效的保护举报人制度。唯有如此,这条“群众路线”才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网友锐评

  滋生贪污腐败的土壤在于监督不到位,而有效监督的力量在于重视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因为群众的监督是全天候的“即时”监督,只要有狐狸尾巴露出来,就会被有心的群众及时发现破绽。贪污腐败的表现形式复杂多变,需要接受监督的领导干部规模庞大,一味依赖于少数专业部门或者少数专业精英,往往导致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不堪重负,超负荷运转难免降低效率,而且监督信息过于集中和隐蔽,也为暗箱操作埋下隐患。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正是为社会监督提供新的途径。 许晓明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9/03/content_950775.htm?div=-1 report 1674 9月2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http://www.ccdi.gov.cn/)正式开通上线。该网站具有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接受网络信访举报——网站在首页显著位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中纪委举报网站助推网络反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