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晨报:收费治堵重在把握程序

来源:北京晨报

  这些疑问多是收费后才能得到验证的问题,当下无法回答,所以特别需要有一种程序,保证沟通的连续性与有效性,帮助大家建立起信心,否则,即使有共同利益,大家也会视而不见。

  昨日,《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措施》正式公布,市交通委和市环保局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引起市民普遍关注,有网友抱怨“用经济手段管理社会已成借口”,更有人怀疑“收费是为了解决财政问题,不是为了治堵”……

  在一个多元化社会中,有不同声音、不同观点是正常现象,即使有些负面情绪,说话过头,亦在所难免,但不能因此走入两个误区中:一是忽视大家的呼声,放任矛盾激化;二是为了当老好人,干脆无所作为,得过且过。

  北京交通拥堵的状况,确实已到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北京中心城区路网最大规划仅能容纳670万辆机动车,如不考虑限行,仅可容纳550万辆,而按目前的发展速度,预计到2015年,将远远超过路网最大容量,如不立即采取措施,路网平均速度将低于每小时15公里,拥堵指数将达9.5,这意味着比畅通时多耗时一倍以上!

  “收费治堵”并非新鲜事物,国外许多严重拥堵的城市采取了同样的办法,既然实践证明这确实能解决问题,为什么要拒绝它呢?

  但,任何一种好办法,都不能脱离其具体的制度环境,忽视了这一点,难免走入“橘生淮北则为枳”的困境。现实是,在政策实施的整个链条中,还有许多环节不够透明,这影响了公众的信心。

  收钱很容易,可如何去花这笔钱呢?它将作为治堵的经费,还是被挪作他用?如何保证这些钱的运作过程能被充分监督?怎么确保收费的合理性,不多收也不少收?

  应该说,这些疑问多是收费后才能得到验证的问题,当下无法回答,所以特别需要有一种程序,保证沟通的连续性与有效性,帮助大家建立起信心,否则,即使有共同利益,大家也会视而不见,宁可守住暂时的个体利益,听任最坏的情况发生,而这样“做对也挨骂,做错也挨骂”的局面,实在不应再继续下去了。

  王安石说过:“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其变革的勇气值得学习,但现代人理应更进一步,不仅要做到从善如流、坚决改革,还要善于协调,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把不同意见的各方充分团结起来,将怨气化解于无形。如何掌握好这个平衡,是一次真正的考验。

  本报评论员 蔡辉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03/content_244784.htm report 1208 这些疑问多是收费后才能得到验证的问题,当下无法回答,所以特别需要有一种程序,保证沟通的连续性与有效性,帮助大家建立起信心,否则,即使有共同利益,大家也会视而不见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收费治堵重在把握程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