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锋:打老虎彰显决心,“扎笼子”防微杜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徐锋

  据昨天央视报道,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蒋洁敏是十八大中央委员,今年3月18日刚从中石油董事长调任国资委主任,任现任职务尚不到半年。

  尽管“严重违纪”具体事实有待披露,但常识告诉人们:又一名高官落马了。在新一届党中央多次严词厉句强调反腐的大背景下,“老虎”和“苍蝇”纷纷落马就擒——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省部级高官已超6名,其中包括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等。仅以上周为例,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等四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被接连查处,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在济南中院公开审理,“表哥”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西安市中院开审……

  近期这种较高密度的反腐重拳,令人振奋。近些年,腐败现象如同“恶之花”般悄然在国人身边滋生繁殖,在一些领域和地方甚至达到让人司空见惯、无语无奈的程度。实事求是地说,作为这样一个大国的执政党,在承平半个多世纪、经济社会正逢巨大转型的语境下,如何消除自身的局部腐败已成一道必答题。

  在这一长期命题中,“打老虎”不可或缺。它不仅彰显决心,更传递一种信心、呼应共同期待;而“打老虎”之举,本身也是纯洁党的肌体、净化官场生态的必要举措。对于这种紧迫性,中央有着清醒的研判。从“四种危险”阐述中 “消极腐败的危险”赫然其中,到习近平同志“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的警告,再到上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当前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执政党自我净化的决心不言而喻。这种严峻性复杂性和决心,决定了“打老虎”必将成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央反腐的重要抓手。

  同时,应辩证看待“老虎”与“苍蝇”的关联。一些在全国层面看来可能只是“苍蝇”级别的贪官,在基层百姓看来可能就是穷凶极恶、威震一方的“大虫”。在不同的层面消除“虎患”,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在这一长期命题中,更要扎好“笼子”。这是防范公权力的“大小老虎”出笼作恶的制度化求解。“笼子”是一种比喻,这种笼子是无形的,渗透于权力授受与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它至少包括:其一,组织的笼子。组织监督对执政党内部的运转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只能加强不可弱化。其二,制度的笼子。日前,中央主要领导人在河北谈及刘铁男贪腐案时提醒,“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结实,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权力的制度之笼必须密一些再密一些,消除权力乱作为和营私舞弊的制度盲区。其三,法律的笼子。打老虎和苍蝇必须在法律上一视同仁,消除“刑不上大夫”的侥幸心态,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成为题中之义。其四,思想的笼子。用整风精神对全党思想作风来一次大扫除,以触及灵魂的方式强化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让贪腐和“四风”成为思想上的禁区、雷区。其五,监督的笼子。尤其要做实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运作晒到更多阳光,唯如此,方能令执掌公权力者“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

  上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这个“反腐五年规划”,再次凸显了中央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决心。相信并期待这个“五年规划”在“打老虎”和“扎笼子”两方面能掷地有声、激浊扬清。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3-09/02/content_2375210.htm report 1561 据昨天央视报道,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蒋洁敏是十八大中央委员,今年3月18日刚从中石油董事长调任国资委主任,任现任职务尚不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打老虎”彰显决心,“扎笼子”防微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