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洪信良:征地碾死人,是“意外”吗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洪信良

  据《海峡导报》报道,28日上午,福建省漳浦县杜浔镇林口村,在土地尚未被征用的情况下,该镇征地工作组强行带领施工队施工。村民前来阻止,其推土机在倒车时将3岁的女孩洪某卷入车底,当时家属拼命喊后面有人。

  而据漳浦县杜浔镇宣委胡晓君介绍,地方政府的征地工作都已经完成,施工单位在修路的时候,越过了线,将部分土石倒在了村民陈菜娇家的地里,才导致矛盾发生,他说:“这个事件是一个意外。”

  一个说强行征地,一个说征地已完成,哪个是事实?若说“征地已完成”,那么,陈菜娇为何一手抱着1岁的孙子,一手牵着3岁的孙女前去阻止?施工单位真的是在修路吗?为何修路会“越过了线”,将土石倾倒在了尚未征用的农民的地里?即便推土车司机倒车时碾到女孩真是个意外,征地纠纷肯定不是意外,“矛盾”已经发生了,为何仍然无视三个老弱的生命安全,继续开工?这些问号,不是当地官方的一个“意外”就能轻易拉直的。

  今年上半年,河南中牟县农民宋义和在自家承包地里,被闯入的开发商铲车碾压致死;湖北巴东44岁农妇张如琼,被当地高速公路施工方水泥罐车碾头致死;四川西昌市64岁村民宋武华,被矿业公司的推土机碾压致死。有太多的“意外”发生在有纠纷的“征地”上,当“意外”频频发生,也就不成其为意外了,只是可以在铲四等施工车上,挂出一块警示牌:“征地有风险,踏入须谨慎!”

  如果一直秉持人命不重要,征地更重要的思维,强征土地碾死几个人更不会是“意外”了。宋义和、张如琼、宋武华三人被“碾压死”后,其当地政府如出一辙,都在曝光后迅速将事件定性为“意外事故”,官商一家亲的作派是如此相同,让人感觉其潜台词是同一句:“××不要紧,征地更重要!”

  当用“人命”替换“××”,用能带来政绩、利润或掩饰丑恶的举措来替换“征地”,成了“人命不要紧,××更重要”,那么,地方上发生的很多让人侧目、切齿的恶性事件,基本上找到了解读的“元工具”。因为一旦人命被视若蝼蚁,可以任意践踏、消灭,而不用怎么担心对应的惩罚,那么,还有哪个“××”不可以如同狂飙般推进、施行的呢?

  官场、商界的“人命不要紧,××更重要”,必然会影响、渗透到社会各界、各层面。一旦潜规则成了“潜文化”,从思维、品性上潜移转化地影响一个人,那真会让人一上街就会如同塞尚般大叫一声“世界真恐怖”。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3-08/30/content_2302957.htm?div=-1 report 1161 据《海峡导报》报道,28日上午,福建省漳浦县杜浔镇林口村,在土地尚未被征用的情况下,该镇征地工作组强行带领施工队施工。村民前来阻止,其推土机在倒车时将3岁的女孩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征地碾死人,是“意外”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